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选购
关键词:

大降价正是升级好时机!谨防内存的水货与假货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1 10:57
  前言:有留意内存市场的朋友肯定会知道,近期内存价格是降声片。甚至有些行家预言内存价格已经快“见底”,目前正是升级的好时机。内存市场火爆是好事,但是商家在卖得开心的时候,也要用户买得放心才好。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目前内存市场的假货与水货的市场占有率是相当惊人的。从几年前的HY假内存事件,到目前几乎所有品牌都出现假货的事实,都令到消费者头痛不已。那么,到底现在内存市场的假货水货情况怎么样?它们所占的市场份额有多少?我们要如何去识别?这正是本文所要述说的重点。下面,我们一起来进行内存市场假货水货的大搜查。

  内存总体情况

  进行大搜查前我们先来了解市场上能够买到并且比较常见的内存品牌都有哪些。老品牌有:KingMax、Kingston、三星金条、威刚、超胜、RAmos、宇瞻、超胜,创见和HY散条等。新生品牌与新进品牌主要有:黑金刚、南亚、英飞凌,金士泰和利屏等。从对市场的调查来看,目前销量较大的品牌为HY散条、Kingston、KingMax、三星金条等。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市场大了,假货水货也就纷纷凑过来分一杯羹,于是这四个品牌内存的假货与水货就是市场上最多的,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四个品牌的假货与其知名度、销量几乎成正比,在正规产品销量高的同时,假货的销量也跟着上升。其它品牌方面则主要以水货居多。下面我们就具体分析一下目前内存市场各品牌的水货与假货的情况,如何识别假货水货会在稍后的部分中详细介绍。

  KingMax  相比年前,自从KingMax采用了特有的芯片防伪技术后,能够在外观上完全进行仿冒的假货可以说是没有。但这不代表市场上没有KingMax的假货。目前市场上KingMax的假货主要是仿冒旧版的SuperRAM系列产品,但是由于外观上的差异较大,很容易被消费者辨认出来,目前这些假货的出货量比较小,一般都是出现在一些小档口的柜台上,销售对象都是不懂电脑的消费者或家庭用户。假货少了,水货却不少。由于KingMax的防伪技术难以仿冒,于是就有商家就把目光投向于水货。于是KingMax内存的水货比假货更多。这种水货一般是没有800防伪标签,或者该标签里的信息与真品不同,更有些是标签上的银漆是刮不开的!

  Kingston   Kingston的中文名为金士顿,是目前受假货和水货侵害最严重的内存品牌这一。几乎每年金士顿都会花费很多精力在打假防伪技术的改进上面。但即使如此,Kingston假货销量还是居高不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用在Kingston的打假战争上再贴切不过了。去年Kingston在其原有的荧光防伪技术前提下,新增加了最新的变色防伪技术。因此,在一段时间里,Kingston的假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压制。但去年底,Kingston的假货又死灰复燃,制假厂商已经能够仿冒Kingston的变色防伪技术,虽然在色彩方面还是有点差别,但是普通消费者如果没有金士顿提供给代理商的色彩参照卡,那也是很难分辨出来的,而且这种假货也提供了防伪电话查询功能,并且同样可以得到被确认为正品的结果,但是只要和真品对比就看得出假货的防伪电话号码是不同的!

三星金条  三星金条的市场占有量相对上述两个品牌要低一点。但由于三星内存除了供自己的品牌产品使用外,也有外销芯片,这也使得三星内存的假货水货相对要复杂一点。经常逛内存市场的朋友应该可以在市场上看到除三星金条外的三星原装水货和散装的组装三星内存。目前三星金条的假货大多数是用水货仿冒的,因此在外观与做工等方面没有任何分别,只是少了800防伪电话。

  

  HY散装条  HY内存是市场上假货最多最猖獗的产品。严格来说这不算是一个品牌,只是其出货量较大而形成的一个“效应品牌”而已。可以这么说,目前HY的散装内存有百分之八九十不是采用HY芯片的!百分之八九十只是个约数而已,到底确切的数字是多少?目前还是个谜。HY散条假货的版本很多,主是要由于其销量高,内存的生产门槛低,就连家庭手工作坊都可以生产。到了这里,就会有人问:这些假冒产品到底是使用什么芯片的?在不同时间段内会有不同的造假方法:可以是采用一些不合规格的次品,或是用一些台系的芯片打磨而成,还有就是用翻新的芯片组装而成。特别是最后两个目前是目前采用得比较多的方法,对于第一种方法,由于返修率较高受到了商家的抵制。

  其它品牌 除了上述三个品牌外,其它品牌的假货与水货相对要少很多。如威刚和超胜等,虽然其产品质量也不错,但由于市场占有率并不算高,制假者对其并不感冒。但对于一些定位于高端的或是高利润产品如英飞凌,海盗旗等品牌的产品,其水货却仍有一定的数量存在。

  如何鉴别内存的水货与假货

  由于内存产品的外观设计相对比较统一,制假者仿冒起来相对容易(KingMax除外),如Kingston引以为豪的变成防伪技术惨糟制假者仿冒的情况,想要通过产品外观及外包装鉴别内存的真伪,难度比较高。就连800防伪电话也出现被假冒的新闻。经常与假冒品牌内存接触的朋友应该知道,单凭经验已经很难鉴别产品的真伪,最保险的方法只有两个:到正规的产品代理商处购买;通过厂商提供的产品鉴别方法对产品进行鉴别,并使用800防伪电话进行查询验证。由于各个地区的产品代理商不一样,本文就不再介绍产品的代理商,这里主要说说的鉴别方法和电话防伪验证方法。

  Kingston  Kingston内存的真伪检验方法主要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查看PCB板和产品规格标签上的4位数字是否一致。

