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国产百万像素手机雷声大雨点小 广州竟无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20:56

  国产百万像素手机广州全城无货

  记者近日发现,虽然国产手机厂商宣布百万像素手机上市已近一个月,但广州市场仍是无货无价。

  上周,记者走访了天河城、中华广场等地的手机卖场,在国产手机三大品牌TCL、康佳、波导的专卖店或专柜都没有看到他们此前发布的百万像素手机,而现场的宣传和促销活动中也不见相关机型的踪影。

  国产百万像素手机的市场宣传“唱”得热热闹闹,但在广州这样的重点城市却芳踪难觅,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又一次看到了国产手机的浮躁与虚华。

  康佳:为了宣传而已

  在广州的部分康佳专卖店,当记者询问百万像素型号T100的有关情况时,大部分销售人员表示,虽然已经发布,但尚未正式上市,小部分销售人员则称根本没听说过这个型号。当记者表示听说T100已经上市的消息时,一位销售员甚至告诉记者:“那只是为了宣传而已。”

  对于何时能买到T100,康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的时间也不太统一。有说国庆期间或者10月份的,也有说年底的。

  T100发布之时,康佳曾表示,6大片区已经同时发货到终端零售商,将在渠道上对国际品牌采取攻击型策略。据称,国庆期间该公司将有一系列重大市场举措,特别是要扮演百万像素手机普及者的角色。在T100之后,康佳还曾宣布计划在年底推出200万像素的影像手机,明年推出300万以上像素的影像手机。

  TCL:上市时间和价格未定

  在TCL专柜,销售人员对神典e767非常熟悉,但对130万像素的神典e767则感到陌生。对于同一型号的两种不同配置,他们显得也有点无所适从。同时,面对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提出对百万像素e767的购买需求,他们都未能给出大致的上市时间和价格。

  8月下旬,TCL曾宣布“130万像素摄像头的神典e767手机已经批量下线,并从惠州总部发往全国主要城市卖场,铁定在8月上市”。当时,TCL透露这款机型的售价不会超过4500元。

  上周,TCL移动将此前在8款机型上推出的“奥运狂欢价”用在了神典家族身上,这似乎是在为百万像素版e767的推广腾出价格空间。同时,TCL移动一位人士最近透露,定价在4500元的百万像素版神典e767在短期内不会考虑降价。

  波导:销售人员闻所未闻

  在百万像素手机上,波导似乎没有倾注太多热情。在此前的百万像素手机“头彩”争夺战中,波导也没有太大的声音和明显的动作。但随着国庆旺季的到来,波导也宣称要推出百万像素手机D200。

  上周有消息称D200开始铺货,上市价将在3000元大关以下。但记者在广州市场并未发现D200的踪影,也没了解到D200可能上市的任何迹象。在波导专卖店,销售人员对D200闻所未闻,一位销售人员怀疑记者是否弄错了型号,另一位销售人员则向记者热情地推销“彩客”系列的其它型号。

  此前有消息称,在D200的销售策略上,波导会先在一些小的地方进行试销,然后再扩展到全国,并聚焦重点地区。波导有关人士表示,波导在奥运会期间推出了“彩客”系列照相手机,注意突出性价比优势。但目前看来,百万像素手机元件采购成本不低,波导能否延续这种策略仍未可知。

  “洋百万”坚守高端定位

  洋品牌对价格的执着让国产手机厂商又喜又忧:喜的是这可以避免冲击自己的市场,忧的是人家的利润总是高于自己。

  对百万像素手机,洋品牌都是作为高端产品经营。半年以来,“洋百万”的价格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只是在国产厂商发布相关产品之后,价格才有所松动。

  NEC:不会跌破4000元

  5月底,NEC选择以百万像素型号N830作为自己发力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炮,上市价为5300元。

  虽然缺乏竞争对手,但上市不久,N830便跌破了5000元大关。8月底,来自上海的消息称,N830的价格已经下降到4000元以下,最新报价为3980元。

  但记者在广州市场发现,N830的价格仍保持在4280元。在天河城一家手机店的NEC专柜,虽经努力讨价还价,店员仍然坚持4280元是最低价。但她也表示,如果减去一块作为促销礼品的原装电池,价格可以低至4180元。

  此前,NEC通讯总裁卢雷表示,目前其N830的价格还会保持在4000元以上,不会因为其他厂商而有大的调整。

  诺基亚:价格保持高端

  虽然在上市时间上晚于NEC,但诺基亚7610还是成为了百万像素的手机经典机型。

  7月底,这款手机紧跟在N830之后跌破5000元大关。但在整整一个8月,7610的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基本没有下调。

  但是,记者在广州手机市场调查时基本没有看到消费者购买7610,选择诺基亚品牌的消费者多将目光投向了6600。消费者普遍的反应是,对百万像素拍照功能没有太大需求,而4800元左右的售价也实在是偏高。

