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华为跳过国内GSM终端直扑3G 自称目标太疯狂[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6 08:30
华为常务副总裁徐直军

  11月15日,华为抢在了香港3G大会的前夕在港正式发布了3款成熟商用的WCDMA终端产品,华为常务副总裁徐直军强调:这是面向全球市场的。由于,华为没有GSM手机牌照,因此华为不会插手国内GSM市场直奔3G终端。

  华为的发布会主题饶有趣味:“新选择,新优势”,而华为更是将此举看作是在终端方面系列化产品全面出击的开始。由设备供应商转做终端的不止华为一家,但华为走在了前面。据称,华为新发布的产品中,已经在捷克和斯络文尼克等市场应用的先例了。

  一个不想说出来的疯狂目标

  直到发布会结束,中外60余家媒体也没从徐直军的嘴里抠出来华为在3G终端上的目标。人们只了解,华为此次发布了两款手机——一款是名为U626的WCDMA/GPRS双模手机,一款是名为U326的WCDMA单模手机,第三个产品是E600数据卡。

  U626支持可视电话、流媒体,拥有强大的娱乐视听功能,而U326则被定义为“开启3G大门的钥匙”。

  华为自称三款产品覆盖了高、中、低端以及商务用户等几个层面。据徐直军介绍,U626价格大约在400到500美元;U326价格大约在150美元一下,而数据卡E600则大于在300到400美金。

  至于何时量产,多长时间销售多少,被徐直军视作商业秘密,直言无可奉告,并放言:“我们不能说,但如果说出来,人们都会认为华为的目标太疯狂。”

  另据了解,华为发布的3G终端中,并非单独为香港3G运营商SUNDAY设计的。徐直军表示:“我们与SUNDAY的供货合同里有提供终端的项目,但是目前的产品并非是为SUNDAY准备的,未来会同SUNDAY探讨、规划能够加强SUNDAY优势和华为优势的终端产品。”

  两个不愿意谈论的话题

  徐直军很讨厌媒体询问这样的问题:华为在3G终端上投入了5亿人民币,是不是没有钱继续投下去啊?华为多长时间能收会成本啊。“5个亿是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才多少?6000万美元。在欧美厂商眼里,一项业务不投入10亿美元,奢谈什么发展。”徐直军说:“欧美厂商从来不问你投入多少,只看你是否做出东西来了,产品是否好用。”

  徐直军也不愿意谈华为如何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公司的竞争。“我们还太小,怎么敢跟一个已经在市场上有了很好的技术、很好的品牌和很好的生产、供应链体系的公司相提并论?我们只希望他们不要一下子把我们踩死就好了。”徐直军说。

  华为准备发挥到极致的三个优势

  “如果说我们的目标,实际上我们没有最求多么大的目标。华为在终端上是起步阶段。三星做了多少年才成功的?它做终端的前几年一直都是赔的。后来,它抓住了CDMA的机遇做起来了。”徐直军说到:“如果我们走三星的一条道路,我们死定了。任何一个公司,都是要走自己的道路,将来总结成功道路的时候,一定是一条有华为特色的道路。‘华为特色的道路’就是要把华为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点,把短板补上。”

  徐直军把华为的优势总结为三点:“第一,华为是一个技术起家的公司,做技术就是我们的特长。我们有能力把3G系统做出来,因此,在有很多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做3G终端相对于其他公司来说我们的优势就凸现出来。

  第二,华为不再是以中国为市场,而是以全球市场为视角。我们在全球70多个国家有业务,在50多个国家有办事处。中国的GSM市场我们可以不要,只要运营商运行着我们华为的业务,而3G时代要求网络和终端结合更紧密,这就是华为的优势。

  第三,华为的战略决定如果要做一项业务,在资金上就会大量投入。”

  “我们的劣势就是没有做过手机业务。因此,我们没有找形象大使,我们没有大量投入广告么。”徐直军笑着说。

  事实上,华为并不认为自己作不好终端。一方面徐直军强调:“我们有CDMA2000,450兆和800兆的都有。如果需要,我们能提供系列CDMA2000的手机。”而另一方面,徐直军说:“CDMA 450兆手机国内不允许我们卖么,但是我们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CDMA 450手机都卖疯了。”

  华为背后的一个心眼

  华为承认需要提升在大众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为此已经聘请了专业的IC设计公司做品牌诊断和品牌梳理。至于做到那一步,下一步做什么,徐直军的回答就是一句话:“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呢?让竞争对手知道了,我们没办法做。”

  “终端的开发都需要非常保密,可能就是一个或者两个两点,如果让对手知道了,就没办法开展业务了。”徐直军说:“对于华为来说,订单有100万台,就是100万台。今年是这个数字,明年可能是200万台,那我就是100%的增长。我们这样做就好了。”

  “当初华为做交换机的时候,有谁把华为当作竞争对手呢?没有!我们只要慢慢做就好了。”徐直军说道。不要被竞争对手一下扼杀在摇篮里,就是华为的藏在疯狂目标背后的一个心眼。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