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联想将剥离手机 与IBM台式机业务建合资企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0:42

  相关新闻:联想欲吞IBM部分电脑业务 结果可能在年底公布

  昨天,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联想绝对“超你所想”,正和IBM酝酿一个超级炸弹———中国最大的IT企业联想和全球最大的企业IBM成立合资公司。

  双方拿出PC业务

  具体方式是,“联想把手机业务剥离出去,留下非常单纯的电脑业务;同时IBM分拆出自己的台式机业务。然后,双方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把和电脑相关的这两块业务注进去。”联想内部知情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称联想和IBM有合作意向,不过当时是联想欲收购IBM持有的长城国际(I-IPC)的股份。但后来由于富士康连续两次报价,开出了令IBM难以抗拒的高价,联想无奈只能黯然退出角逐。不过,富士康也遇到和联想同样的问题,与IBM在收购价格上发生分歧,最终分道扬镳。失去了富士康后,IBM与联想重新回谈判桌,双方很快达成一致。

  不过,此次联想与IBM的合作,以台式机业务为主,只包括很少一部分的笔记本电脑业务———笔记本制造。据了解,IBM不会放弃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业务。笔记本业务在IBM的地位远比PC业务重要得多,它是位列软件与服务、高性能计算机之后的第三大业务。

  价格瓶颈逼出合资

  不过,成立合资公司应该不是双方的本意。联想原来想一口吃下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两块,但IBM的开价让联想无法接受。IIPC两年前其净值达9000万美元。除此之外,还有IBM全球PC品牌、技术以及渠道的收购。

  但接近谈判的人士告诉记者,联想出不起这钱。而IBM原来的想法是一卖了之。PC对于IBM来说被称之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2003年,IBM营收800多亿美元,其中软件与服务的营收已经超过400亿美元,而在硬件收入中,大部分收入来自IBM高性能计算机与IBM笔记本,PC业务所占份额较少,并且利润率在所有业务中最低。一个想卖但买主不多,一个想买却囊中羞涩,终于撮合成了这个“联想+IBM”的合资公司。

  杨元庆有望任董事长

  “可以肯定,现联想总裁杨元庆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在这个合资公司中,联想肯定占大头,毕竟电脑业务是联想的命脉,是联想的立身之本。”“估计联想将在董事会占领导地位,杨元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同时,具体的管理业务由IBM这边负责,总经理肯定是IBM方面的。”

  其实,即使从联想这边来讲,联想也希望由IBM方面的人负责具体的日常管理。柳传志此前就一再强调,“联想国际化最大的障碍不是资金,不是技术,而是缺乏国际化的管理人才”,而这恰恰是IBM最不缺乏的。

  联想一直在讲“国际化”,但一直都“雷声大雨点小”。现在看来,联想此次一意攀IBM这个高枝,就是想弥补这个短板。联想内部人士认为,收购IBM的PC业务刚好弥补了短板。联想在欧美市场借助IBM现有的渠道与制造能力,可迅速进入戴尔、惠普的竞争行列。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