  百万像素先锋转攻彩屏市场

  今年以来,康佳一直是国产手机影像战略的前锋,也是百万像素手机的坚定拥趸。据赛诺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康佳影像手机出货量占到总体出货量的30%,列国产影像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然而,9月初,没有大规模地声张,康佳在市场悄悄推出了C926、C936、S600三款高端彩屏手机。

  已经在影像手机市场成功打造主流形象,却在旺季到来前突然转身发力彩屏,康佳此举令人费解。

  将中小品牌引向高端搏杀

  “康佳连续发布高配置的彩屏手机,旨在构筑‘金字塔’形的产品结构,使康佳手机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对记者表示,康佳将以厚实的产品线冲刺十一销售旺季。业内人士也认为,康佳的产品布局已非常明显:以百万像素手机为塔尖、30万像素影像手机群为中坚、大量彩屏机为基础。

  但是,也有人士分析认为,康佳在打造“金字塔”的过程中,已经将一些中小品牌手机制造商的注意力引向了高端,成功地点燃了一场“虚火”。在百万像素手机风潮中,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多个中小厂商在前期和中期都曾有非常热烈的反应,但却有始无终,最终悄悄退出争夺。“在这场虚火中,受害者是跟风的中小品牌。康佳则是最大的获益者。”

  发力中盘旺季冲量

  “在高端市场成功安营扎寨之后,康佳发布彩屏手机充实产品线,可以视作对洋品牌反攻的一次正面回应。”康佳市场部一位人士称。

  实际上,在这种所谓的“正面回应”的背后,康佳此举更多是由市场驱动引起的。目前,尽管以拍照为主要功能的影像手机时代已经来临,但彩屏手机仍然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这是一种旺季冲量的产品布局。”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点应引起其他仍着迷于百万像素手机的厂商的高度重视。

  记者观察

  “百万像素”一厢情愿?

  在百万像素摄像手机上市这事上,国产手机厂商们总有点死鸭子嘴硬的味道。明明产品都还没个影呢,但有厂商就煞有介事地开了新闻发布会、连产品资料都印了出来,然而真正的产品至今“难产”。

  众所周知,要让这些爱嚷嚷的国产手机厂商们自己做出百万像素手机还真是勉为其难了点。平心而论,即使是目前主流的30万像素摄像头,又有几家真正是自己做的呢?

  在这种形势下,要做出百万像素手机只能再走OEM老路,或者从上游供应商那里采购。然而百万像素手机摄像头配件短缺早已是个无法掩盖的“秘密”,面临国际性元器件紧缺的情况,采购规模巨大、具有生产优势的厂商具有明显优势,即便如此,连索爱、诺基亚这样的国际巨头们都感受到压力,更何况国产手机厂商。

  日前国内一份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销售规模为1580万部,其中,GSM手机市场销量为1370万部,CDMA手机市场销量为210万部。与2004年第一季度相比,本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总销量首次出现大规模下滑,下降幅度达到23%。

  这一棍子几乎打到了所有厂商身上,而且还比较痛。因此,在远不是手机销售旺季的这个夏天,我们看到了TCL、康佳、波导等大小国产厂商们不需要任何理由地宣布手机价格大跳水。就在这个时候,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出现,顺理成章地成为某些人的救命稻草。

  然而,问题是,有人想卖还得有人愿买,否则一切都只是美好的一厢情愿。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已有的百万像素手机如诺基亚7610、夏普GX32等,大多叫好不叫座。

  业内人士指出,百万像素手机要过市场关,至少有三个障碍。

  首当其冲的是价格。目前百万像素手机的售价大多在4000—5000元之间,而只要一半价钱就可以买到一个普通的摄像手机。很显然,在手机已被当大白菜卖的今天,不会有多少人愿意为了一个百万像素摄像头多花几千元钱!

  其次,“百万像素”并不足以带动摄像手机更新换代,甚至更多像个不上不下的中间产品。像素并不是决定拍照质量好坏的唯一因素,除此之外像彩屏质量、软件等都对照片效果有着重大影响。另一方面,130万像素与30万像素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300万像素以上才会对照片质量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日本理光等公司已做出300万像素水滴式镜头,据境外媒体报道,这一技术在手机上应用已相当成熟,价格大约在1800元人民币左右。照这么看来,有一天百万像素摄像手机沦落成SVCD这样的过渡产品并非没有可能。

  再次,缺乏独特的应用卖点使“百万像素”始终像个噱头。2002年彩屏风暴之所以迅速刮遍全国大江南北,最根本的原因是基于彩屏之上的彩信、游戏等给手机用户带来了变革性的使用感受。而百万像素摄像手机除了拍照清晰一点外,用起来与30万像素拍照手机有什么区别,恐怕没有人能够说出个所以然来!

  照这样看来,与其跟风勉强推出百万像素手机,还不如耐住寂寞寻找出路。目前国产数码相机自己做到300万像素已不是什么难事,因此通过一些战略合作做出自己的百万像素摄像头并非没有可能,而这才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