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中文域名应用价值备受企业青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0 16:26

  雅典奥运会首日,就在中国选手杜丽、王义夫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两枚金牌的同时,“杜丽.cn”、“王义夫.cn”中文域名即被商家抢先注册。但就在上周,国家体育总局着手对“奥运冠军.cn”的中文域名进行注册性保护,一时间引起各方关注。

  “中文.cn”频遭抢注,原因几何?

  在此次抢注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与往年不同,此次抢注热潮集中在近几年悄然兴起的中文域名,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

  首先,巨大价值空间孕育投资前景。顾名思义,中文域名就是以中文表现的域名形式,目前包括“中文.cn”、“中文.中国”、“中文.公司”、“中文.网络”四种形式,由我国中文域名惟一的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进行管理。发展中的中文域名尚存巨大的命名空间,因而极有可能从中发掘出一大批非常有价值的域名。根据2002年9月30日信息产业部颁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规定,除了限制注册的域名之外,其他的都是先注先得。而确有部分公众人物、知名企业会在中文名字被抢注后,花高价购回品牌域名,所以在国内,公众人物、知名品牌的中文域名通常也是投资抢注者最青睐的目标。

  其次,“拿来就用”催生抢注热潮。由于同样基于中文的表现形式,许多人很容易把中文域名和网络上的其它中文应用相混淆。然而,就是在中文后面多了“.cn”这个小尾巴,才成了名副其实的域名,才有了域名的特性。中文域名“拿来就用”的特性使其在注册和应用中变得简单灵活,而实名直达等服务则必须在有了域名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作用。比如,企业在注册中文关键词之前,必须先拥有相应的域名,如:“abc.com.cn”,或者“××公司.cn”,然后将中文关键词指向这些网站地址。而中文域名一经注册,就可以作为自己的主页地址,对于抢注者而言,这种省时省力的“拿来”方式可以成就一劳永逸,无疑更具吸引力。作为奥运金牌得主,杜丽和王义夫无疑一下子成为了知名的公众人物,社会对他们的关注较多,他们的名字也会成为网上的热门词组。因此,如果开设以他们的姓名为域名的网站,至少在短期内会吸引到巨大的访问量。而这也正是两位奥运冠军的名字受域名注册者青睐的原因所在。

  企业保护,“中文.cn”势在必行

  早些时候的欧莱雅、米其林、宝马等相关商标或品牌的中国域名争议案让人记忆犹新,从而使人们开始正视网络品牌的存在。如今,网络品牌作为企业品牌保护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从而使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网络经济下的品牌隐患。

  随着互联网商业化进程的加快,众多的企业把网络作为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加快推广。原本只是在互联网上发挥“门牌号码”作用的域名,其惟一性和绝对排他性的特点,使它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技术名词转变成为一个蕴藏巨大商机的标识,被众多网络营销专家誉为企业的“网上商标”。并且有专家认为,如果将企业名称、商标和域名进行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将使企业的业务渠道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无限拓展。在某个国外的网站上,一个好的域名最高可拍到25万美元。跨国公司直接将现有品牌注册成名即成为其整个品牌管理的重要部分。

  其实,不难看出,从早期的商标保护到CN域名、通用网址,再到如今的中文域名,企业已经意识到网络品牌的重要。分析看来,经过三年的应用推广,中文域名潜在的品牌应用价值已经受到了广大企业的青睐,中国IT业的领军企业联想集团早在2003年就已将“联想.cn”和“联想.中国”注入名下。这既是对现实品牌的保护,同时也能借网络增强品牌的传播。因此,无论是从哪一个方面来说,成功地保护好一个中文域名对于网络品牌保护显得尤其重要。

  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庆幸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努力下,“王义夫.cn”等中文域名得到了保护。然而,对于众多企业而言,新的品牌保护才刚刚开始。

  回想当初,美国星源(星巴克)公司历经半年,花费近20万元取回含有其注册商标“STARBUCKS”标识的两个CN域名“starbucks.com.cn”和“starbucks.cn”,补回来最初因未投入区区2000元所造成的损失,从而在跨国公司中又一次表演了用高价挽回了“面子”的故事。然而,随着中文域名应用的风生水起,我们可预言“星巴克.cn”、“星巴克.中国”、“星巴克.公司”、“星巴克.网络”必将出现,高价换“面子”故事是否重演?我们不得而知,但未来,我们必将拭目以待……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