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关键词:

盖茨夫妇:捐钱不比挣钱难 4百亿美元要全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13:17

  -有人形容捐钱比挣钱更困难,但比尔和梅林达显然比其他许多富豪表现的不错

  -在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2003年度50位最慷慨的美国慈善家,拥有460亿美元财产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及夫人梅林达再次名列榜首。

  作为世界首富的夫人,梅林达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她却不喜欢抛头露面,她要丈夫保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要提到她。

  盖茨夫妇曾经表示,他们死后,只有几百万美元的遗产会属于自己的孩子,其他部分,将都捐给慈善事业。

  9月3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额度为1亿美元。作为获批的第17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可以利用这1亿美元在中国购买股票和债券。

  中国证监会在今年7月批准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这同时也是中国首次给予非金融机构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尽管业界普遍认为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不是冲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而来,但它的举动还是极大牵动着市场的眼球,在基金会相继染指海域化工、北人股份后,两家公司的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扬。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是由微软董事比尔·盖茨和他的妻子创办,到2003年底,基金会名下总资产额近270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为美国著名的“洛克菲勒基金会”的10倍、“福特基金会”的3倍。盖茨表示,他几乎所有的财产,都将留给这个基金会。以他目前466亿美元的资产算,基金会未来的规模起码是目前的两倍。

  作为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比尔的妻子梅林达·盖茨1996年生下第一个孩子后便辞去工作当起全职太太,并积极致力于基金会的慈善工作,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谓是首富夫人惟一的社会角色。2003年,该基金会共对外捐助11.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卫生及教育领域。

  低调为人

  1994年成为世界首富的夫人后,梅林达一直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但她始终是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人们都很想知道,嫁给了世界上最有钱的男人,她过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

  今年40岁的梅林达出生于美国达拉斯市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从小就聪慧好学。1987年,她获得杜克大学的计算机和经济学两个学士学位。杜克大学是美国最著名的学府之一,前总统尼克松就是在这里毕业的。第二年,梅林达又拿下杜克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毕业后,梅林达进入微软公司,并很快取得了骄人业绩,开始担任部门主管,手下有100多名员工。可以说,在微软开发多媒体产品的过程中,梅林达功不可没。很多她负责的项目和产品,现在已经世人皆知,如Windows和MS-DOS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曾经反馈过一条重要信息,修正了Windows的致命失误,避免了公司的重大损失。为此,相貌平平、身材一般的梅林达才引起了盖茨的注意。

  盖茨和梅林达都是工作狂,两人都喜欢下班后在办公室加班。每天,盖茨从自己的办公室窗口望出去,正好可以看见梅林达。一次,他终于来到梅林达的办公室,鼓足勇气对她说:“请你永远为我点亮这盏灯!”从此,两人开始正式交往,而办公室就是最常约会的地方。对梅林达而言,她很早就崇拜盖茨,后来更耳闻目睹了他的演讲、他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以及特立独行的个性。而在盖茨眼里,梅林达不仅办事干练,更重要的是她具备一个贤妻的特质,像“一只温顺的小绵羊”。

  本来盖茨有一个情人,名叫安·温布莱德,两人同居达数年之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盖茨甚至觉得没有了这个女人,他简直就活不下去。但是出于对自己事业的考虑,他还是听从了母亲的建议放弃了最心爱的女人,但两人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温布莱德知道自己和盖茨不可能在一起了,因此表示同意他迎娶梅林达。在这种情况下,盖茨才下定决心向梅林达求婚。为了给梅林达一个惊喜,他特意安排了一家珠宝店在星期日的上午只对她一个人开放,让她可以尽情地挑选。最终,她选了一个非常大的钻石戒指。很多人认为,梅林达是因为钱才和盖茨在一起的,但她本人却不这么看。她透露,两人交往时,她并不知道盖茨那么有钱,直到有一次乘坐盖茨的私人飞机飞越佛罗里达州时,她才得知他已荣登世界巨富榜首。

  在签订了“婚前协议”后,盖茨和梅林达于1994年1月举行了极其豪华的婚礼,宾客中有6人是亿万富翁。此外,新郎还在夏威夷的拉那伊岛包下了全部轿车、直升机和250间酒店客房,气氛隆重热烈。

  婚后,他们住进西雅图市郊华盛顿湖边的一栋别墅。这栋别墅用了7年时间才建成,它由几个大的楼阁组成,下有通道连接,并设有暗道机关。此外,别墅中还有电影院、娱乐中心、健身房、巨大的游泳池以及一个18米高的瀑布。

  可以说,单从物质方面而言,梅林达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但婚姻带给她的并不都是快乐,更多的时候她不得不练就“对待第三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超强容忍力。婚礼宴席刚刚结束,盖茨就向梅林达提出了近乎无理的要求:他不仅希望妻子对他绝对忠诚,而且还要“通情达理”,允许他在围城外有自己的“红颜知己”。而这个女人正是温布莱德。盖茨表示,他要继续与温布莱德保持“友谊”,而且每年还要抽出一个星期与她呆在一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梅林达竟然答应了。

