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部长吹利好风 3G启动进入最后热身阶段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5 10:41

  3G启动进入最后热身阶段

  信产部部长刚吹利好风,150至159和180至189专用号码段便接踵而来

  有关3G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令外界萌生无限遐想。

  新年伊始,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信产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我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决策建议。”而紧接着,昨日我国正式公布了为3G手机号码新增150至159号段和180至189号段。利好接踵而来,进入最后热身阶段的3G如箭在弦,一触即发。

  而如今,如何解读王部长这句仅仅20余字的话语,已经成为当前的一大热点,却也是一个难题。

  日程表仍是一个谜

  一位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年底曾有信产部的高级别官员私下表示,今年发放3G牌照的可能性很小,原因是2G网络沉淀了大量的投资,目前还有盈利的空间。

  其实,不仅在系统设备上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手机厂商也同样如此。国产手机产业刚刚具有一定的规模,在3G手机的研发上尚力不从心。同时,国外通讯厂商对向国内厂商收取2G手机专利费一直是睁只眼闭只眼,但在3G手机专利费上可能不再如此大度。

  “时间上刚好不早也不晚,一方面3G技术在国外已经商用三年,另一方面现在开始在国内推行,正好可以在2008年实现大规模商用。”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卢雷昨日对王部长的表态作出积极回应。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则表示,王旭东的说法体现了政府对3G决策一贯谨慎的态度。“王部长的原话是,提出‘决策建议’。这个‘建议’可以是‘马上上3G’,也可以是‘推迟上3G’,甚至可能是‘永远不上3G’!”

  而在有关3G的上述讲话的最后,王旭东表示,“要按照‘培育市场、支持发展’的原则,将有关的市场准入与完善业务、资费、监管政策,与深化电信改革、进一步形成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与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结合起来,统筹规划,配套实施,同步推进。”

  产业链已转动

  但不管如何,围绕着3G的整个产业链已经在官方消息的刺激下再度兴奋起来。

  卢雷透露说,尽管王部长的讲话比较晚,但各大运营商仍然在当天网上连夜开会讨论有关3G的问题,“大家都很开心,也很兴奋!”

  三个星期前,信产部公布了《信息产业部2004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招标项目中标单位》名单。其中,夏新、展讯、波导、凯明、海信等获得了对其基于国产3G标准手机研发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有关3G号段已经确定的消息也再次浮出水面。13日,在由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办的“开放中国3G市场”国际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进程加快,我国为3G手机号码新增150至159号段和180至189号段。

  但业内人士透露,上述号段的安排还仅仅是初步设想,切不可将其误认为是政府已经决定发放3G牌照。

  卢雷认为,“如果再推迟2年上马3G,那就比较尴尬了,将会使中国通讯落后整整一代。”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