  第二步,通过变换角度查看kingston型号标签上的人像防伪区[官方将其称为gunine kingston(真实的kingston)的人像防伪区],从不同角度观看,其颜色就会不同。

  第三步,到kingston网站的产品认证页面进行产品验证。详细地址http://www.kingston.com/china/verifynew/validate.asp

 另外,还可以通过Kingston各大代理提供的防伪方法进行产品确认。如恒盈科技的“数码凹版”防伪标签,赞禾电子“纳米折光”防伪标等。


“数码凹版”防伪标


“纳米折光”防伪标

  

  KingMax  KingMax的打假防伪方法相对于Kingston要方便了很多。自从去年其推出了“关公红芯”防伪技术后,假货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打压。KingMax推出的“关公红芯”防伪技术是在PCB板正面第四颗颗粒的位置设定了一颗采用Kingmax全球独家专利的TinyBGA封装技术的红色Coding颗粒;其次,特殊应用的芯片内加入了ID CODE(全球统一识别码),使得每一条内存均具有唯一性。虽然我们无法得知里面的全球统一识别码是什么,但是由于该芯片使用了其全球独家的TinyBGA芯片,这也让仿冒者难以仿冒。除了该防伪查询方法外,还可以通过其一直沿用的800电话防伪方法进行查询验证。目前该电话号码为8008106046,或登录http://www.z315.com.cn进行查询。

  其它品牌  其它品牌的内存基本上都是通过800防伪电话进行产品防伪。上文已经说了,销量相对不高的品牌吸引不起制假者的关注,除了少数品牌有水货在市场上流通外,大部分品牌都可以让消费者放心地购买。而这些品牌的产品一般都提供了800免费防伪电话给消费者查询,以保证消费者买到的是正规的产品,因此,如果消费者对这些产品不放心,不妨购买时当场拔打电话查询。

  HY散条  目前内存市场上假货最多的内存就是HY散装产品。这些产品都是一些小型内存组装厂里生产的产品。目前HY散装产品绝大部分是假货,真正能够见到真正使用HY芯片的产品是很少的。这可能和其散装产品自身的价格体系有关。说句老实话,以假冒HY散装内存的仿真度,如果使用原装的芯片去对比,真正能够鉴别出真伪的消费者应该很少。由于造假历史较长,购买HY散装条与购买假货已经可以划上等号了。甚至一些朋友明知是假的HY芯片,也同样乐于购买,因为价钱便宜,使用起来也没觉得有什么大分别。

  所以这里笔者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动用所有识别假HY内存条的方法来为读者介绍了,这里面的方法五花八门,读者随便在网上都可以找到非常多的资料。关于购买散装HY内存条值不值的问题也不在这里讨论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Y内存也有盒装正品在市场上出售,只是数量实在很少,并不常见(见下图)。

  

  内存导购 从大众化市场出发

  内存导购的文章已经见得太多,大多以超频为主要导购思路,但是笔者觉得,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物美价廉还是选购的重要因素。所以笔者决定把超频放到次要的位置。从市场的基本情况与大众化选购的思路出发,进行简单的产品导购。

  说到内存市场的基本情况,这就关系到三个问题:产品质量、兼容性与售后服务。首先是产品质量,内存在电脑配件中属于返修率较低的产品之一,这个从市场上大量的HY假内存存在而并没有因此造成什么大规模返修的事实中就可以看出来。因此,只要是正规厂商的产品,质量都可以很好的得到保证。所以关于质量问题的选购就非常简单,购买正品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实在觉得这个风险可以去?,也可以购买散装的产品,不过笔者并不提倡。

  其次是产品兼容性,多年来内存兼容性一直是内存升级时消费者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特别是目前双通道平台风行,只有良好的内存兼容性才能够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而就目前的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一般只要购买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产品都能够很好的保证产品的兼容性。问题终于来了,上面笔者不建议购买散装条的原因就在这里。不少朋友就遇到升级平台后,“同样牌子型号”的内存组建双通道平台后问题不断,这就是因为这种散装条采用的芯片是五花百门的,一年前与一年后购买的散装条,要保证100%的兼容性,那就不容易了。所以说,基于这一点,购买品牌内存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例如Kingston就有百分百兼容的承诺,在市场上有着很好的口碑。(当然也因此受到假货的困扰)

  最后到售后服务。虽然正规厂商生产的内存返修率很低,但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不是每个消费者运气都那么好的,内存出了问题后,就只能寻求售后服务了。目前各大内存厂商的质保方案各不相同,有一年包换,或三年质保,或终质保等售后服务承诺。对于这些承诺,我们必须要看其产品在市场上的渠道是否完善,一般来说完善的市场渠道一定程序的保证了产品在卖出去后最终零售商或代理商才能够迅速地履行其售后服务承诺。在对于这方面的考虑,大家可以了解该品牌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及是否在购买当地有正规的代理商等。这样说有点含糊,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不要随便到小柜台去购买内存,业内朋友就知道,这些柜台的“柜主”,一年可以有“三变”。就算你可以找到总代给你质保,这个过程也会增加你的麻烦。

  最后,来说一说是否要从内存性能方面去选购内存。笔者作为一名DIYer,同样也对内存参数追求过一段时间。但是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内存那四个参数真正带来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呢?在这里笔者也不好定论为没有意义,虽然事实是那样,但是笔者知道内存容量与价格这两个因素才是大众消费者所关心的,实际上,SPD参数对整机性能的影响也只有那些发烧友才去关注。所以有着高指标SPD参数的产品普通消费者可以不去考虑,特别是那些所谓的超频精品,多花那些钱远远不够加大内存容量来得重要。这也是应了市场上比较实用的一个道理:“不买贵的,只买合适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