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田溯宁渐入国企角色 称22万员工生存非小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08:27

  在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前,是选择勇敢地面对还是就此罢休?

  意志坚定如田溯宁这般的企业家,当面对网通集团这样拥有22万人的老国企,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融合期后,又不得不在市场竞争之下去完成一次凤凰涅槃的变革时,也会感到压力无处不在。

  田最近常常问自己的一句话是,“到集团工作快两年了,我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究竟值不值?花费了那么多的精力又值不值?”

  9月6日的韩国釜山,狂风夹杂着雨点预示着台风的来临。望着窗外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田溯宁似乎找到了答案:“一个理想的提出,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来实现。我们应该庆幸能参与到这样一次变革的过程中,而网通也将在变革中成为一个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

  网通的后发优势?

  通过两年时间的整合与反复的振荡,现在的网通无论在公司的组织架构还是管理层的人员组合上,都开始进入一个相对平缓的发展阶段。不出意外的话,到今年10月,网通还将迎来在海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募股的良机。高达15亿美元的融资额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网通摆脱目前的困境。

  但摆在网通管理层面前的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四大运营商中唯一一家尚未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网通,不管是看收入还是看利润,都与其竞争对手相去甚远。网通目前在国内电信市场的份额只能排到第三位,仅比联通高出一些。如何能让一家老牌的固话运营商发挥出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来,是网通管理层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

  “过去三年是我们制定战略和实施战略的初步阶段,未来三年网通将有一个更大的结果。”田溯宁如是说。他希望为网通勾划出一个未来的锦图来,而所依靠的战略则是宽带与国际化。

  在田溯宁看来,目前产业的发展趋势正是网通宽带突围的契机。首先是IT业正在逐渐回暖,而传统的带宽容量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对带宽的需求只能是有增无减。其次,软件行业更加重视同运营商的合作,也使得宽带运营商的增长空间被进一步拓宽。

  或许是出身软件行业的原因,田溯宁一直相信未来的软件业将会变成真正以服务为中心的行业。“过去软件商靠卖方案生存,而以后要通过运营商的网络像卖自来水一样来提供服务。”他认为,软件商提供解决方案,运营商提供网络资源,利润以双方分成的形式来共享,将是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供应中心,当跨国公司利用IT手段进行全球供应链整合管理时,其背后是大量的通讯和数据的需求。”田溯宁说。

  与此相对应的,区域经济的一体化让田溯宁看到了网通的另一个希望。随着北亚、东北亚地区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这一区域的通信需求也越来越大。特别是目前通往韩国、日本方向的电缆已经供不应求,网通正计划将网通国际旗下的EAC光缆连接到韩国,以满足扩容的压力。

  四大运营商中,网通是唯一将国际业务独立出来运作的。不过,从今年网通国际分公司的运营情况来看,国际业务也理应是驱动未来网通增长的另一个引擎。刚刚出任国际公司总经理的赵安建告诉记者,网通的国际收入去年约11亿人民币,今年这一数字有望增长到20亿元。

  田溯宁说,网通要变成一个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必然要依靠跨境企业数据需求的增长。“跨国公司对价格并不敏感,它们需要的是端到端的服务,网通现在战略性的先把网络建设好,以后就会获得比竞争对手更高的利润。”

  正是基于此,网通在收购AGC(亚洲环球电讯)连接亚洲各地的海缆后,加上目前正紧密谈判的香港电话公司,已逐步形成一个网络覆盖泛亚太地区的、拥有超过16条光缆的国际性电信运营商。“随着政府对电信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支持力度加大,宽带网络和国际化的结合必将成为网通最重要的后发优势。”田溯宁对此满怀信心。

  宽带奥运与多媒体帝国

  有很多人不明白,网通为何会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去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商,还斥巨资在媒体上大作宣传。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很少会有电信运营商参与到奥运经济中来,充其量只是提供网络传输上的服务。

  “这实际上同网通的宽带战略有关。”田溯宁说,“如何把一个以传统窄带语音电话网为基础的电信运营商,转变成以10M、光纤以太网、可扩容的网络为基础、能提供多媒体应用服务的新型运营商,这是网通未来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当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和所提供的服务都发生质的变化时,三网合一的理想似乎已不再遥远。田溯宁预计,“未来四年应该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时刻”。

