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开通 靠玩游戏也能上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9:54

  大学生游戏高手前景何在

  他们忽而是“匪”,忽而为“警”,枪林弹雨,他们冲锋陷阵,乐在其中……在同伴眼中,他们个个是“武林高手”;但在父母、老师眼中,他们却是“没出息的孩子”:因为他们痴迷电脑游戏,荒废了学业。然而这样一群“没出息的孩子”却靠玩电脑游戏成为了大学生。

  近日,36名学生进入江苏南京钟山学院的“电子竞技”专业,成为国内第一届“电子竞技”专业的大学生,在今后3年的大专生活中,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如何打电脑游戏。可是,这群“游戏高手”就业前景到底如何,却令其父母担忧不已。

  ●学生篇

  曾经痴迷游戏误了学业

  在钟山学院的校园里,记者见到“电子竞技”专业的小季。今年18岁的他来自江苏常熟,曾是CS常熟市队主要成员之一,加入市队的时候,小季才刚刚16岁。

  那是高一下学期的一个晚上,小季和几个同学正在网吧里“战斗”,电脑屏幕上小季所指挥的人物身手矫健,手握一把M4枪,左突右闪,英勇无比。在小季专心“战斗”的时候,许多人已围在他身后观看起来。一局游戏结束,一名“观众”马上邀请他加入市队。CS常熟市队共召集了28名正式成员,所有活动经费由当地一家公司承包,平时组队训练,有比赛的时候代表常熟市或该公司出赛。

  参加市队后,小季更无暇顾及学习了。等小季升入高三,原本就反对他玩游戏的父母对小季实行了严密看管,小季只好放弃了市队的集训,但是却逼着父母给他买了电脑回家。

  有了电脑,小季比他父母预想的要“乖”得多。完成作业后,小季只在房间里玩一会儿游戏,然后就会上床睡觉。可是父母并不知道,每天凌晨一两点钟,他们都安心睡觉了,但小季的闹钟却响了起来。一片黑暗中,房门被关上,电脑被打开,小季又进入了游戏的世界。

  就这样,一个高三熬完了。他的高考成绩不出所料很糟糕,总成绩只有320分。

  游戏迷担心老师不够格

  9月7日,钟山学院的“电子竞技”专业新生报到的日子。在苦苦坚持下,小季终于说服父母来到这所民办学校,见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当天晚上,这群刚到学校还不到一天的学生就憋不住了,其中8人偷偷来到学校旁边的网吧。小陈自诩一把

  AK47枪所向披靡,但这场“行动”过后,他有了新认识:“我们这里高手挺多的,有好几个人CS打得比我好!”

  第二天,新生军训开始了。虽然军训期间不能擅自出去打游戏,但这群“电脑游戏迷”聚在一起岂能没有游戏?军训间隙,他们三两个聚集在一起,摆出各种射击、格斗的POSE。

  每天晚上10点半,宿舍准时熄灯,但爬上床的他们却开始聊起游戏。下铺有人炫耀说:“当年我一把单刀,接连捅死了5个敌人。”旁边上铺的人马上接口道:“我一把手枪还全歼10多个敌人呢!”但他们更多的时间是在交流自己的作战经验和临战技巧。

  军训结束,马上要正式上课了。这些自诩为游戏高手的学生开始担心起来:“谁能教得了我们啊?”

  ●家长篇

  孩子的职业前途在哪里

  与沉陷于电子游戏中的学生相比,家长们很担心:“我们的孩子将来做什么呢?”

  小季的父亲开了一家广告公司,对于小季专业学习打游戏,他一直不高兴:“我从来就没有支持过他!”望子成龙的老季其实想让小季子承父业:“我的公司正缺人手,如果他能学广告制作,来帮我忙,那该多好啊!”但对游戏一往情深的小季并没有遵从父亲的愿望。老季叹气道:“哎!孩子犟啊!电子游戏也有电脑动画吧?希望孩子能学一点电脑动画制作,等毕业后可以去他舅舅的电影制作公司做动画去!”

  小陈的父亲并不反对孩子选择“电子竞技”专业,但却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询问记者:“你说我的孩子将来到底能做什么?”既然如此,那又为什么赞同孩子去学这个专业呢?“孩子大了,应该自己作选择啦!”老陈口气显得很无奈。

  在记者采访的多名家长中,大多数人对孩子的前途心存担忧。其中,学生李青峰的母亲有点后悔当初送孩子去读“电子竞技”专业,她说:“我们在考虑让孩子转专业!”

  ●学校篇

  网吧经营管理者需求大

  针对“电子竞技”专业的设立和对这36名学生的培养,“电子竞技”专业所属的信息工程系主任助理严争介绍说,“去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运动项目。接着,各种比赛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这种形势下社会上急需专业运动员和专业裁判员。今年4月,南京一家通信公司与我们联系,愿意共同开设一个这样的专业,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在这个学期正式推出了这个专业。”

  至于这批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严争说,学生毕业后将主要从事电子竞技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和网吧经营管理等职业。与他们合作的那家通信公司将负责接洽,而且这家通信公司和南京的多家网吧都有联系,做网吧经营管理的不愁找不到工作。

  学校等待配套措施

  严争表示,新招进的这群学生多数是“游戏高手”,可能很多老师打游戏的确打不过他们,但他们将传授游戏的战术和技巧。正如足球队的教练,踢球并不一定非要踢得比球员好。当然,也会聘请一些社会上的游戏高手来授课。

  目前,尽管“电子竞技”已是正式的运动项目,但像足球、篮球等联赛那样的全国性比赛在“电子竞技”项目上还不多见,相关的配套措施还需等待有关部门去决策。

  据全国首次电子竞技运动会组委会电子竞技部的高大鹏介绍,全国各个赛区通过举办资格赛的方式选取运动员,同时招聘教练员;裁判员也是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选取。对于南京出现的首批“电子竞技”专业大学生,高大鹏说:“只要他们有水平,全国各赛区的电子竞技组织者都会欢迎他们。”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