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小灵通与移动电话短信互通 齐陷入网间结算困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9:34

  业内人士估计,全国小灵通用户总数超过一亿指日可待

  2003年,中国联通网间结算支出创记录地达到61.9亿元,占公司收入接近10%,中国移动2003年用于网间结算的费用也高达128亿元

  小灵通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短信互通工作障碍重重

  9月20日,记者从运营商内部获得最新数据表明,截至9月统计,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两大电信运营商总计拥有小灵通用户已经超过6200万。小灵通用户在2004年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在8个多月时间内发展了超过3000万用户。这一数字与过去5年小灵通用户总和相差无几。这一数据在2003年年底不过3000万,而2002年底之前,只有1200万。

  发展得益移动运营商?

  小灵通如此迅速地发展,被海外投资者归结为主要是由于固网运营商推出的极其优惠和低廉的资费。一份海外投资银行分析报告指出,小灵通的低廉资费,得益于充分利用了固网资源,使其有了新的盈利点。

  这份报告还指出,投资者需要关注,小灵通在中国国内作为固定电话的延伸,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手机用户通话时享受单向补贴的政策,这一收益巨大。但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这一获益可能因为政策调整而发生改变。

  目前,小灵通被定位为固话业务,实行与固网相同甚至更优惠的资费,单向收费,其网间结算也沿袭固网结算模式。根据现行的网间结算办法,移动电话主叫固定电话,移动运营商要支付给固网0.06元/分钟的结算费,而固定电话主叫移动电话,则互不结算。小灵通呼叫移动用户,固网运营商不付结算费,但移动用户呼叫小灵通,需要付结算费。因此,小灵通可以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与移动业务构成同质竞争,但其资费优势,移动运营商无法望其项背。

  2003年,中国联通网间结算支出创记录地达到61.9亿元,占公司收入接近10%,而2001年这一支出才20亿元。中国移动2003年用于网间结算的费用也高达128亿元。两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在网间结算支出上的快速增长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小灵通的快速发展,因为同期数据分析,两大固定电信运营商的固定电话增长并不积极,显示其增长亮点集中在小灵通上。

  这也意味着,移动运营商每年为此支付的大笔网间结算费用有一部分支付给了固定电信运营商的小灵通,而且支付的金额与比例正在惊人地提高。用一位移动运营商人士的话说,“小灵通拿走了一笔我们赚的钱发展自己,回头再来和我们的移动电话竞争。”

  业内人士估计,全国小灵通用户总数超过一亿指日可待,甚至不排除在明年用户总数超过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的可能。

  移动运营商要小灵通买单

  对于现在移动电话拨打小灵通需要支付每分钟6分钱的结算费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

  “现在我们强烈要求小灵通与移动电话进行双向结算。哪怕就是保持每分钟我们补贴给它6分钱的差额,例如一分钟我们结算给它1毛钱,它结算给我们4分钱都是可以的。”中国移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达了一种极度无奈的情结。这位人士去年曾经表示,中国移动集中了大部分的高端用户群,因此对于小灵通并不感觉威胁。时间仅仅过了一年,中国移动在持续高增长的网间结算支出面前,态度悄然发生了改变。

  自小灵通出现以来,在全国市场引发了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几乎全国的小灵通都采用了包月套餐或低于固定电话的资费标准,而没有按照信息产业部规定的资费标准执行。比如,在北京、山西、吉林、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等地,小灵通普遍推广40-70元/月的包月套餐,包打本地电话。

  “正是由于移动运营商与小灵通单向结算网间费用,小灵通才可以推广包月制度。如果保持单向结算的结构,小灵通只会愈发膨胀。”一位联通相关人士表示。这种低廉的资费令主要是中低端用户群的中国联通烦恼不已。对比中国移动的“财大气粗”,联通所要求的政策底线是,移动电话与小灵通之间对等结算。

  对等结算方式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之间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实施10个月来情况良好。用中国联通相关人士的话说,“双方之间通信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有了利益的保障双方自然有动力维护通话质量了。”

  据不完全统计,在某些城市,现有小灵通与移动电话之间的接通率不到60%,而全国移动电话之间的接通率保持在97%-99%之间。

  小灵通成长的烦恼

  小灵通用户的高速发展令已经上市的中国电信得到投资者的普遍青睐,即将上市的中国网通尽管将自身定位于一个“新技术的新电信运营商”,但小灵通增长无疑还是和宽带接入一样成为重要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不过现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烦恼的是,小灵通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短信互通工作障碍重重。尽管信产部数次要求小灵通短信与手机短信互通,并制定了时间表。不过移动运营商们的“消极抗战”令信产部的政令成为“一纸空文”。

  分析人士指出,信产部将短信定位为增值业务,身为政府部门对增值业务的干涉不宜过多。运营商之间的利益交织和庞大用户群的呼声与需求,事实上是令信产部左右为难的重要原因。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移动集团已经与中国电信集团签订了短信互通的协议,协议包含了接入方式和结算价格。但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尽管与小灵通短信互通的工作进度不同,但两个移动公司不约而同对于小灵通与移动电话之间互通的热情依然没有提高。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认为固定电信运营商在小灵通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两个移动运营商曾经数次要求与小灵通实现网间双向结算,固定电信运营商表示,由于小灵通的号段与固定电话号段混装,因此尽管从保障通信质量出发愿意实现结算,但从技术上无法实现单独就小灵通与移动电话进行结算计费。但在与移动运营商关于短信互通的谈判中,固定电话运营商又提出,可以把小灵通的号段材料提供给移动运营商,以便于短信互通。

  日前,信产部官员宣布今年全国短信发送量将超过5500亿条,这是一个产业规模超过500亿的新兴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短信应用在从去年爆发性增长一直维持到今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2002年5月实现短信互通是重要因素。现在由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利益纷争把超过6200万的小灵通用户分离在3亿移动电话用户之外,显然是不公平的。但从以往移动和联通解决短信互通和双向网间结算的经验看,只要在观念上和利益上摆正态度,固定电话运营商与移动电话运营商完全可以将短信互通和双向网间结算问题一并解决,还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还用户平等的消费环境。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