  从技术上看,网通目前的“ADSL+以太网”的网络基础已经能够提供比较大的宽带应用,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也开始出现。过去网通发展宽带用户主要靠每月120元的接入费,现在已推出按时长、按质量、按带宽保证收费的产品。同时,分帐模式也越来越清晰。

  田认为,这些要素都保证网通会在将来逐渐演变成一个宽带多媒体公司,而不仅仅是现在简单意义上的电信运营商。当然,背靠着广电总局和新闻集团这两大股东,将保证田溯宁的这一战略成为现实。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促进了彩色电视在全球范围的普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否会标志着一个宽带互动、内容为王的时代来临?田溯宁认为,体育产业本身的商业模式比较成熟,产品线很长,同时消费者也愿意为运动付费。“电视转播可能被买走了,但互联网的多媒体互动尚没开发出来,空间很大。”他说,“如果2008年奥运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宽带互动奥运’,也算是中国人第一次提出一种新的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

  当然,田溯宁最终考虑的是通过一个“宽带互动的奥运”有效刺激网通宽带用户的大幅度增长。韩国的宽带用户在2000年前还不到固定电话用户的1%,由于游戏产业的迅速发展,四年后的今天韩国的宽带用户比例已经飙升至75%。目前网通有超过1亿的固话用户,田溯宁希望这一数字到2008年时能至少翻一番。

  从另一角度来看,提出奥运战略可能会有助于网通弥补因内部整合所带来的企业文化的缺失。在此前长达两年的融合期中,来自三个企业文化截然不同的公司员工被强行整合到一起,内部隔阂与矛盾在所难免。田溯宁对此深有体会,所以他希望能找到一个共同点,来增加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度。

  “当22万人同时为一个目标——北京2008年奥运——奋斗时,网通才能真正把来自不同文化风格的员工凝聚到一起。”他说,“我们不是看不同,而是看相同;我们不是看到有很多问题,而是要看到网通有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未来。”

  田溯宁“讲政治”

  如果说宽带、国际化和奥运是田溯宁为网通下一步发展所制定出的三大战略,那么决定这三大战略能否实现的关键,则在于田溯宁本人能否完成从一个创业者向一个超大型国有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在网通集团的这两年,田溯宁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在‘系统’外看问题,相对简单一些,当你到了一个20万人的国企后,看问题的角度就会更加现实些。”

  根据国企的传统,每逢春节领导层都要到一线去看望值班的老员工。这是田溯宁以前没有做过的。因为无论是在当年的亚信还是后来的网通控股,员工都很年轻,也不需要那样的“规矩”。今年年初的时候,田溯宁按国企的“规矩”到网通位于北京沙河的卫星地面站看望了一位16岁就在那里工作的高师傅。这次原本是例行公事的访问,却让田溯宁深深震动。“过去谈的更多的是战略,是执行力,却很少考虑像高师傅这些为中国的通讯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人们,现在技术进步了,他们却面临着下岗的压力。”他说,“网通在改革中不应仅仅考虑那些海外归来的人能得到发挥,还要为高师傅这样的老员工谋求公平。”

  过去田溯宁总抱怨国企垄断、缺乏新思维,但现在感到必须要有一种责任感。“制定战略时,不能犯大的错误,因为你还要考虑到22万网通员工的生存问题。”

  渐渐的,田溯宁认识到,像网通集团这么大的企业,总需要去建立一定的共识,需要走一定的程序来批准。“刚开始时很不习惯,但慢慢想起来,可能大型国企就需要这么去管理,速度太快的决策反而很难。”

  现在的田溯宁很少再用英语讲话,做起事来更加“讲政治”。但他依旧认为,“自己的本质没有改变”,那就是对网通和中国的宽带发展仍保持着当年的热情。作为一个管理者的内核也没变,即“一个团队,应当把最适合的人,放在最适合的位置上”。

  夜深人静的时候,田溯宁也会想起那些当年和他一起创业,却又因整合中理念不合而离开公司的员工们。除了心中的遗憾外,田溯宁想要说的是,“如果我们能把当初到国外闯荡的勇气和自信心保存好,心怀一个共同的目标,多一些责任感,变化是可以适应的,是不是‘外来户’也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