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八成客户不愿意挑选网上银行 网银安全瓶颈待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5 09:51

  调查显示:近八成客户不愿选择网上银行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英文简称CNNIC)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不愿选择网上银行的客户中有76%是出于安全考虑。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网上银行安全监管的瓶颈亟待突破。

  “网银大盗”肆虐

  今年以来,“网银大盗”的肆虐导致一些银行网上系统遭受攻击后,一度关闭了支付系统。对于安全支付问题,多数银行讳莫如深。

  据沪上某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透露,银行的ID和密码其实非常脆弱。例如,登录网上银行所需的认证输入,大部分仅要求输入客户编号等登录ID和密码,有的银行只要求4位数字的密码。这样一来,密码存在泄漏或被窃取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而除了“密码泄漏”,“冒充站点”也是网上银行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不法分子较普遍的做法是,先向客户发送一个“本行网站正进行促销活动”等内容的虚假邮件,然后诱骗客户访问“冒充站点”。客户在不了解情况时就会向虚假站点发送ID和密码。据知情者透露,在上海地区,就曾出现过这种“冒充站点”,用户对此应提高警惕。

  此外,网上银行安全隐患还表现在数据传输、应用系统设计、计算机病毒攻击等方面。

  网上银行前景诱人

  “但网银安全瑕不掩玉”,多数沪上银行表示,还将一如既往地大力发展网上银行。

  据央行统计,我国目前已有20多家银行的20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网址、主页,其中,开展实质性网上银行业务的分支机构达50余家,企业、个人客户超过1000万户,每年超过千亿元资金在网上流通。在上海地区,各行网银用户月均以两位数的百分比激增。

  以前,在银行才能办的转账、汇款、购物、代缴费等,现在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就能办妥,这是网上银行的优势。此外,交易成本的低廉更使它成为未来银行竞争的焦点。

  据业内分析,实体银行网点每笔交易的费用为1.07元,电话银行为0.45元,ATM自助银行为0.27元,而网上银行成本仅为0.01元。相对于实体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而言,网上银行成本低廉,交易便捷,造就了它的根本优势。有人预测,到2005年,中国的网银用户将飙升至1.4亿户。

  基于网上银行的美好前景,多数国内银行都愿意不惜血本地投资以解决安全问题———在网络技术领域的合作伙伴几乎都是世界上最好的

  IT公司,如微软、IBM等。但银行方面也承认,在网络的监管层面上,银行总有瓶颈存在。“有人在技术上走在银行的前面,或者掌握了网上银行的技术软肋,网上银行就不可避免地存在安全漏洞。”

  网银安全需多方合力

  除了市民需要加强网上交易的自我保护意识外,有关专家建议,银行应为网上银行建立起一套集保护、监测、反应为一体的动态自适应的金融监管和预警体系,以有效监管自身安全漏洞和来自内外部的攻击行为。同时,银行对可能引起系统中断或故障的各种原因要进行评估,要事先制订出相应的灾难恢复计划。

  在银行内部管理方面,应强制高管人员熟悉网上银行业务,或设立总工程师之类的专门岗位;建立内控机制,防范工作人员违规操作或恶意犯罪;加快立法和制订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对网上银行业务的市场准入严格控制,避免一哄而上等。

  而外资银行认为,金融监管机构也要加强监管服务。据悉,目前,中国银行业已开通了安全认证制度,通过向电子商务参与方发放数字证书来确认各方的身份,保证网上支付的安全性,对防范支付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