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DIY高手过招!给散热风扇“抽脂”[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2 11:15
  随着CPU频率呈几何级数攀升,整个电脑系统的功耗及发热量也在大幅度提高。很是怀念以前的386和486电脑,功耗很低,发热量也很小,只有一个电源散热风扇在不紧不慢地转动,CPU也仅是使用一块散热片进行散热,一切是显得那么宁静自然。

  而现在的电脑,运行速度是快了,发热量也高了。所有发热的设备都需要使用散热风扇来辅助散热,如电源、CPU、显卡、硬盘等,为了增强散热效果,还会在机箱内增加几个风扇。这么多的散热风扇,给CPU等设备送去清凉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噪音。但如果没有这些风扇散热,电脑则不能稳定运行。这些散热风扇还容易粘上灰尘,运行时间长了,内部的润滑油还会凝固,造成散热风扇运转无力,影响散热效果。严重的还会导致电脑死机或重启,甚至损坏设备。因此,对散热风扇进行除尘注油是每个电脑爱好者常做的事。

  笔者也是电脑DIYer者,给散热风扇除尘注油乃是家常便饭。为了让爱机能够安然度夏,笔者在暑假前给机箱内的所有风扇进行了注油除尘,整个夏天都安然无恙,而且噪音也很小。走过了夏天和秋天后,进入了寒冷的冬季,气温较低,连散热风扇产生的噪音也随之减小。但在如此“凉爽”的天气里,笔者的电脑却经常无故蓝屏死机和重启,排除了病毒及软件故障后,终于查出是电脑内的散热风扇问题。拆开机箱一瞧,机箱内有几个散热风扇都在有气无力地转动着。看看散热风扇上的灰尘,不太多,用手拨动风扇的扇叶,感觉阻力较大。这些风扇刚注油不久啊,怎么会出现如此故障呢?

  拆下一个机箱风扇,揭开风扇正面的商标(如图1),露出风扇轴。平时注油就是从这里加入的,仔细检查一下,发现注油孔内的润滑油已经固化变黑(如图2),难怪散热风扇转动无力。挑开风扇轴上的一个塑料定位片,拆下扇叶,露出风扇内的定子,在定子的铜管中,发现一些润滑油也变黑变干,一些油污粘在扇叶的轴上(如图3)。估计是笔者所用的润滑油质量较差,而且每次维护时都是注油,并没有将风扇轴上的灰尘除去,这些灰尘与润滑油混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容易变干,在低温条件下,这些润滑油也会变稠硬化,增加风扇转动的阻力。

  故障原因找到后,要想排除故障,首先应将风扇轴上的油灰刮掉,刮去油污很容易,可以用硬纸板刮(用小刀容易将轴划伤),如果不嫌脏,直接用手也行,但这样处理的效果并不理想。笔者使用的是摩托车维修店常用的清洗化油器的东西,这种清洁剂是自喷型的,挥发很快,可以将各种油污溶解,将之对准风扇的轴孔,喷两下就好了。然后用纸巾将多余的清洁剂及溶解后的油污擦掉,再注入机器用的防冻润滑油。粘上表面的商标,通电试一下,感觉风扇转动的速度很快,但噪音却下降了许多。将所有散热风扇处理一遍后,装机,再也没有出现上述故障。看来,给风扇进行维护不能仅是除尘和注油,而应检查一下风扇内润滑油或润滑脂是否干涸,必要时可以给散热风扇进行“抽脂”。


图1 揭开风扇

图2 润滑油已经固化变黑

图3 定子铜管中的润滑油同样如此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