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电信3G前夜抢跑 CDMA版小灵通试探政策底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4 08:22

  在这个3G前夜,中国电信迷你版的CDMA——深圳市话通似乎活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胆。

  据深圳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已获中国电信集团内部文件通知,从10月28日起,正式向社会推出市话通短信服务,业务功能包括深圳市内市话通用户间的短信发送,以及与广东省小灵通用户之间的互发短信。

  通知还指出,该业务在12月20日前为免费试用阶段,从12月21日开始正式启动短信计费系统。另外,推出短信服务后不久还将联合广大SP推出内容更为丰富的增值业务,并在此期间组织SP联合推广。

  “这实际上已经让广受质疑的PHS与CDMA两套不同的系统实现了数据业务的互联。”深圳电信无线管理中心一人士说。

  据他介绍,深圳市话通与中国联通有完全相同的技术出身,有别于小灵通的PHS技术,深圳市话通所用的系统和终端与联通的CDMA20001X并无二致,“只有政治出身不同”。

  目前,广东电信与广东移动、联通的短信互联正在痛苦谈判。上述那位电信人士说,广东电信和广东移动10月签署了《网间点对点短消息互联及结算协议》,不过短信互通测试正在拖延着互通的时间表,与联通的谈判也在僵持。

  实际上,深圳市话通与广东各地小灵通的短信互联,已经“完全解决了联通与小灵通互联的技术问题。”

  像联通一样活着?

  相同的出身,不同的待遇。

  深圳市话通几乎是中国电信最早且硕果仅存至今的一块CDMA试验田。深圳市2000年5月17日正式推出市话通,这个小灵通一样被定位为“小范围低速移动无线接入”,采用的却是深圳中兴通讯公司开发制造的CDMA设备。

  CDMA制式有明显优于PHS的优势,它由大蜂窝高功率系统构成,可以实现大范围覆盖。但是,从一出生开始,市话通始终只能低调地承受着与小灵通的相同命运,只能以“固定电话补充业务”的身份出现。

  在联通133“联通新时空”等花样百出的数据业务中,市话通多年来只能单调地经营着它的语音业务。

  不仅如此,深圳市话通在2001、2002年多次遭遇信产部的政策封杀。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两次下文,要求市话通退出其占用的国家3G的核心频段1895-1900MHz/1975-1980MHz。2003年3月后,市话通被迫大动干戈实施改频。

  深圳电信一人土说,几次政策的封锁和改频风波客观上延缓了市话通的用户拓展。事实上,在市话通推出的前两年,用户规模已经突破20万,在当时甚至超过了联通133用户的推广速度。

  他还说,2002年底,信产部第二次下文退出相关频率之前,133在深圳的用户是18万,当时市话通的用户已超过20万。但此后用户增长明显放缓,尤其是改频前后。

  但是,中国电信在3G前夜不顾一切地抢跑让被埋没多年的CDMA制式的市话通等到了一丝反击的机会。

  记者从深圳电信获悉,深圳电信已经建好市话通短消息平台和相关增值业务系统平台,一旦有新业务即可启动推出。

  据深圳电信的公开数据介绍,截至8月,深圳全市市话通用户已有60万,全市约有11万用户市话通手机已具备短信功能,这意味着11万用户可以相互发送短信。

  “实际上,今年用户基本没有太大增长。”深圳电信人土透露,没有增值业务推动,60万已经是市话通在深圳的底线,这让深圳相对PHS耗资巨大的CDMA网络颇显浪费。

  深圳电信无线管理中心人士说,无论当初深圳电信采用CDMA作为市话通的制式是有心还是无意,与联通一样,市话通从CDMA20001X平稳升级到CDMA2000具有相同的优越性。也就是说,对基础网络而言,由目前建设的网络向未来运行的3G,市话通技术上基本没有障碍。

  “但业务拓展有相当大的局限。”该人士说,由于政策局限,电信公司缺乏数据运营的开发经验将是未来制约深圳电信3G发展的最核心因素,也是决定电信版CDMA能否赶上联通CDMA的关键。

  此人士说,实现市话通与小灵通两种制式的数据业务互通,其战略意义还在于让中国电信庞大达6000万用户规模的PHS用户在3G时代与更为庞大的移动、联通3.1亿手机用户的全业务互通提前获得实战操作经验。

  3G的想象空间

  3G带给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最近期的想象是什么?

