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进入“超竞争”时代搜索引擎二次革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1 11:03

  毫无疑问,2004年的互联网就是一个“搜索年”。

  资本市场的巨大成功之后,GOOGLE整装已发,将巨手伸向了下一个搜索时代——桌面搜索,使一向不平静的搜索市场显得更加炙热。近日,微软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测试版本,再次向Google发起攻击。同时,雅虎以及Ask Jeeves也是磨拳擦掌,纷纷推出自己的搜索工具,桌面搜索大战火烟味十足。

  然而,美国的巨头们或许不曾注意到,在太平洋的西岸,一个叫“中搜”的搜索引擎公司早在Google之前就抢先数月抢占了桌面搜索,其桌面搜索工具“网络猪”已经拥有了几百万用户,并且还在以一种令人难以至信的速度在膨胀。当Google、微软和雅虎这些美国巨头还在尝试进军桌面搜索的时候,中搜的“网络猪”已经推出了接近于完全成熟的第三版,正在酝酿着搜索引擎的二次革命。

  革命是需要实力的,毕竟枪杆子里出政权,想要革命,一要有一个水草肥美的根据地和战斗空间,二要有革命战斗最起码的本事,三要有革命的勇气与革命的思想,三者兼备才会构成一个革命的主体要素。中搜想做搜索引擎的革命者,三者何如?

  桌面搜索的饼有多大?

  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公司涉足桌面搜索市场?毕竟,用户不会为桌面技术付一分钱。但是,搜索公司认为,一旦用户适应了一种服务,他们就可能把这种服务用在网络搜索方面。而网络广告,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其利润不可限量。更为重要的是,搜索技术日益成为一种核心的计算功能,其功能远远大于电邮和上网。

  的确,相对网络搜索,桌面搜索的威力更大,市场更好。从技术来看,只有桌面搜索才算是全方位的搜索工具。它无所不能且方便快捷,从电脑到网络的每个角落都能找到你要找的东西,且不用登录搜索网络。因为它将搜索业务从网络深入到用户个人电脑中,除了能找到我们所需要的网络信息之外,还可以帮助我们从个人电脑海量无序资料中轻松快速地查找到想要看到的信息,包括文件、电子邮件、即时通讯信息以及网页浏览历史记录等。

  搜索大战的赢家将只要能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其它的核心软件和服务,这每种软件和服务都会蚕食Windows的市场份额。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公司要进入搜索市场的原因。

  从市场发展来看,桌面搜索市场的发展潜力最大。尽管搜索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这一市场的增长潜力被普遍看好。有关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2003年达到了5.2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的2.3亿一年增长了127%,今后3年内还将每年增长60%至70%之间,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可达8.8亿元,2006年更可达24亿元。而全球搜索引擎产业,3至5年后将有望达到70亿美元。国内首推桌面搜索网络猪的中国搜索总裁陈沛放言:无论门户搜索还是搜索门户都不会成功,未来属于桌面搜索。因此,如果桌面搜索能占住主流,那将是更大的市场空间。Google率先推出其桌面搜索工具,显然是先下手为强。一旦在桌面搜索市场上占得先机,那其搜索地位更是牢固无撼了,这正是Google急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真正目的。

  革命者有多大本事?

  10月份,Google推出了第一个桌面搜索工具,可搜索电子邮件,文本文件,网页等。而微软也对外宣称年末正式测试自家的桌面搜索软件,在星期三发布面向多媒体文件的搜索软件。Yahoo计划在搜索工具中加入其他附属功能,如电子邮件,日历,相片册,音乐,聊天室等。

  而谈到这些大象级竞争对手的时候,作为2004年2月全球第一个开发出桌面搜索产品的厂商总裁,陈沛谈笑间充满了自信,“中搜12月推出的桌面搜索网络猪3.0beta版,将给google、msn的桌面搜索带来巨大的竞争,也会给用户带来革命性的搜索体验”。

  首先,搜索将从桌面开始,以脱离浏览器的方式进行。用户不用打开IE浏览器就能够直接输入关键词搜索互联网。毫无疑问,以后对于互联网的搜索将从桌面搜索软件发起。技术进步一点,人类解放多年。

  其次,搜索将无处不在。用户在处理WORD文档,用outlook读写邮件,用IE看信息的时候,对于需要搜索的词汇,只要用鼠标轻轻一划词,点击右上角同时弹处的搜索键,就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网页搜索、行业搜索、MP3搜索、网站搜索、flash搜索、游戏搜索、电影搜索等各种互联网搜索。真正实现了鼠标一划,搜遍天下。这无疑是搜索使用方式的一个最便捷、最革命性的方式。

  搜索方式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智能化,网民将成为信息需求的主导者。目前的搜索方式是对于已经产生的信息的搜索,而网民需要的信息很可能是一小时后、明天产生的信息,如何让这些互联网的信息能够随时给需要的用户?这将成为互联网一次信息服务方式的变革!使用网络猪,只需要定制关键词和专题,互联网上各种与关键词匹配的专题信息和新闻,一旦产生,将第一时间被中搜的新闻搜索引擎搜索到,同时推送给信息定制者,信息定制者将在个人信息中心中看到自己定制的各种信息。

  此外,网络猪还整合了更多个性化的功能,在“搜索力”的拉动下,中搜已经有了本土搜索引擎的“龙脉”所在,即与社会化融合——功能社会化。

  搜索格局正在重新洗牌

  “最早想做桌面搜索是在99年,当时我觉得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是有问题的。作为一个普通的计算机用户,我打开计算机就希望能看到我需要的所有内容,而我不需要的内容根本就不用出现,这是我关心的,而我根本不关心它们是怎么来的。”陈沛坦言。

  在谈到搜索技术转变的时候,陈沛提到了一个词——“个性化”,“我听过一个预测,2014年,‘Google’会做出一个新的产品叫EPIC——个性化的信息技术,根据他们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未来互联网的演变越来越接近于我们的现在的想法。中搜确实在做未来的一件事情,也许我们早了点,也许我们不算太早。实际上雅虎在做门户时早就做了一些工作,只是在web上个性化比在桌面上个性化困难很多。”

  桌面搜索已成为了主要搜索服务提供商的最新发展方向。可是,当前操作系统上的“搜索和查找”功能使到桌面文件导航极为麻烦。而搜索公司有信心改善用户组织和查找大量PC数据的能力。对于Yahoo和Google等搜索强人,桌面搜索可能成为它们广告业发展新亮点。

  国内真正迎战“桌面搜索”的厂商非常寥寥。众商家在搜索的商业模式已被得到证明的情况下,大多开始模仿GOOGLE推出自己独立的搜索页面,并在概念上大下工夫,而忽略了对搜索技术本身的投入和创新。搜索引擎走入了一个发展的拐点,搜索的格局正在随着桌面搜索的推出重新布局,国际巨头已经预见到搜索将直接从桌面开始发起,桌面搜索将成为搜索的主流。中搜桌面搜索网络猪3.0beta的推出,让我们看到桌面搜索在中国的格局,已经为中国企业主导。不再是国际巨头唱戏,中国企业看热闹的场面。

  未来中国互联网搜索的格局,决定于技术带动市场应用的二次搜索引擎革命。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