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创维申请手机牌照今日闯关 成功可能性较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0 15:26

  记者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今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将对创维手机牌照核准问题进行答辩,不出意外,创维通过答辩获得手机牌照的可能性较大。

  中间更换申请单位

  据了解,创维本是最早进入答辩程序的企业,但是由于创维最初是以创维移动科技公司的名义申请牌照,中间发改委设立牌照进入门槛注册资本2亿元,移动科技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注册资本没有那么多因此,创维紧急更换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申请单位,补充材料,重新申请。

  据悉,申请手机牌照,除经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外,还要经过信息产业部的入网技术检测。此前,创维手机已经顺利通过技术检测。

  去年手机赢利千万元

  据了解,创维在没有拿到牌照之前,已经着手产品出口。做法是进行产品设计,向国外买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去年以来,每月都有5到8万台的稳定订单。下单同时,国外客商已经支付资金,而创维则委托国内厂家生产,并不占用资金。特别是创维移动通讯科技公司人员精干,以技术、产品开发和设计人员为主,效率高。目前为止,已有上百万台手机出口,并且去年悄悄赚得上千万元利润。

  要拼综合竞争力

  创维有关负责人认为,创维现在进入手机产业并不迟。通过核准制一批企业将进入手机产业,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但晚来者并不一定站不住脚。过去一些手机品牌赚了钱,靠的是机会,现在要拼综合竞争力,一些品牌反而不适应,还想通过一、两款产品打天下已经不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说,新老品牌现在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创维利用自己的品牌影响和销售渠道,主抓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并且已经积累了一些前沿技术,整合市场上已经过剩的资源。不从生产线开始投入,反而没有负担,在竞争中轻装上阵。

  创维进军手机一波数折

  ●2002年,国内企业涌起上马手机潮,集团高层首次透露有意进军手机业;

  ●2002年底,宣称已成立通信事业部,谋划进军手机市场;

  ●200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向大会提交“放开手机生产牌照,给予民营企业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提案,要求取消手机生产许可证;

  ●2003年9月,宣布成立创维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进军手机业,开始OEM生产;

  ●2003年10月高交会期间,创维手机项目暂时搁浅,全面发力平板显示;

  ●2004年11月,创维手机产品送检。

  ●2004年12月,创维移动通信技术公司总裁乐业生证实,将在2005年推出自有品牌手机。

  老品牌手机企业日子不好过

  13月20日,波导股份发布2004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5.49%,净利润下降了15.33%,利润总额及每股收益更是下降了近三成。波导手机国内销量曾列第一。

  23月16日,熊猫公司发布公告,称熊猫移动已与江苏省投资签署协议,所欠公司5亿元债务将转移给后者。同时,南京熊猫所持熊猫移动及熊猫通信的股权将作价1.2亿偿还南京唯特。南京熊猫退出手机市场。熊猫手机早在1999年就拿到信产部颁发的第一号手机牌照,2004年曾是央视广告标王。

  33月4日,媒体报道,2005年1月,TCL移动电话的销售数量为63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TCL手机曾经获利颇丰,但去年销售大幅度下降。

  43月1日,广州海纳退出中科健。海纳曾签约收购中科健的29.01%股份,但因债务纠纷和违规担保,这部分股权遭银行冻结而难以完成实质的股权交易。

  新企业申请手机牌照

  跃跃欲试

  3月29日,奥克斯已经在上周五通过了发改委的手机牌照核准,预计奥克斯自有品牌手机产品将于下月正式上市。

  3月28日,长虹组建国虹通讯数码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定位于通讯终端、网络终端及其他个人移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该公司投资金额2亿元人民币,正符合信产部手机牌照门槛的资金下限。

  3月15日,“清华紫光”宣布今年主推“紫光”UNIS品牌手机,一边申请牌照,一边从事生产。

  3月9日,UT斯达康推出首款自主研发和制造的GSM手机,进行贴牌生产。

  3月4日,长城集团对外宣称,将涉足手机制造和数字电视行业。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