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网上可下载CPU? SUN将在eBay竞拍公用计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09:05

  Sun微系统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乔纳森·施瓦茨试图要说服用户在eBay电子网站上购买其公司的产品。施瓦茨称,他不想在高端计算业务商品化上投入太多的精力,公司实施降价战的秘密武器就是eBay,后者在日用品销售上更有独特之处。

  施瓦茨称,公司将于年底推出一种新的计算服务,名为N1网格服务。这种服务允许用户在网上按小时购买公用计算,使用公司的计算处理器或是CPU每小时交费1美元,用户只需通过信用卡和网络浏览器即可购得。Sun微系统公司公用计算主管阿什夫·达纳尼宣称,“用户无需签订长期协议,服务相当简单。”

  毫无疑问,通过eBay进行计算机租赁服务听起来有些稀奇古怪。但是,这的确是施瓦茨的一项非常规举措。今年4月,施瓦茨走马上任Sun微系统COO之职。就任之际,他对公司董事会成员表示,要使Sun微系统东山再起,扼制连续三年利润下滑的趋势,争取在1年内扭亏为赢。果然,Sun微系统现在已保持了连续两个季度的销售增长。

  新推出的公用计算服务将吸引大量科技界消费者,这其中包括一些大型投资银行,它们需要少许额外公用计算来运行风险分析模拟。还包括一些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它们无力购买大型计算机,但需要进行快速的药物设计实验。新服务将首先在公司自己的网站上推出,最终的计划将在eBay上以竞拍的形式出售公用计算,最低出价为每个CPU每分钟1美元。达纳尼称,“我们可能在感恩节这样的假期全面在eBay网站上推出这项业务。”

  对于能言善辨的施尔茨来说,这是一种毫无意义的行销策略?或是一种计算方向的大转移?尽管许多分析人士表示,不看好这项服务。但是,Sun微系统却坚持认为,这项业务非同寻常。过去,Sun微系统通过出售大型计算机系统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公用计算(Utilitycomputing),可以把一个廉价的服务器当成一个大型的服务器使用,这无疑会为Sun微系统节约一大笔开支。

  对于这项业务,施尔茨毫无畏惧,他称,现在技术已成熟完全能把这项业务变为现实。对于Sun微系统采取的销售各类低价服务器的、富有进攻性的策略,分析人士称“Sun微系统在打捞硅谷巨人的业务”。更为重要的是,施尔茨认为,现在消费者已做好了准备。“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文化问题。”科技管理者会乐意放弃对一些数据的控制,以得到低价的、公用计算。

  果如Sun微系统所言,施尔茨将会把公用计算服务的初步概念转化为一种低价市场业务。在这儿,CPU不断循环,有些用户的电脑就会象玉米一样进行拍买出售。似乎,这对于一个成熟的产业来说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演变。分析人士称,即使Sun微系统出师不利,其它公司也会最终会按照这种思路再次开张。

  位于旧金山的EnderleGroup科技咨询机构的分析师罗布·埃德勒称,“未来,用户通过付费就会得到想要的服务。这种服务服务将会大量地自动运行,连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很显然,这种服务系统极具吸引力。因为,购买和维护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费用十分昂贵,经常当它们在进行充电时是被闲置的。据Sun微系统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象开采石油的研发工作,其所用软件和硬件只有30-60%被利用。想一下,另外的30%或是40%的资源被白白地浪费了。Sun微系统和其它公司试图为用户提供一种租赁服务,同时也可以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确切地说,Sun微系统允许用户将其软件上传到一台拥有1000个CPU的大型的网格计算设备上。这是专门组建的一种超型计算机,所有的处理器同时工作解决一些大型的问题。该系统支持运行在Sun微系统Solaris操作系统上的所有软件,也同样支持LINUX开源操作系统的各种版本。一旦计算工作完成,Sun微系统将会删除所有的用户软件和数据。

  和其它计算服务相比,这种服务是如何计费的呢?埃德勒和其它分析家指出,公用计算合同至少为1年,通常,可持续到5年时间。IBM和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Express)、奎斯特电信公司(QwestCommunications)和金融服务企业Nordea等大型公司签订了长年的合同。用户可按每次使用计费,同时合同也应承担固定的维护费用。

  相反,用户购买Sun微系统的网上服务,无需签订繁琐的合同,也无需为讨价还价而苦恼。达纳尼称,这对那些经费紧张而久经世故的科技公司而言,无疑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即使是对那些大型公司也同样有诱惑力,因为他们喜欢只为使用而付费。他宣称,从华尔街公司到生物公司都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据我们所知,每个人都对多个CPU循环使用很感兴趣。”

  现在,Sun微系统已向预期的客户提供了尝试系统的机会,让他们使用1个小时看一看施瓦茨是否信守承诺。达纳尼称,他已接到许多申请,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公司已签订试用协议。这就是说,达纳尼也承认N1网格服务是一种伟大的试验。一个CPU一小时为1美元,这一价格很合理,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现在已有一些尝试客户,但Sun微系统没有说明这些公司的具体身份。McNealy&Co公司也将面临来自诸如IBM和惠普等强大公司的挑战。位于波士顿的的YankeeGroup市场研究机构分析师安德鲁·埃菲塔索称,“对他们来说,要和没有这种业务经验的Sun微系统合作,将是一项十分困难的交易。”Sun微系统面临的风险只能通过对公司服务器业务的内部调解来解决,而不是要吸引更多的客户。

  IBM公司管理层对Sun微系统的此项业务并不是很重视,IBM公司负责全球服务的主管吉姆·科格尔称,“客户不会打电话给Sun微系统,说自己需要使用CPU一个小时,他们会说‘我会努力完成,让计时表去计算吧!’”他还称,IBM在网上也提供相同的公用计算服务,用户会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去完成计算任务,而不必担心处理器的数量或是租用的时间。另外,对于微Sun微系统来说,在eBay网站上竞拍CPU时间的确有点标新立异。如果施瓦茨能在大型机器上如同下载音乐一样方便地出租时间,则他可能会发现他的宏伟承诺会得到大型客户的强有力支持。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