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冲浪平台重组 注重行业应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08:58

  Open Source(开放资源)是Linux软件产业及应用环境存在的前提,但这并不代表没有知识产权、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技术创新。在专家的眼里,开放、免费的资源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谁都可以捡起来咬上一口;恰恰相反,你要想将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就需要加以整合、拼装、拓展和完善,这里面就充分体现了知识的价值。作为国内最早进入Linux软件专业开发领域的厂商之一——冲浪平台(中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从1999年诞生之日起就在积极探索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应用接轨的Linux产业发展之路。在经历了5年风风雨雨,目睹同行业伙伴起起落落之后,如今的冲浪平台已发展成为集Linux底层技术、政府支持、各项行业应用资源于一身的上市公司,一路走来,它向我们昭示了中国Linux软件产业由概念导入到市场培育、从软件销售到行业应用的成长规律。截止到今年8月份,公司再次成功重组:冲浪平台与北京控股集团和北京发展旗下的软件业务实施战略重组完成冲浪平台国际软件集团,意图以这一全新的架构与雄厚的实力阵容重新定义中国LINUX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从1997年开始,冲浪平台就一直致力于先练好“内功”,并逐渐掌握了Linux的核心技术,于1999年推出了Xteam Linux中文版操作系统,为业内率先推出国产Linux系统的厂商之一,随后又研发出了针对服务器终端的XteamServer,在此基础上,开始着眼于提供一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重组后的冲浪平台国际软件集团的任一副总裁认为:冲浪平台不再是单纯的Linux软件开发和产品提供商,以后我们更乐于以一位Linux软件产业服务和技术提供商的身份出现,为各行业的Linux应用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技术支持。

  整合:两个层面、四项应用的新型架构

  企业重组历来都是一种象征,它代表着打破旧格局、建立新秩序,获得更大的提升空间。从冲浪平台的发展轨迹来看,他们一直秉承着“求实、求精、求新”的精神,致力于将Linux软件产品及应用的成功模式推广到政府和行业领域,进而推广到全国的千万家企业。此番重组,让我们看到了冲浪平台贯彻这一企业理念的信心和决心,Linux应用之门即将叩开。从去年底开始历时近8个月重新构架了目前的新冲浪国际软件集团,此次重组计划已经获香港联交所批准并在股东会议上获得通过,接下来就是新公司各项业务的全面展开。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有着深厚的政府和行业资源,其控股子公司北京(香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发展”)也一直致力于Linux行业应用的推广;冲浪平台积累了相当丰富的Linux底层技术,双方合作可谓珠联璧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集团下设Linux软件事业部、教育软件事业部、北京伟仕软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仕”)、上海鹏达计算机系统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达”)和北京北控三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兴”),未来的工作重心将放在Linux在服务器、嵌入式平台以及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广方面。

  重组各方都是有一定的产业和资源背景,在人才培养、成本控制、企业导向等方面都形成了成熟的管理体制,这些有力因素使新的冲浪平台公司进展得比较平稳。重组完成之后,北控所属的北发展成为冲浪平台最大的股东,拥有冲浪平台扩大后56.29%的股权。未来,冲浪平台国际软件集团将立足于两个层面的研究和四个行业的应用推广,两个层面指Linux底层技术和行业应用层面;四个行业涉及教育、电子政务、劳动与社会保障和税务控制系统,分别由鹏达、三兴、伟仕分工协作,冲浪平台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

  目标:做Linux软件产业服务和技术提供商

  在中国,盗版是软件行业的附属品和最毒的腐蚀剂,它阻碍了软件市场朝着健康、积极、有序的方向发展,然而作为行业软件而言,由于进入门坎高、不易模仿、服务及升级成本高等原因,受盗版冲击的危害相对较少,而Linux作为家用市场非主流的操作系统,避免了从一开始就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从而有了较好的生存空间。

  目前Linux已经经过了概念和产品的导入期,进入了实用阶段,用户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对Linux一无所知。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加速Linux的推广、应用特别是行业应用的口号。大家都在寻找Linux上的关键应用,Linux厂商们甚至在努力把Linux与行业结合变成“行业杀手级应用”。冲浪平台软件国际集团任总认为:在推进Linux应用的过程中,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Linux在桌面系统的应用中很难有所作为。首先,Windows对于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家与其在这方面花精力、花成本,去开发一种可与Windows相抗衡的系统,倒不如将时间和金钱花在Linux更为适宜的服务器端应用和嵌入式平台上;其次,目前Linux的桌面应用还很有限,比如用户热衷的网络游戏、即时通信,这些软件与Linux的兼容性并不好,在这方面,Linux还缺乏足够吸引人的应用。毕竟,它还只是一个操作系统、一个基础平台,没有具体的功能,它的推广一定要有关键应用的支撑;而在行业应用及嵌入式领域则不然,在这方面,Linux将会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行业应用及嵌入式领域是一个潜在的、未完全成型的市场,在这里,Linux软件产品及应用的成功模式可以推广到政府和行业领域,进而推广到全国的千万家企业。

  目前新公司刚刚完成重组,一切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冲浪平台软件国际集团对中国Linux软件产业及行业应用充满了信心,在行业应用上已经有比较强的优势,比如在基础教育方面已经和北京一千六百多所中小学达成了合作协议,未来,这些成功的合作模式还将会推广到其他省市,另外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上目前也正在开发一种基于Linux平台的多媒体阅览室,它的功能单一实用能实现Linux平台上网冲浪、浏览多媒体文件等,很适合学校推广,另外在电子政务、劳动与社会保障和税务控制系统同样是根据从用户角度开发新产品,更加注重行业应用和行业适用性,为行业提供基于LINUX平台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前进:“技术+应用=盈利”的模式不会变

  盈利是一个成熟企业的目标,软件行业因为投入大、成效慢,因而要求在经营模式的选择上慎之又慎。Linux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拥有最大用户群体的桌面领域,和微软的Windows一较高低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其安全性、经济性和先进性使其在行业应用和服务领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所以,Linux未来盈利的重点在应用,这一点已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共识。冲浪平台国际公司已经和一些国际IT厂商也有程度不同的合作。Linux的关键应用在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不论是政府、教育,还是电信、银行,冲浪都将会立足于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提供解决方案,通过服务、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带来企业效益上的创收。任总认为在中国,Linux已经过了概念和产品导入期,用户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对Linux一无所知,对于新生事物我们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幸运的是,冲浪平台坚持并度过了那个最困难的时候,于2001年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现在,Linux企业处在盈利和不盈利之间一个很小的区间内,价格下降、竞争加剧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所以,单纯靠产品某一时期的销售数量来衡量企业成败并不科学,这也促使我们坚定了走“技术+应用”这条路的决心,Linux在中国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完成重组的冲浪平台将继续扮演着先行者、探路者的角色,他们在完成一个历史赋予的使命,成功往往伴随着一连串的艰难、失败而来,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到真正的彩虹。在此祝愿新冲浪平台一路走好,撑起中国Linux产业大军的一面旗帜!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