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我国首份电子合同面世 安全性仍为外界关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4 08:41

  用手中一个小小的电子印章连接电脑,输入密码,然后就在电脑中敲定的合同上印上公司的印章。一份商业合同就这样拟定成功了。

  这样简便的签约程序并不是痴人说梦,昨天,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在北京宣布,中国的第一份“电子合同”已经签订,并已经进入了应用程序。一旦“电子合同”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那么以前企业家们为签订纸质合同,全国各地满天飞的情景将大为改观,商业效率大为提高。然而,电子合同通过网络化传输,其安全性是否经得起考验,这也是关系到“电子合同”前途的大事。

  -我国第一份电子合同面世

  “顺天府超市历史有10年了,每年有数千份合同被堆积在档案柜中,像我这种身材的人,也只能一次抱起20份档案袋,要查找一份档案就更麻烦了。”在电子合同发布仪式上,身材魁梧的顺天府超市副总裁李东升无奈地诉说着合同管理的烦恼。这就是第一家签订电子合同的其中一方。

  李东升透露,由于查找继往合同的困难,他经常发现合同签订中的纰漏,比如,他最近就发现采购员没有按照以往的合同中的返点数与供货商谈判,导致超市在一个货物上已经损失了20万元,使顺天府意识到合同有效管理的重要。随着今年8月28日《电子签名法》的颁布,使电子合同的出世有了可能性,于是企业寻找了技术上的合作伙伴,使顺天府与联合利华公司签订了中国的第一份“电子合同”。

  -电子合同具有法律效力

  何为电子合同?简单的解释是,电子合同具有同纸面合同相同的法律效力,是纸面合同的替代者。而且电子合同还有纸面合同无法匹敌的优势,那就是能够在电脑中原样归档,检索,提供有用的数据,方便企业查找信息。记者了解到,电子合同还可以导入企业的ERP系统,企业在对账、结算、资金控制方面可以获得极大的便利。

  在场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电子合同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但是一直在苦苦等待法律上的保障。这位业内人士说,大多数熟悉电子商务的人大概都等了4年之久。不过《电子签名法》在今年的颁布是最终电子合同得以颁布的法律保障。

  记者为此查阅了相关资料表明,《电子签名法》于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规定电子签名具有与手写签字或者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同时承认电子文件与书面文书具有同等效力,从而使现行的民商事法律同样适用于电子文件。这一法律的出台,使“电子合同”终于有机会修成正果。

  -“电子合同”安全吗?

  在昨天中国首份“电子合同”的推出仪式上,现场模拟了电子合同的签署过程,大概的流程是双方对合同内容确认后,甲方先用电子印章,一个类似于U盘大小的物体插入电脑,两次输入密码后,一个红色的公司印章就印在指定位置。之后,甲方用网络将合同传输到乙方,乙方可用同样的方法盖上电子印章。这样,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就生效了。

  看似简单的流程,其中隐藏着无数技术与安全的问题,用网络传输一份囊括着无数商业机密的文件,究竟是不是“靠谱儿”?被人篡改了怎么办?由于很多企业都对这一问题十分担忧,所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子合同”尽管方便,但确实面临着如何推广的问题。

  对于安全保障的问题,为首份“电子合同”提供技术支持的北京书生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本伟告诉记者,电子印章将与一份权威机构出具的数字证书结合,还有双重的密码验证,充分保证合同签订双方的正确身份,另外在传输的过程中,也将采取加密措施,充分保证数据的保密性。另外,技术上还可以提供专门的阅读插件,可以独立使用,保证合同不外泄。

  万一出现合同被篡改的情况怎么办?在现场演示中,记者看到一份合同的数据被修改,当再次打开这份“电子合同”时,合同的印章上已经显示,这是一份无效合同。

  “电子合同”的面世,给处在烦琐商务工作的企业家一片新的天地,但是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主任李守鹏告诉记者,电子合同刚刚问世,许多企业在认知上还抱有谨慎态度,因此,电子合同的推广,路还很长。

  关于第一份电子合同

  顺天府与联合利华服务(合肥)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订的是一份促销合同,主要内容是顺天府十周年店庆期间与联合利华之间的促销协议。主要条款包括,顺天府超市在促销期间对联合利华产品的货柜摆放位置、海报印刷以及发放支持等;联合利华在促销期间的产品价格优惠幅度,并且保证不断货、不提供质量有问题的商品等等。据称,这是一份厂商之间签订的最普通类型的合同。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