  最为现实的推论是,除了电信、网通已经掌握的6000万“准移动”小灵通用户,如何稳住和继续追加客户成为两大固话运营商在3G撞击下最头疼的问题。

  深圳电信的冲刺可以找到足够有寓意的背景:一个月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灵通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而电信人士说,早在一年前,中国电信已经开始协同中兴通讯、UT斯达康等设备厂商,就实现小灵通跨区域间的短信互联共同商讨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并由中兴通讯牵头,联合其他几家设备商共同起草“空中接口规范书”。

  3G上马的日期临近让电信与网通变得更大胆,而此时—向含糊的政策监管变得越发含糊。从深圳电信“第二代市话通”的拓展计划上看,短信之外目前还有彩铃;呼叫转移等业务,而未来业务重点还将向无线业务迈进。

  北京电信传出的消息称,北京城区的短信互通已经产生实际的收益,“每天短信是几百条。”深圳电信人士称,尽管与同城的中国移动每日几百万条短信相比相去太远,但一旦解决话机功能问题并形成消费习惯,小灵通用户的粘着度将会迅速提高,稳住当前用户不是太大的问题。

  而此前网通副总裁冷荣泉透露,北方大部分省份已经开通小灵通短信业务,其中山东、黑龙江业务量较大。北方小灵通和南方21省,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短信互通也在测试当中。

  深圳电信人土调侃说,“听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在试点全国的小灵通、手机的短信互通。”他分析说,在短信互通问题上,中国移动、联通与中国电信、网通间的谈判迟迟悬而未决。

  其实移动、联通一直在痛苦地权衡着:是暂时从互通中获取丰美的短信收益,还是牵制电信、网通准移动用户的增长?

  这是一个有趣的公式:2003年中国约3亿移动用户发送了超过2400亿条短信,为运营商带来大约24亿美元营收,比2002年发送的短信数量增长170%;而据UT斯达康预计,到2005年底,小灵通将达到1亿用户规模,将占移动用户数量的20%左右。

  如此计算,1亿小灵通用户短信业务为运营商带来的潜在收益规模为8亿美金。对移动和联通来说,这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题。

  而对电信与网通而言,争取更快、更多数据业务的互通,其战略意义目前大于商业利益。

  据深圳电信人土透露,深圳电信在市话通的投入已过“几个亿”,继续进行网络优化以及补贴话费方式后投入仍相当巨大,而去年市话通单月带来的营业收入约为2000万左右,距离收回投入时间还有些漫长。

  小灵通最后圈地?

  但是所有的风险都挡不住3G的召唤。

  “广东省内小灵通的短信互通,总体上可以使500万用户初步享受到移动业务的乐趣。”深圳电信人士说,广州和深圳等地近日以短信为诱惑正在“不计成本”地拓展用户。

  广州电信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广州小灵通用户总数突破110万,广州电信近来频频表示:广州电信小灵通将以“互联星空”为依托,联合众多SP进行应用产品的开发,目前已经与新浪、新飞华、世博广联、新一代数据、中文2000等20多个SP建立了小灵通合作联盟。

  只要用户的小灵通手机支持数据业务功能,就可以使用“灵动星空”的小灵通数据服务。这些业务与移动、联通的WAP浏览业务、随e行、掌中宽带、彩E-mail等业务如出一辙。

  深圳电信人士分析,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深圳的基站规模分别为1000多个和不足1000个,可以达到完整覆盖深圳二线关内外,深入到自然村。而深圳电信目前基站为几百个,虽然仍有较大距离,但因为主要集中在二线关内,因而从市内网络品质而言,已经可以满足基本覆盖。

  他说,目前深圳市话通用户时有反应信号不好“是手机质量的问题”。如果站在与联通同一竞争平台上,使用相同品质的CDMA手机,以市话通目前的话费标准,移动、联通难以匹敌。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