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南京熊猫沦落至拖欠员工工资 手机王国美梦破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10:05

  12月10日,南京熊猫在上海发布公告称,易美尚拖欠熊猫1.62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应收账款,而熊猫不确定能否收回这笔债款,这直接引发了熊猫在沪港两地的股价暴跌。与此同时,记者昨天从南京熊猫控股的手机公司熊猫移动北京分公司了解到,熊猫移动北京分公司,已经开始拖欠员工工资。在必须为易美的巨额亏损垫背的同时,巨大的资金危机已经逼近熊猫。

  熊猫暴露资金问题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熊猫移动北京分公司的员工向本报记者抱怨,从10月份开始,熊猫移动北京分公司已经开始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

  记者致电熊猫移动北分副总孙新明,但孙矢口否认熊猫北京分公司拖欠员工的工资。孙新明称:“熊猫北分近期的确辞退了一些员工,同时停发了他们的工资,但并非大规模拖欠。”

  不过,孙的表态立刻招致了部分熊猫北分员工和易美员工的反对。一位原易美公司员工称:“熊猫北分的情况不比易美好多少,熊猫北分成立以来就没有赚过钱,拿什么发工资,而且我听说熊猫北分马上也要被总部撤销了。”

  引人关注的是,易美从9月份开始拖欠员工工资,而熊猫北分的欠薪则从10月开始,这一看似巧合的时间也印证了此前业内的普遍猜测:即易美的资金崩盘,肯定会带出易美、熊猫、江苏天创多家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复杂关系,并暴露熊猫存在的资金问题。

  潜藏资金黑洞

  其实,就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发出对易美的资产查封通知书,引发易美濒临破产的消息后,熊猫移动老总马志平就忙于撇清自己和易美的关系,但南京熊猫的一则公告却使马志平和上海易美的关系大白于天下。

  12月10日,南京熊猫发布公告称,易美拖欠南京熊猫超过1.62亿债款,而熊猫移动现总经理马志平拥有易美24.94%的股份,为易美第二大股东。而此前的12月9日,易美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科技也发布公告称,上海科技已经在9月30日将自己持有的超过51%易美股权,以27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马志平持有的江苏天创通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天创),上海科技由此从易美撤出。

  在熊猫和上海科技的两则公告中,熊猫移动老总马志平成为核心人物。江苏天创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均为马志平。

  据记者调查,除了这些关联关系外,马志平控制的江苏天创同时也是熊猫手机的主要代理商,而熊猫移动则是马志平和南京熊猫的合资公司,其中南京熊猫持股51%,马志平持有49%。

  借助这些关系,马志平旗下的易美、江苏天创均不同程度地和上市公司南京熊猫发生了大量的资金往来,这也给南京熊猫的资金问题埋下了祸根。

  根据南京熊猫的2004年半年报,除了易美超过1.62亿应收账款外,来自江苏天创的欠款高达5.94亿元人民币,总计应收款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来自和马志平关联的公司。易美公司一旦正式宣布倒闭,这1.62亿元就成了无法收回的坏账。

  手机王国美梦破碎

  受马志平旗下多家公司拖欠上市公司南京熊猫账款的影响,12月13日,南京熊猫在沪、港两地恢复上市后,立刻陷入全面跌停的局面。13日、14日两天,南京熊猫沪市股价连续两天跌停,股价从7.18元跳水至5.81元,跌幅接近20%,市值蒸发超过4.11亿人民币,而熊猫在香港的跌势则更为惨烈,仅仅在13日一天,熊猫H股的股价就大跌了28.97%。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江苏天创的巨额欠款是否会导致熊猫电子资金链断裂尚难预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造成马志平的江苏天创和易美均出现拖欠账款现象的原因,实际上还是来自于马志平“打造熊猫手机王国”计划的破碎。

  不过,马志平的“熊猫系”两大主力,易美手机已经崩盘,而根据信产部公布的上半年统计,熊猫手机不仅没有从2003年的国产第5名提升,而且已经大大落后TCL、波导、康佳、夏新等国内竞争对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