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盗版HDVD十集剧集一碟搞定 热门剧先遭毒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10:41

  一部60集的长剧,6张碟就可以一网打尽,而你只需要为此花费40元左右。昨日,记者在盗版碟市场见到一种全新的音像制品———HDVD。与普通DVD不同的是,HDVD的单碟播放时间高达7小时,并可以容纳10集左右的电视剧,而其单碟价格则与普通DVD相同,在7到10元之间。由于这种“压缩饼干”似的盗版碟价格低、容量大,购买的顾客非常之多,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种非法技术对国内影视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11月4日,文化部发出了“关于立即开展音像市场治理冬季行动、严厉打击DVD压缩碟”的紧急通知。通知称:“近来,一种名为DVD压缩碟的违法音像制品大规模冲击音像市场,导致正版音像制品的销售急剧下降,严重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扰乱音像市场秩序。为了坚决打击DVD压缩碟违法音像制品,保护知识产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文化部决定,从即日起至2005年2月28日开展音像市场治理冬季行动,严厉打击DVD压缩碟等各种形式的违法音像制品。”

  内容瞄准热门剧集

  记者昨日随意走进一家销售盗版碟的商店,发现HDVD的内容几乎横扫了时下所有的热门剧集:无论是《大宅门》、《金粉世家》、《走向共和》这些已经播过的经典老剧,还是正在和即将播出的《白银谷》、《流金岁月》、《中国式离婚》等新作,都能在货架上找到。此外,港台和国外的热门剧集也琳琅满目———正在香港上档的无线2004年度奇幻武侠大戏《大唐双龙传》、凤凰卫视刚刚播完的偶像剧《求婚事务所》,以及在美国热播了十年的《老友记》、《24小时》和日本偶像剧《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期》等。

  逼得正版无路可走

  《中国式离婚》的制片人朱质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当激动:“电视剧开播两个月来,卖出正版音像制品有73000套,而盗版HDVD的套数在15万套以上,1比2,很吓人吧,但就这样的比例已经算是低的了。”

  朱质冰表示,自己今天下午来上海参加《中国式离婚》媒体发布会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谈谈盗版HDVD的危害:“我们作为制片方该怎么办?这样下去,它对影视产品的打击是毁灭性的,音像行业将会因此消失”。

  迟早将殃及收视率

  对此现象,《小李飞刀》、《金粉世家》和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龙票》等剧的出品方负责人游建鸣也不无担忧,他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看来受

  HDVD打击最严重的是音像制品,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早晚会殃及收视率,“以前一部好戏能冲30几个点,现在能到20个点的戏都很少,HDVD只会加速这种下降趋势。”他把这种技术形容为“可怕的技术”,而作为制片方,他对此也感到无能为力。

  容量虽高画质却差

  就目前的技术条件而言,HDVD其实是以损失画面质量来达到压缩目的。负责国内音像制品发行的“中凯文化”打假办负责人靳建峰说:“一张正版碟片在机器里放十几个小时,产生的热量也够它受的了,而这些HDVD的画质,比VCD还稍差些,如果你再放第二遍,就会出现雪花和马赛克了。从成本看,压一张HDVD的成本与普通DVD差不多,都在两元左右。我们一套《大唐双龙传》VCD的批发价就要120元,HDVD只要4张碟就可以了,就算7元一张,也仅要28元。因为电视剧属于一次性消费品,很多观众认为只要价格便宜,画质差也就无所谓了。”

  《白银谷》的制片方负责人张香永昨天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投资的角度看,一部戏在音像版权上受益只有达到总投资的10%到20%左右,才能保证收回成本,而HDVD直接打击的正是这10%到20%的利润,它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制片方为了保本,不敢轻易投资大制作。因此,从长远来看,盗版HDVD对观众来说仍然是弊大于利。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