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日立告中国公司侵犯硬盘专利 南方汇通紧急迎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4 10:17

  相关新闻:历史时刻 中国第一台1.8英寸硬盘正式下线

  专利纠葛

  日本的知识产权大棒悄无声息地挥向了中国企业。

  12月29日,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日立GST”)宣布对中国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汇通”)、其中国母公司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及其联营研究机构Riospring Inc.提出诉讼,控告该公司侵犯日立GST硬盘机的多项产品专利权。

  目前,该诉讼已提交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地区地方法院进行审理。

  在起诉中,日立GST要求南方汇通赔偿其经济损失,并申请一项永久性强制命令,以禁止南方汇通及相关公司在美国制造、使用、进口、发售及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

  作为日本迄今为止影响最大的一起对华专利权诉讼,此消息一出,举国哗然。

  据有关专家介绍,微硬盘是指1.8英寸以下的硬盘产品,由于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只有包括日立GST、希捷和中国南方汇通等少数几家公司具有生产能力和核心专利技术。

  “目前,我们已经拥有80多项专利,是少数几家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南方汇通公司行政副总裁刘伟告诉记者。

  刘伟称,由于南方汇通与日立GST的很多专利存在交叉,两家公司近半年来一直在就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讨论,并约定2004年12月进行新一轮谈判,后来,日立GST又将日期延到今年1月。想不到会谈时间还没到,日立GST就将南方汇通告上了法庭。

  “我们的主张是在国际商业公平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也未见对方拒绝,我们怎么也想不到日立会使出这种两面的手法。”刘伟对日立GST的诚意与企业风格表示失望。

  南方汇通在一份声明中称:有关微硬盘技术部分,双方各自认知拥有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日立GST提出的议题都是十几年以前在硬盘上的某些项目,有的专利授权本身争议相当大,且有的已经过了保护期限。

  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微硬盘市场规模还很小。当年排名第一的日立GST产量不过100万片,但是2004年开始,随着MP3、苹果Ipod、数码相机和车载相机等的普及,对微硬盘的需求量大增。

  刘伟认为:正是由于南方汇通的迅速发展使日立感受到了压力。而在1月6日开幕的美国CES大展上,南方汇通有一个很庞大的新品发布计划,可能会影响到日立GST的客户,从而让他们感到很不爽。

  日立GST硬盘机部总经理RobertHolleran称:“日立GST在硬盘机行业的领导地位是建立在研发,特别开发业界创新的微型硬盘机方面的基础上。我们有责任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和我们的投资,防止不法者的盗用和侵犯。”

  神秘的南方汇通

  从两年多以前开始,南方汇通在贵阳郊外都拉营的山沟中造出了微硬盘。两年后,这家公司已经成为国际硬盘巨头日立GST、希捷等的重要竞争对手。

  南方汇通的总裁朱宝麒是台湾人,有着20多年的IT业经验。而他也是美国Riospring Inc.的实际掌舵人。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Riospring Inc.是一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注册的公司,公司经营范围是设计、制造和销售磁盘驱动器,拥有自行开发微型硬盘控制、机械、电气等能力。拥有数十项设计、生产微型硬盘的专有核心技术,具备生产微型硬盘的整合能力。

  美国“9.11事件”之后,原本就不景气的美国IT业更加萧条,这种情况下,朱宝麒非常希望Riospring拓展中国市场。2002年,在一次会议上,朱宝麒认识了原贵州省副省长陈大卫。正是他帮助朱宝麒搭上了贵州上市公司南方汇通(000920.SZ)。

  2002年6月,双方合资成立了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6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南方汇通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8134万元、占50%股份,RiospringInc.以微硬盘生产开发技术认购股份、占股25%,贵州省基础建设投资公司拥有另外的25%股份。

  目前,南方汇通在贵阳建有一家生产工厂,营销中心设在深圳,分别在贵阳、深圳和美国等地设有研发机构。

  “2004年,由于资金短缺问题限制了产能,即使这样现在每月的产量已经达到了30万片。”刘伟告诉记者。

  据悉,2005初,南方汇通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立的第二个生产工厂就要开工。到时候,南方汇通的两个工厂将拥有年产微硬盘5000万片的生产能力,而“2005年的目标是1000万片”。

  以目前每片100美元左右的价格计算,2005年南方汇通的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

  日本图谋

  “即使这场诉讼没有任何结果,日立也可以把南方汇通拖垮。”一位知识产权律师告诉记者。因为在美国进行知识产权诉讼将花费南方汇通高额的费用。

  日本松尾综合法律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人鲛岛正洋认为,外国公司在美国进行知识产权诉讼非常困难。陪审员制度对国外公司要求非常严格;由于美国的商业习惯是全部使用英语,语言的沟通上也可能存在问题;而律师费更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算,辩护费用惊人,当年美能达就在5年的诉讼中支付了超过40亿日元律师费。

  美能达的遭遇很说明问题。1987年4月,美国HoneyWell公司起诉美能达公司。HoneyWell认为美能达通过使用其照相机方面的专利而使销售额上升到了10亿美元,却从来没有支付专利费。

  在诉讼过程中,HoneyWell公司向陪审员强调了美能达公司的行为性质恶劣,结果美能达在1992年一审败诉,被判支付9635万美元。但是最后的结果是双方和解,美能达支付给HoneyWell公司总计将近1.3亿美元。

  “如果继续进行诉讼,美能达将面临更多官司和高额的律师费,而其名誉也将受到损失。”鲛岛正洋认为美能达当时的和解比较划算。

  正是由于在与美国的知识产权诉讼中吃了很多苦头,使日本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据日本方面提供的数据,近年来,美国已经从日本获得120亿美元各种专利费,而日本从美国和亚洲周边国家获得的专利费仅有108亿美元。“这之中12亿美元的差额将从中国等国家得到弥补,未来中国和日本的专利战将非常激烈。”北京同利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专利代理人刘芳告诉记者。

  近年来,日本专利代表团多次访华,他们以培训等多种形式,向中国当地企业宣传和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强化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他们的根本目的是先通过培训让中国企业明白规则,然后赚钱。”刘芳认为。

  面对日立GST的起诉,刘伟告诉记者:南方汇通将作好充分准备,并通过其美国研发机构应诉。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