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3G产业环境基本成熟 今年发牌可能性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9 13:35

  国内产业化环境基本成熟今年发牌可能性极大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最近的一句话,在业界掀起一股3G热浪,苦苦等待的人们似乎看到了希望,一下子来了精神。

  在日前召开的“开放中国3G市场国际研讨会”上,几乎所有的企业代表,都明确表达了尽快开放中国3G市场的急迫期待。由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办的这次研讨会,邀请了政府官员、中外企业代表和有关专家参会。尽管会议代表注意到了王旭东的那句“将适时提出我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决策建议”,但研讨会上还是安排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的韩夏副局长第一个发言,让她重申“将适时提出决策建议”。显然会议主办人,还是想再听一遍。

  开放呼声越来越高

  虽说前边有部长表态,不过毕竟“适时”的说法,不是明确的时间表。因此,会议代表几乎一致的意见是“尽快尽快启动3G!”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提出了“3G就业论”。他说:“开放中国3G市场,国内电信制造企业每年将为我国创造80万到10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约占新增就业岗位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将有效缓解我国严峻的就业压力。尤其给那些受过良好教育、具备较高素质、掌握一定信息通讯知识的大学生们创造了就业机会。”记者获知,胡鞍钢的“3G就业论”已经受到国家发改委关注。

  胡鞍钢还有一个新观点:开放中国3G市场,不应该取决于自我技术成不成熟,而应该取决于国内需求市场是否存在和成熟,潜在的需求能否创造为巨大的现实市场。

  要尽快启动3G运营,实行更开放的政策,抓住机遇发展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胡鞍钢特别指出,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家竞争的实质是:你不开放,别人就开放;你不发展,别人就发展;你不追赶,别人就追赶。

  作为独立人士的胡鞍钢都力主尽快开放,而一直觊觎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更是自不待言。

  而国内中兴通讯的副总裁刘鹏则宣称“我们已经作好了准备。中国一旦启动3G,我们肯定会跟上部署。”。“目前,在TD-SCDM A、W CDM A、CDM A2000上,我们都具备商用能力,产品已经打出国门。现在需要的是尽快开放国内市场。”国内企业施加压力,对于决策的作用自然要大。

  今年发牌可能性很大

  总体而言,3G牌照将在今年发放的信息,被相当多的业内人士确认。中国移动的一位地方高管明确表示,今年将会发放3G的牌照,中国移动力推手机电视等数据业务正是为未来的3G市场培育用户。各大运营商内部人士和业界专家都持有类似的观点。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明确要求TD-SCDM A产业联盟内的各大厂家,要抓紧时间确保各自承接的项目进度,务必保证在2005年6月时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这则内部资料明确提出:政府支持不会变,2005年3月要开始3G预商用,即试放号工作。媒体由此推测:国产3G标准有望在2005年3月试商用,而正式发放第一张3G牌照的时间极有可能在2005年的6月。普遍的看法是:受到产业界各方面的要求开放的压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展示成熟的3G商用网络的考虑,今年3G牌照将不得不发放,否则将错失最佳的切入机会。

  对于王旭东的讲话,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卢雷的判断是开放的信号。“时间上刚好不早也不晚,一方面3G技术在国外已经商用三年,另一方面现在开始在国内推行,正好可以在2008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甚至开放后信息产业部可能发放的牌照的数目,业界也在猜测。目前流行的版本是中国将建三张全国性3G网:中国移动建独立的WCDMA网,中国联通建独立的CDMA2000网,电信和网通联合建独立的TD-SCDMA网。

  当然,对于王旭东的说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是“开放”的信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如何解读王部长这句仅仅20余字的话语,已经成为当前的一大热点,却也是一个难题。

  比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就表示,王旭东的说法体现了政府对3G决策一贯谨慎的态度。“王部长的原话是,提出‘决策建议’。这个‘建议’可以是‘马上上3G’,也可以是‘推迟上3G’,甚至可能是‘永远不上3G’!”

  阚凯力教授推测:基于稳健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2005年电信基础设施将减少大规模投资,这很可能影响到3G牌照的发放。“3G市场成熟至少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阚凯力表示,3G信息产业部研究员杨培芳也对今年内发放牌照的预测予以否定。但不管怎样,持这样看法的人士,在数量上不占优势。

 [1] [2] 下一页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