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显示器 > 综述 正文
关键词:

看面子选LCD —液晶面板A、B、C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10:10

  自从今年暑假以来,液晶显示器便抢足了市场上的风头。伴随着长时间大幅度的价格滑坡,液晶显示器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装机时的宠儿。消费者在各个品牌各个档次的液晶显示器中进行选择时,最有力的根据往往就是液晶显示器的性能参数。响应时间、对比度、亮度、可视角度这些名词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性能参数,而惟一不了解的概念便是液晶面板的等级。笔者将在这篇文稿中叙述液晶面板的等级概念,消费者在购买液晶显示器尤其是低价产品时或许就会用到!

  1.液晶面板的坏点

  在未介绍液晶面板的等级之前,笔者先为各位读者介绍液晶面板上所存在的“坏点”的具体概念,以便于后面以此为根据来区分液晶面板的等级。液晶面板是由大量的像素点所组成的,它们都能够显示黑白两色和红、黄、蓝三原色。再由显示着不同颜色的像素点进行组合,我们便可以看到液晶面板所显示的图像。但液晶面板上的少数像素点则无法产生颜色变化,不管液晶屏幕所显示的是怎样的图像,这些像素点都永远显示着同一种颜色。这些存在故障的像素点是无法修复的,只能更换整个液晶面板才能够解决。而这些存在故障的像素点又通常分为两类,其中“暗点”是无论屏幕显示图像如何变化都无法显示的“黑点”,而更令人讨厌的则是那种只要开机便一直发光的“亮点”。

  液晶显示技术发展到现在,仍然无法从根本上克服这一缺陷。因为液晶面板由两块玻璃板所构成,中间的夹层是厚约5微米的水晶液滴。这些水晶液滴被均匀分隔开来,并包含在细小的单元格里,每三个单元格构成屏幕上的一个像素点。在放大镜下像素点呈正方形,一个像素点即是一个发光点。每个发光点都有独立的晶体管来控制其电流的强弱,如果控制该点的晶体管坏掉,就会造成该光点永远点亮或不亮。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亮点或暗点,统称为“坏点”!

  2.液晶面板的等级

  液晶面板按照品质可以分为A、B、C三个等级,其等级区分的依据便是坏点数量的多少。但国际上并没有相关的硬性规定,所以各个国家地区的等级标准也不尽相同。通常情况下,液晶面板的坏点数量在5个以内便是A级,坏点数量多于5个而少于10个便属于B级,坏点数量在10个以上则属于C级面板。原则上A级面板最适合于显示器的生产制造,但液晶面板生产出B级面板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所以这类B级面板也大多会被杂牌显示器厂商所消化。而C级面板则完全不适合显示器的生产制造,大多被切割成小面积的液晶面板应用于其他领域。但也有极少数液晶显示器生产厂商会采用C级面板,在两三年前就曾出现过低价劣质液晶显示器扰乱市场的风波。

  当然除了在坏点数量的多少以外,B级和C级面板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无法与A级面板相比。与A级面板相比,B级和C级面板的亮度相对不均匀、色彩饱和度相对不足、图像色彩还原能力较差、外观甚至有可能存在损伤。除了利用专业的仪器来判定液晶面板的级别,消费者还可以利用肉眼进行直观的辨别。最好利用已知的A级面板进行对比,B级和C级面板立刻会现出原形。另外,面板厂商还将A级面板分为A++、A+、A这三个阶梯,最优品质的液晶面板适合于对显示质量要求更高的消费者。一般情况下,A级面板的暗点数量少于3个、亮点数量也少于3个,而亮点与坏点的总和则少于5个;A+级面板的暗点数量少于3个,并且整个屏幕没有亮点,坏点数量则少于3个;A++级面板既没有亮点也不存在暗点,坏点数量为0。少数液晶显示器厂商宣称自己的显示器产品没有亮点,其液晶显示器所采用的便是A+级面板。

  3.液晶面板的鉴别

  随着竞争加剧和技术工艺水平的提高,液晶屏的生产厂家提高了原料标准。加强了生产和检验等内部质量控制,大大减少了坏点出现的频率。检测坏点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只要将液晶屏的亮度及对比度调到最大(显示反白的画面)或调成最小(显示全黑的画面),就会发现屏幕上有多少个亮点和多少个暗点。只要坏点的数量没有超出一定标准,出现一个多个坏点也是正常的,但最好不要低于A级面板标准。

  另外,还可以利用专业的测试软件对液晶显示器的其他指标进行测试。比如说NOKIA MONITOR TEST这款软件(如图1),就是消费者可随身带在磁盘里的测试程序。该款软件共提供了15个选项,分别是Geometry(几何)、Brightness and contrast(亮度与对比度)、High Voltage(高电压)、Colors(色彩)、To control panel/display(控制面板显示属性)、Convergence(收敛)、Focus(聚焦)、Resolution(分辨率)、Moire(水波纹)、Readability(文本清晰度)、Jitter(抖动)、Sound(噪音)等项目。对于液晶显示器来说,除了不能测试响应时间以外,其他的主要性能参数一览无遗,消费者关注的坏点更是不在话下。如果显示器的色纯、对比度、明暗度有问题,B级和C级面板也就无所遁形了。

  4.液晶显示器的品牌

  B级和C级面板本应该是被淘汰或用于其他用途的次品面板,但却因为价格低廉和利润丰厚的缘故而被少数显示器厂商所采用。近期引起轩然大波的B级面板潜入市场事件,正是由此而来。所以消费者在近期购买液晶显示器的时候,一定要注重液晶显示器的品质。除非厂商明确的宣称自己采用了A级以上的液晶面板,否则还是买口碑更好一些的品牌。显示器绝对是当前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这种现象从CRT显示器时代一直延续到了LCD时代。

  飞利浦、三星、LG、明基、优派五大厂商在显示器领域享有盛誉,五大厂商均在较早时间启动了液晶显示器市场。凭借先入为主的优势,再加上在整个显示器领域创下的品牌知名度,五大显示器厂商在液晶显示器市场获得了众多用户的认可,同时也赢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众所周知,打造一个品牌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所以对于五家一线厂商来说,使用B级面板绝对是得不偿失的事情,所以它们的产品还是值得信赖的。另外就是AOC这些“新锐”厂商,其产品也敢于打出“无亮点”的标语,同样值得消费者信赖。

  提示:

  在笔者即将结束液晶面板ABC这篇文稿的时候,还要特别强调一下液晶面板等级的重要性。消费者绝对不要天真地认为B级和C级面板只是坏点多一些而已,因为液晶面板的等级也直接关系到液晶显示器使用寿命的长短。绝对不要为了节省几百元钱而购买低价劣质产品,否则或许一年时间刚刚过去,就会为自己的错误决定而叹息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