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老友记》涉及粗口和性 付费频道推迟收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08:51

  《老友记》因内容涉及粗口和性被国家广电总局“毙”掉,无缘付费频道,这使付费频道陷入尴尬境地。

  9月1日,已经免费试播一年的央视“风云”付费频道宣布开始正式收费,但到目前为止,能够覆盖全国70多家网络近6000万用户的“风云”数字付费频道,仅有不足5000户愿意付费观看。作为数字付费频道的集成运营平台“中数”传媒公司不得不又将免费试看时间推迟了两个月。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认为,目前,付费频道的节目内容和运营都有问题。但他同时表示,付费频道的盈利只是时间问题。

  问题所在

  播出内容受限制

  9月9日,央视风云、孕育指南、游戏竞技、留学世界等付费频道联合搜狐、新浪和全国数十家媒体在北京召开节目推介会,表示将在10月力推各自的王牌节目以扩大影响和招徕用户。会上央视“风云”艺术总监杨继红表示,数字付费频道的内容和免费频道的内容差异性将保持在90%以上。

  数字付费频道不能播出广告,它只有收取用户付费这一赢利模式,所以数字付费频道的内容能否吸引消费者就决定了付费频道命运,有口号称“数字付费电视内容为王”。“中数传媒”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现在的付费频道在内容上和免费频道相比,并不能占到太大优势。”

  央视“风云”的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一度传闻将在央视付费频道“风云剧场”引进播出的美国肥皂剧《老友记》将彻底和中国电视观众无缘,广电总局经过反复斟酌,最后还是“毙”了这部风行欧美的情景喜剧,该剧被“毙”的主要原因是涉及粗口和性观念的过于开放。“风云剧场”甚至在其宣传刊物《央视风云电视指南》中提前预告了《老友记》将在8月热播,然而这部充满诸多和性相关话题的青春喜剧还是超过了官方所能容忍的尺度,最终只能悄无声息地退出。本来想依靠《老友记》能打响一炮的“风云剧场”目前仍然没找到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剧集。

  在9月份的“风云剧场”节目安排中,记者看到《守卫者》《男才女貌》《康熙微服私访记2》等颇具卖点的剧集,但《男才女貌》《康熙微服私访记2》早已在免费电视频道中播出数次。

  “风云”总裁孙玉胜指出,付费电视不仅要跨越免费电视这座大山,泛滥的盗版音像制品和网络上未经授权的各种娱乐产品都会给付费电视的发展带来巨大阻力。一些受欢迎的影视剧集还未公映就出现在了网络和盗版小贩的手中,运营付费频道的商家往往尴尬地发现,自己花不菲价钱买来的剧集早已在地下市场热卖。

  收费标准

  单个频道8-10元

  “孕育指南”的策划者王晓红透露,“孕育指南”的收费定价是1元/月,是付费频道中收费最低的一个。

  王晓红的低价策略不是每个频道商都认可,央视“风云”六套付费节目的收费曾被媒体报道为58元/月。对此,“风云传媒”的总经理王焰认为,这个数字不准确。他表示,单个频道的售价应在8-10元间,是用户能够承受的范围。身靠央视强大的资源优势,央视“风云”六套付费频道的投入非常巨大。家庭影院频道一年投在购买电影版权上的费用高达6000万,收回投资巨大的成本,付费频道不仅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在运营策略上更需要技巧。

  根据调查,发达地区家庭用户所能承受的价格大约在30—40元之间,以此为参考,目前付费频道的资费标准并没有偏离市场。“缺位的是用户规模,”孙玉胜说,“100万的用户群才能达到付费频道需要的规模效应,这是盈利的基础。”

  如何迅速扩大用户群是现在付费频道运营发展的瓶颈。

  发展趋势

  6年将达1.28亿户

  孙玉胜对于数字付费频道盈利持谨慎的乐观态度:“我们需要两年的时间培育市场然后再谈盈利。”

  他认为,付费电视用户起码要占到有线电视用户的7%,中国有1.2亿的有线电视用户,7%就是800多万个付费频道订户,按每个用户每年消费400元计,这个市场的规模至少在32亿以上,盈利只是时间问题。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的报告更加乐观,到2010年,中国付费电视用户将达到1.28亿户,以此数字为基数,将有400亿以上的市场规模。

  业内资深人士王朋进则认为,从欧美的经历来看,付费频道10年之内盈利都显得心急。

  相关链接

  付费频道:国家广电总局对“付费频道”的定义为:“以有线数字方式播出传输并须单独付费,才能收听收看的专业化广播电视频道。”现在普通有线电视用户每月支付的费用是地方网络商的运营费用,其接受广播的电视频道并需要付费,所以为免费电视用户。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