  如果丈夫与别人有染,梅林达尚能忍受的话,那么盖茨的个人卫生习惯实在让人难以忍受,这在美国电脑界早已传为笑谈。他可以连续几天不洗澡,要是坐飞机出去开会的话,回到家里,身上准散发着一股臭味。

  但所有这些,梅林达都忍了下来,并且用自己的爱心为盖茨布置了一个温馨的家。她知道盖茨喜欢看书,于是就建了一个家庭图书馆。此外,她还相当注意配合丈夫的爱好和兴趣。两人经常玩猜谜和拼图等智力游戏,参加很多富有挑战性的活动。一次,他们参加朋友举行的雪地追狗比赛。梅林达陪着盖茨在零下30摄氏度的阿拉斯加跋涉了43公里,毫无怨言。

  慈善为乐

  梅林达的容忍和苦心换来了家庭的完整和谐。1996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詹妮弗出世,梅林达辞去微软的工作,当起了全职主妇,并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这得到了丈夫的大力支持。几年来,盖茨与梅林达的分工相当明确:丈夫挣钱,妻子捐钱。

  1999年,盖茨夫妇还把他们原先建立的两个基金会合并起来,命名为“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并另外捐助了60亿美元,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捐资主要集中在梅林达最关注的两个领域:少儿医疗保险和教育。在梅林达看来,这是缩短贫富差距的关键。

  梅林达对贫困落后国家的医疗卫生情况格外关心。近些年来,她和丈夫已经主动为世界健康组织捐款几十亿美元。2003年,梅林达·盖茨与丈夫比尔·盖茨再次走入非洲,到多家医院进行参观访问,与医护人员及艾滋病、癌症、疟疾等重症患者亲切交谈。盖茨重申:“有生之年,我们打算将价值400多亿美元的财富全部捐献给社会。”

  盖茨夫妇表示,虽然他们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这些钱并不能解决所有社会问题。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贫困地区那些被疾病困扰的人们能够长久地从他们的投资中受益。

  现在,盖茨夫妇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非洲国家儿童各种疫苗接种率有了大幅度提高。在一些国家,每个儿童接种费用从以前不足1美元增加到现在的10美元。据估计,这些疫苗挽救了大约30万个生命,在未来10年拯救的生命将达到几百万人。

  除了投资研发疫苗,盖茨夫妇还专门拨出资金,救助那些无家可归的艾滋病患者以及贫困地区的儿童和青年人。梅林达表示,他们会开展一些援助项目,除了在经济上援助一些贫困的艾滋病患者外,他们会教青年人如何谋生,培训他们做导游,让他们认识艾滋病的危害并给他们讲些传染性疾病的防治方法。其中“青年自立计划”就已经使无数年轻人受益。

  有人认为,盖茨是为了改善近年来因打官司而被损毁的公司形象,才大笔捐钱的。也有人认为,他们这样做只不过为了逃避政府的高额财产税。但是盖茨表示,热心慈善事业原本是源于父母的影响。他的父母就经常志愿参加一些平民事务组织,做义务工作,并积极为西雅图的慈善机构筹措资金。

  2003年9月,盖茨夫妇到津巴布韦考察资助项目时,特意出资请几十名记者、摄影师随行。媒体的报导果然引起有关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据悉,在盖茨宣布捐资帮助非洲防治疟疾后,一些欧洲国家政府随即响应,决定参与投资非洲疟疾防治项目。

  作为世界首富的夫人,梅林达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她却不喜欢抛头露面。她要丈夫保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要提到她。她为母校杜克大学捐钱,也希望老师不要向外界谈论自己。她和盖茨的第二个孩子劳瑞出生于2000年,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在2002年9月诞生。

  盖茨夫妇曾经表示,他们死后,只有几百万美元的遗产会属于自己的孩子,其他部分,将都捐给慈善事业。有记者好奇地问梅林达,难道不担心将来孩子们会因此而恨他们吗?梅林达回答道:“他们三人现在还小,最大的孩子不过7岁,我现在只能和他们谈谈吃的、穿的东西。将来,他们肯定会得到一些财产,不过我们会等他们长大些再跟他们谈这个。我们相信,如果父母的教育得法,孩子们对待财富的看法不会和我们不同。”

  在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2003年度50位最慷慨的美国慈善家,拥有460亿美元财产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及夫人梅林达再次名列榜首。有人形容捐钱比挣钱更困难,但比尔和梅林达看来做得相当不错。

  链接:比尔·盖茨“投资慈善”  

  “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明白钱不过是一种符号,简直毫无意义。”比尔·盖茨曾这样说。

