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少林方丈论道易筋经 网上公布多部武学秘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08:27

  前不久,被尊为武学圣地的少林寺通过网络公布了一批武林秘笈。进入少林寺网站的“武宗”页面,致命三十六穴、大力金刚指、蛤蟆功等热门的耳熟能详的武功历历在目。少林寺网站的浏览量因此突破了10万大关。

  由于这次少林寺同时公布了这些武林绝技的心法口诀和练习方法,这些绝技的神秘面纱真正被揭开了。与此同时,武侠小说中常见的少林寺的灵丹妙药也被公布了一批,包括行军散、珍玉散等在内的古方原来确实存在。人们甚至能从网上查到让被“利刃割喉”的人起死回生的秘方。

  少林寺首座说,此方确实存在,有1000多年流传历史。

  更让人关注的是,少林寺甚至将上乘内功“易筋经”也放上了网页。在金庸小说中,《易筋经》被奉为绝世神功。武林秘笈与秘方的公布,一下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这些秘方和秘笈究竟有多厉害?易筋经真的有那么神吗?昨天,央视“新闻会客厅”采访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他的徒弟释延王。

  -少林功夫比武侠小说中的实在

  白岩松:方丈,易筋经用俗家人来说属于武林秘笈,它的重要性有多大?

  释永信:易筋经是达摩祖师所传,在少林寺属于上乘功法,易筋洗髓,顾名思义,能改变一个人的体质和本能。

  白岩松:为什么对外公布的时候选择了易筋经?

  释永信:易筋经大家比较熟悉,影响比较大。少林的很多种功法,不太有人知道。

  白岩松:练到您现在这个地步,您用了多少年?

  释延王:专业练有六七年,以前很小的时候也学过。

  白岩松:你觉得是这本秘笈重要还是平常少林的氛围和师傅的指点重要呢?

  释延王:那是同时的,秘笈也要师傅来指点。

  白岩松:其他人得到了秘笈,如果他是有心人,能练到什么程度呢?

  释延王:如果了解整个少林武术文化体系的人来学,达到高境界没问题,如果光得到一本易筋经,对少林寺的基本文化不了解,需要花更多的时间。

  白岩松:像五毒手、大力金刚指,它的功能是什么?

  释延王:这些功法都是少林寺72绝技里面的。少林72绝技里的功法都是以基本功为主,基本功非常扎实之后能单项地成为一门绝技。像大力金刚指,它是以内经为主,一般练三个月就明显见效,一年小成,三年能够大成。

  白岩松:很多武侠小说里把少林的武林秘笈写得神乎其神,真的能练到那种境界吗?

  释延王:像金庸书里写的一些武功,写意的成分比较多。少林功夫没有武侠小说里那么神奇,那么悬乎,但比那真实,比那实在。

  -光靠药方不会很好用

  白岩松:方丈你公布了很多少林药局的药方,这些药方您是怎么选择的,它真的像武侠书上说得那么神奇吗?

  释永信:少林禅、武、医是少林寺最重要的功法的组成部分,过去禅、武这两方面对外影响比较大,作为医宗,世人知道的很少。我们希望公布几个药方,投石问路,看看社会有什么反响。据说这段新闻媒体一直很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少林寺的僧医、高僧们,临床印证、转换,使其能够适合现代人使用。

  白岩松:公布了这个药方之后,如果有不法商家把药方巧换名目赚取利润怎么办?

  释永信:这个药方有剂量,还有炮制过程、药材选择,都有很多很多程序,光靠药方不会很好用。

  -秘笈更多靠师徒代代相传

  白岩松:平常这些秘笈是怎么保存的?

  释延王:秘笈是两种,一种是书本,古代手抄本比较多一点。更多的是师徒之间代代秘密相传,心心相传。

  白岩松:方丈,这样的东西还有多少?

  释永信:我们整理出来的套路有将近700套。我们计划要公布一些。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瑰宝。少林寺也正在申报人类遗产。

  白岩松:按理说,这样的宝贝应该留在寺里,到了您这儿传出去了,这不破坏规矩吗?

  释永信:我们只拿出一部分来正本清源。现在国内外以少林命名的武校、武馆、各种武术书籍越来越多,都不是那么回事。我们有计划地披露一点,让大家知道真正少林寺的传统,它的价值所在。让社会知道,真正的少林功夫是什么样的。叫大家对少林文化更加尊重,更加重视。

  -冒充少林僧人、少林功夫的也有很多

  白岩松:方丈以您的经验,真少林和假少林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现状是什么样的?

  释永信:真正的少林,一共才160多位僧人,我们自己忙不过来,假的就出现了。河南有一个乡,号称文艺之乡,从事少林僧人这个行当的就2000多人。他们就是普通老百姓,变相要饭。

  白岩松:怎么辨别哪个是真的少林僧人,哪个是假的?

  释延王:在街上化缘的全是假的,僧人不在街上单个化缘,包括街上冒充尼姑的,都是假的。

  白岩松:也有人说:我是在少林寺里正宗练出来的,现在开个班。这种情况也很多。

  释延王:那样的也有。从功夫来说,真假少林分两个,一个是假功夫;还有一个,有一些弟子出去帮武校教学生,他们学的东西应该是少林寺的,但他不是少林寺的武僧。

  白岩松:佛家弟子应该一心一意在禅和武方面潜心修行,这样的事情陆续发生对你们的心境会不会有影响?

  释永信:我们只是担心,担心千年的形象、文化会受到玷污、受到影响。1994年我们要保护少林寺的名称、名誉权,但当时国家的商标法规定,只有企业才有资格注册商标。少林寺为了注册商标,不得已去注册了公司,公司已经存在四年了,什么生意都没做。我们这一代僧人首先要保护我们的传承,要保护我们文化的源头,我们不可能满足世界上60亿人都学到少林寺的东西。

  白岩松:方丈,隔多长时间还可能有第二批公布?

  释永信:这个我们看情况来掌握。少林寺在申报少林功夫成为人类遗产。现在寺庙基本上是旅游景点,每天成千上万的人来朝拜,来观光旅游,对僧人的生活、心态都会有影响。所以我们希望能有一种制度,能有一种方式来保护它,来传承它。

  相关新闻:

  少林寺网站公布秘籍惹争议 易筋经等暂停亮相

  少林寺网站公布《点穴法 易筋经》等武功秘笈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