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东芝与普天合资婚变 撤资引爆日系手机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1 13:43

  相关新闻:东芝手机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从合资公司撤资

  记者昨天从南京普天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普天)证实,东芝已经从南京普天和东芝的手机合资公司撤资,目前合资公司已经完全停止了原有主营业务———CDMA手机的生产和销售,以等待南京普天对公司进行重组。东芝的退出同时也踢爆了此前长期隐藏在水下的一个现实问题,即相比韩国、欧美等洋巨头以及国产品牌,日资手机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劣势正被拉大。

  东芝普天合资婚变

  “到去年底今年初,东芝已经把其在合资公司的所有股份都转让给了南京普天,目前东芝在合资公司的高管已经全部撤离南京普天王芝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芝),具体的转让手续也已经全部办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南京普天董秘肖兆开毫不避讳东芝和南京普天“离婚”的事实。

  据肖兆开透露,在撤资之前,成立于2000年6月6日的南芝的具体股份比例为:东芝、南京普天、香港王氏各持有股份33%、34%、33%,而在转让之后,南京普天的股份比例增持到67%。

  不过,肖兆开不愿多谈东芝向普天转让南芝股份的具体价格,“肯定是有偿,但具体的折价比例不便透露,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而记者同时获悉,在东芝退出后,合资公司的手机生产设备也同时留在中方。

  尽管肖兆开不愿透露东芝和南京普天分手的具体原因,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京普天内部人士透露,在从成立到撤资的5年时间内,这家合资公司从来没有为东芝提供过一分钱的盈利;由于看不到赚钱的希望,东芝留下的生产设备对南芝的用处也不大。“从今年开始,南芝一直处于停业状态,等待公司的重组方案,但到现在为止,重组还没有开始。”该人士称。

  随后,记者从南芝负责市场的营业推进部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相关负责人在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南芝目前仅仅是处理东芝退出前生产机型的售后服务事宜,今后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新机型的推出计划。

  另外,据记者从北京联通证实,早在去年下半年,南芝对其CDMA手机的服务就已经几乎完全停止,以至于连联通内部都无法获得其手机的配件。而就在2003年,南芝上市的T618X机型,还曾经被联通大批量集中采购,作为CDMA的明星机型进行销售。

  东芝手机战略撤退

  相比南京普天对手机业务的迟疑态度,东芝似乎已经铁定决心退出中国手机生产。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部长助理刘岩证实说:“是的,东芝撤出了在中国手机的生产,这个决定是东芝出于产业战略调整上的考虑。”

  据了解,东芝退出的具体计划从2004年11月开始,东芝向合资公司提交撤资申请,将持有的股权悉数转让给普天,并办理好一切手续。东芝(中国)方面表示,选择抽资离开合资公司,是在与其他两股东普天、香港王氏充分协商后的结果,大家认为这样更有利于合资公司CDMA手机的生产。

  此前业内也有消息称,南芝近年连续亏损的原因为,合资公司多任负责人由东芝派出,而在合资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中,基本采用日本产品,排斥本地元器件,导致手机成本过高,是亏损的部分原因。

  但对于这种说法,以及合资公司是否亏损,东芝为何离开合资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部长助理刘岩认为,这均属于商业秘密不便透露。对于未来走向,他表示,是否要寻找新的合作对象,东芝正在进行商讨中。

  日资手机遭遇瓶颈

  种种迹象表明,在东芝退出中国手机市场之时,曾经豪言要全面开抢中国手机市场的日系企业,也正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市场境地。

  就在一个月前,京瓷中国副总孙有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到目前为止,京瓷在中国还没有实现盈利。“目前在中国经营CDMA的现状是,必须要生存下来,才能考虑赚钱的问题,撑到最后的就是胜利者。”而当时的背景是,京瓷刚刚获得联通50万台低端CDMA手机的大额订单。

  有意思的是,京瓷和东芝在中国都是同样只经营CDMA手机业务,但相比能够依靠联通订单生存的京瓷,东芝由于不能顺应联通的要求降低CDMA手机售价,失去了联通的采购订单这一最后的“救命稻草”。

  “实际上,造成日资手机企业在中国遭遇亏损,产品缺乏价格竞争力的原因很简单———本地化程度低,对市场的反应慢。”孙有安称。

  根据信产部2004年的手机销量排名,包括三洋、三菱、松下在内的多家日资手机企业,几乎都在信产部的手机销量排名中排在第三集团之后,市场份额不仅落后于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TCL、波导等土洋品牌,甚至位居熊猫、科健等遭遇滑铁卢的国产手机之后。

  对此,孙有安认为,由于日资手机品牌大多采取其在本土经营手机的方法,把销售手机的希望寄托在获得运营商订单上,因此丧失了中国绝大多数的手机零售市场。同时,日资手机企业高管层中缺乏对中国市场足够了解的本土经理人,因此造成对市场反应慢,而部件采购也大多依赖日本进口,造成生产成本过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日资手机企业不能及时改变在华经营策略,仍会有手机企业陆续上演类似东芝的撤退之举。在此前的借鉴是,NEC为了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在去年年中从摩托罗拉挖来前中国区总裁卢雷统领中国区业务,而NEC通讯中国公司的高层大多由本土经理人出任,由此带来的后果是,NEC去年中国区手机销量已经达到200万部,成为日资在华手机企业的领头羊。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