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上海小灵通地下烧号赚钱 中国电信目前没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08:37

  无线市话——小灵通自今年5月中旬在申城市区放号以来,因其资费便宜、通讯方便,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于是,一种相关的地下业务——小灵通“烧号”也暗地里热了起来。

  日前,一读者报料,揭露部分电信商户的不法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暗访长安路、江宁路附近经营通信器材的小店,揭开被业界人士称为“只赚不赔”的“业务”的真面目。

  地下流行新业务

  姜先生是闸北区一家电信器材小店的老板,最近,他发现附近一些同行悄悄经营一种小灵通“烧号”业务,不论是外地小灵通,还是本地停机销号的小灵通,只要经过那些小店的一番“操作”,不但可在上海正常使用,还可获赠数百元话费。

  “他们好像是从广东等地弄来一种叫‘号码数据写入器’的东西,把小灵通拆开,通过数据线接入机器,只消几分钟就能改头换面变成新号码。”姜先生告诉记者,“经常有人拿着来历不明的二手小灵通来那些小店询问可不可以‘烧号’。一般花一两百元,就能‘烧’一个新号码,还能获赠500元话费。”

  店主是“烧号”老手

  在姜先生的指引下,记者走进长安路上的一家通讯城,这里业务繁忙,很是热闹。

  在一家通讯器材门市部前,记者问道:“我有一部外地小灵通,能入上海网吗?”店主一听,并不立即答话,而是上下打量着记者。姜先生透露,这些做“业务”的店主通常不直接回答“能”或“不能”,而是先说要看看小灵通的型号,然后才决定能不能做。其实“看型号”只是借口,因为做小灵通的“烧号业务”根本不用看型号,这只是店主试探顾客是不是真的要“烧号”。只要拿出小灵通,拿出钱,那一切都好办。

  记者拿出一部空号小灵通递给店主。店主拿过去看了看说:“‘烧号’200元,外地小灵通入上海网,再送500元话费。”

  当记者表示怀疑时,他说:“你在我店里等着,大约10分钟后我打电话回来,你可以在电话里选新号码。如果号码不太好,比如带‘4’的号码,可以在价钱上给你便宜点。”

  “‘烧’过号的小灵通真的能用吗?会不会用了两天就不行了?”记者问。店主说:“你可来找我啊,我们公司是有关系的,搞不定能做这个生意?现在很多店都不能做,为什么?因为他们没人没技术。说实在的,前几年的拷机‘烧机’,我就是最先开始做的,现在没人烧拷机了,都烧小灵通。我是老手啦,你放心吧。”

  “烧号”高峰半年后来

  在与店主闲聊“烧号”业务的过程中,这位很有市场“头脑”的店主展望了“烧号”业务的未来。他说,真正“烧号”的高峰将在半年之后来临,因为小灵通在上海刚放号半年,对最初的小灵通使用者来说,赠送的话费再过半年左右才差不多能打完,那时候很多人就会来“烧号”。

  他还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烧”个新号码只要200元,还可获赠500元话费,如果买一个新小灵通,要400元才能获赠500元话费,“省几百元谁不干啊?而且欠费停机的人连欠的话费都不用还了。”说到这里,店主脸露得意之色,他已为“烧号”高峰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烧号”技术很简单

  那么,这些经营地下业务的店主们是如何在10分钟内让小灵通暗渡陈仓的呢?

  “这里面的技术其实很简单。”电信部门一位技术人员解释:“每部可正常使用的小灵通手机在交到用户手中之前都要经过一个PSID码的写入过程。‘烧号’就是把机器通过数据线与号码数据写入器连接,把机器里原来的PSID码清除,然后从数据库调出一个新的电信承认的PSID号写入机器,这个PSID码开通后机器便可使用,其他的数据无须更改。这位技术人员表示,不排除那些经营“烧号”业务的人在电信公司内部有人,知道PSID码的设置范围,但也有可能是用别人已开通机器的PSID码,这就是“盗号”,造成一号两机甚至多机的怪事。

  “烧号”惹出家庭风波

  地下“烧号”业务,不仅可能导致部分用户恶意欠费后把小灵通循环入网,还会为被盗小灵通或“水货”流向市场打开便利之门,“烧号”“盗号”的不良影响已经显现。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件蹊跷事。

  今年8月14日,卢先生在江桥某大卖场中买了一部小灵通,100元,再加400元的话费,一共是500元。可没多久,朋友总是跟他说:“你的号码怎么每次接通都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卢先生的妻子打他的小灵通,也总是听到一个陌生女子的声音,而且一听电话就挂断,这不免让妻子怀疑他在外面有了“外遇”。“老婆怀疑我、老友质问我。”卢先生有苦说不出。

  后来,原因终于查明,原来卢先生的小灵通和别人是同一个号码。那个经常接电话的女子姓陈,据她说小灵通是她爸爸在一家私人营业所买的,680元,其中也包含了400元话费。

  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郑先生指出,这两部小灵通里有一部是经不法商人“烧号”后流入市场销售的,烧出的号码恰好与电信公司发放的号码相同,那个购买了正规手机的人就吃亏了,不但电话老是接错,还要支付两部手机的话费。

  电信对“烧号”没办法

  记者致电“10000”小灵通业务咨询电话,告知了小灵通“烧号”业务暗中滋生的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随意“烧号”的行为显然违反了小灵通的入网协议,属于非法行为。按照国家信息产业部的有关规定,小灵通目前仅属无线市话业务,不允许出现外地小灵通在上海“烧号”入网等“变向漫游”,但对于由此带来的用户恶意欠费、循环入网和被盗小灵通、“水货”借号入市等新问题,由于据点分散、又没有相关法规和处罚办法,一时很难解决。

  “目前我们只能呼吁市民到正规电信营业厅购买小灵通,不要光顾无证小店。如发现‘烧号’、‘盗号’等不法现象,及时向电信、工商部门举报。但对于小灵通器材市场的监管,我们无能为力。”那位工作人员说。

  小灵通“烧号”,如今还是个新问题,影响不太大,可如果真像记者暗访中遇到的那个店主所言,“半年左右迎来业务高峰”,那么有关方面是否该及早应对可能出现的监管漏洞?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