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小灵通实现机卡分离 曲线实现异地漫游服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09:02

  小灵通正在把本地电话可能的移动性发挥到极至。

  今年以来,在长沙等地进行的名为“机号分离”的业务试验并非小灵通试图弥补其与移动通信之间差距的最后努力,尽管机号分离业务通过加密手段,允许用户自行在换机后继续使用原来的号码,表面上看也实现了终端与号码的相对独立,但是这一做法的安全性却远远不能与使用智能卡的移动电话相比。

  如果像GSM、CDMA终端那样使用智能卡技术,实现即插即用,条件放宽一些,除了不能一个号码全国漫游,小灵通将几乎与真正的移动通信没有区别。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小灵通机卡分离将唱响第一个乐章,牵头进行相关规范制定的UT斯达康将首先推出机卡分离小灵通终端。

  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曾经承认不支持机卡分离的小灵通“不如GSM、CDMA终端灵活”,而当中国小灵通用户已经达到6200万规模的时候,UT斯达康认为时机已经成熟,这个时机就是通过机卡分离而赋予小灵通新的生命机遇。

  消除运营痼疾

  在运营商的小灵通广告上,要为各种品牌的终端留出一定的位置,因为卖终端和卖业务必须捆绑,小灵通的号码必须通过事先复杂的“烧号”程序才能进入到用户手中。小灵通运营商无法专心来经营业务,他们必须还要自己挑选终端并购买,再由营业厅和代理销售,而在营业厅里放终端的现象早已经在GSM、CDMA运营商那里绝迹。

  “我们的精力被牵扯住了,而其他想参与进来的、成熟的社会力量却使不上劲儿,”中国电信市场部一位人员表示,“比如在终端销售上颇有经验的各大卖场。”

  除了要亲自挑选购买终端的困难之外,运营商还遇到了号码管理复杂、空号回收困难等运营难题,还不断收到用户难以更换终端的抱怨。

  但是机卡分离之后,运营商就可以把终端的事情完全社会化,而只需专心经营被称为“PIM”卡的记载小灵通全部信息的智能卡业务,几乎就解决了以往所有的运营痼疾。

  “我们几乎想不出它会有什么坏处。”UT斯达康手机事业部产品市场经理张泓说。

  重新解构的产业链条

  卡商的加入是小灵通产业链条发展的一个重要拐点。

  卡商提供了智能的PIM卡,小灵通可以更轻易地实现更多的增值业务,战斗力大大加强了。

  在所有进行机卡分离终端研制的厂商中,由于UT斯达康先行一步,因此它所牵头制定的PIM卡规范极有可能成为小灵通机卡分离的行业规范。而UT斯达康表示,这一规范将交给运营商保管,再向各终端厂商以及卡商开放。

  据了解,PIM卡的研制遵循了极为严格的国际智能卡标准,并参照了3GPP的技术标准,在性能上绝不输于手机的SIM卡。

  这样,产业链的积极性将被更加刺激起来,由市场竞争所引发的产业活力将空前高涨。因此,UT斯达康认为机卡分离后小灵通每部终端所增加的30元成本简直不值得一提,如果跟它将带来的好处相比的话。

  本地电话的“另类漫游”

  很明显,机卡无法分离的小灵通让用户在出差到外地的时候要放弃携带小灵通的想法,而机卡分离之后,用户自然可以在另一个城市通过购买PIM卡,来享受到同样的小灵通低资费,小灵通的利用率也将大大提高。

  “同时,这样会大大地刺激小灵通的放号。”中国网通市场部人士说,“而且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异地漫游。”

  网通并不认为重新购买PIM卡会让用户放弃让小灵通“漫游”的想法,“对以勤俭为美德的中国人来说,低资费的诱惑力是不言而喻的。”网通人士说。

  这样一来,突破“漫游”防线的小灵通将让用户无法与真正的数字移动通信完全区分开来,这种由于功能上的不断靠近而“雌雄莫辨”的状态也使行业监管处于越来越尴尬的境地,是否该将小灵通重新定义似乎也到了不可回避的关头。

  但是归根结底,消费者将得到更多的利好,机卡分离小灵通必将把中国通信市场带入一个新的境地。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