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奥克斯要把手机毛利率降至10%以下 业界质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1 09:03

  有望近期取得手机生产牌照的奥克斯集团日前声称,为了提高国产手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要将行业毛利率拉到10%以下。

  奥克斯集团通讯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晓龙昨日(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旦获得手机牌照,奥克斯将进一步凸现自身一贯坚持的‘价格优势’。”而之所以打压价格,是因为每部手机原先要付的40元左右的贴牌费在获得手机牌照后将不再支付,如果销量上升,每部手机的市场推广费也将大幅度下降。他同时强调,并不是奥克斯一家把毛利率降到10%以下就可以了,要国产手机整体毛利率都降到这个水平才能与国外品牌争夺市场份额。

  在手机行业内,国产手机毛利率一直低于国外品牌,其持续下降的趋势也在不断加剧,但这似乎并不是让国产手机企业走出亏损泥潭甚至重振声威的“救命稻草”。

  毛利率多少合理?

  去年,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与毛利率保持了同时下滑的状况,而部分手机企业也将主营利润下降、盈利状况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毛利率的降低。其中,波导手机2004年毛利率为15.30%,较2003年下跌1.86%,记者查阅波导股份(600130.SH)2004年年报发现,其利润总额为2.58亿元,手机总销量为1365.66万部,由此看来波导手机的毛利润每部不到20元。

  TCL集团(000100.SZ)200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显示,TCL移动的国内业务截至2004年9月30日9个月的毛利率为19.1%,2004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曾为22%;夏新电子(600057.SH)2004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则显示,其手机毛利率已由去年半年报中的24.45%降至10.06%。在采访中,上述企业都不愿向记者正面回应其毛利率的实际状况,而对于国产手机毛利率已经持续下降至不足20%的事实,李晓龙则不以为然。他认为,目前国产手机行业的毛利率在20%以上。

  2003年下半年,信产部曾公布过部分国产手机的毛利率情况:夏新电子为37.33%,TCL为21.08%,波导为16.52%,分列行业前三名,第四、第五名分别是康佳和熊猫,其毛利率分别为9.78%和9.54%。就熊猫手机目前出现的颓势来看,毛利率低、价格低并不是其赢得市场的绝对优势,相反有可能因为售后服务不能保证等原因,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见本报3月29日C3版报道《熊猫手机深陷“信任危机”》)。

  “一家手机企业的毛利率降到10%,并不一定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冲击。”TCL移动营销总部总经理范利军认为,各个手机企业的毛利率到底多少比较合适,应根据其自身特点来定,并不一定完全雷同。但李晓龙坚持认为,奥克斯提出10%的毛利率水平是根据日用消费品的市场规律得出的。他称,该公司并未对手机行业作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因为他们认为手机已完全成为一种日用消费品。

  手机行业毛利率还将下滑

  自从2月份国家发改委颁布手机核准制的实施细则后,期待获得手机生产牌照的企业一直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波导股份公司常务副总戴茂余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新品牌进入国产手机市场,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状态下,行业毛利率可能有继续下降的趋势。“整体来说,手机行业和家电等行业相比毛利率还是要高一些,这也是很多企业仍旧想进入的原因。”

  手机行业的确和传统家电行业有很大差别,传统家电使用寿命一般比较长,而手机生命周期短、研发投入大、售后服务成本也比一般家电产品要高,其毛利率必须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一些的水平,企业才能生存,“目前国产手机3G时代即将到来,发展3G也需要手机行业有一定的前期利润支撑。”范利军说。戴茂余也认同其观点,他认为国产手机企业一定要有合适的利润空间,才能保证在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的建设。“波导不会再打大幅度的价格战,而是要保持市场正常竞争秩序。”戴茂余说。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