  7月20日,世界电脑软件巨头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做出了一件让所有华尔街人欣喜若狂的事情,他和他的公司微软将一个价值750亿美元的金蛋砸在美国股市。而作为公司最大的股东,盖茨将获得30亿美元的最大红利。但不同于多数美国企业的高层经理,48岁的比尔·盖茨决定把这笔额外之财全数捐给他及夫人共同成立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

  慈善投资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于2000年1月成立。它是由盖茨教育基金会和威廉·盖茨基金会合并而成。前一个基金会致力于通过公共图书馆使更多人有机会使用科技资源,后一个基金注重改善全球卫生保健状况。合并后的基金会总部位于西雅图,由比尔·盖茨的父亲老威廉·盖茨及帕蒂·斯通斯福主持,拥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个人捐赠的基金大约240亿美元。

  比尔·盖茨把自己赚的钱花在慈善事业上,当然不只是为了做功德,成立基金会还可以减免税赋、甚至是企业公关的重要环节。仅2001年,盖茨夫妇就捐出20亿美元给他们自己的基金会──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是当年全美捐款最多的人。目前,盖茨家族这个基金会在艾滋病、肺结核、疟疾等病症的防治上已投入6亿美元以上经费,2005年年底以前还将再投入大约4.78亿美元。全球防治这些疾病的经费,该基金会占很大比重。

  盖茨及其基金会因大手笔资助慈善活动受到赞扬,但也因企业经营手法冷酷无情而饱受抨击。微软曾因涉嫌恃强凌弱,逼迫竞争对手的软件版本退出市场而纠缠多年,其商业手法招致非议之一的就是MS-DOS的来源。不管其动机为何,人们不得不承认,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替第三世界弱势族群、为贫穷学生提供奖学金、全球艾滋病防治方面确有很大贡献。

  拥有精明商业头脑的盖茨在运作自己的基金会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做法,盖茨基金会与其他单纯捐款者不同,它是以“投资”的眼光来看慈善事业:受捐助团体必须要做出预定的成绩,基金会会进行定期的考核,作为下次捐助与否的依据。据了解,迄今为止,盖茨和妻子已经为国际健康事业捐赠了超过250亿美元。比尔·盖茨向外界公开了遗嘱,其中宣布将把全部财产的98%留给自己创办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为了让自己的捐款能够真正使穷人受益,盖茨夫妇认真计算基金会的每一笔投资。

  另一方面,正如盖茨的基金会,在硅谷,“投资慈善”(venture philanthropy)是最新的风潮。根据《新闻周刊》的报导,在硅谷有83%的家庭捐钱做善事,高于全美国的69%,但是他们视之为“投资”,而非单纯的“捐助”。尤有甚者,捐款的基金主会影响被资助对象的管理,他们会要求进入董事会,设定工作目标并要求达成,甚至办公室租金多少、买什么样的计算机,他们都会严格把关。

  高额回报

  盖茨基金虽是一家慈善机构,却也是一家很会赚钱的基金会。比尔·盖茨是一个崇尚分散风险、均衡投资的人,盖茨基金在美国主要是投资旧经济中的一些企业,同时以投资的“多样性”和“保守性”而闻名。其惯用的手法就是“趁低吸纳”,即购买一些价格已经跌到很低的企业股票,等待股价上升时抛出获利。其先后投资的公司包括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阿拉斯加气体集团公司、舒尼萨尔钢工业公司、渥特尔泰尔动力公司、埃科斯药物公司、西雅图基因公司等。

  在整个盖茨基金所投资的项目中,超过64.3亿美元投资在短期投资项目,包括美国政府债券、高等级商业票据及短期贴现债券。210亿美元投资在债券、现钞及其他项目,例如国内国际共同基金投资、高收益企业证券和国际企业和政府证券等。投资在股票的数额占52.4亿美元,包括美国和国际的股票,以及私人股票投资基金。当中扣去安全的贷款产品50亿美元。

  据《福布斯》报道,据其年报,该基金会2003年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这个总数是其财产转让所得的12亿美元的3倍多。2001年盖茨基金的平均投资报酬率为18%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来自盖茨所捐赠的微软资本所带来的收益。它的股票营运成本每股不到1美分。甚至当标准普尔500股指的股息下降12%的时候,盖茨基金年收益率还能达到7.8%。这些数字表明,这家慈善机构的工作重点似乎不是放在慈善事业而是其投资报酬上。

  7月底盖茨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QFII资格,它同时也成为第一家以基金会名义获得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而在此之前绝大部分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是一些境外的保险公司或投资银行。就在盖茨基金会获准投资许可后不久,海域化工就宣布,在7月5日已经获得基金会选定为投资标的,投资2400万港元,买进了2556万股海域化工股权,占海域化工已发行股本的5.38%。随即,海域化工大幅飙升37.75%,最高涨幅近50%。盖茨基金在中国进行宏观调控之际依然进入中国,或多或少也说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时也给中国股市传递出一个信号———机会或许就在眼前。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