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数码相机国标明年出台 规范鱼龙混杂的竞争局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09:31

  近日,记者从信息产业部获悉,数码相机强制标准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据悉,由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的标准起草组邀请了多家数码相机巨头参与其中,目前标准已交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审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标准的出台,有望规范国内数码相机市场鱼龙混杂的竞争局面,更重要的是可避免国内数码相机业重蹈“DVD专利事件”复辙。

  国标预计明年出台

  中国《数码照相机》国家标准从2002年底开始制定,由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起草工作,并邀请了多家国内外数码相机巨头参与其中。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多家国内外厂商的共同积极推动下,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中国《数码照相机》国家标准报批稿(最终稿)就迅速成型,目前已正式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候国标委的批准。据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秘书长透露,整机标准《数码照相机》已经上报待批,预计该标准应该会在明年开始实施。

  据悉,新标准内容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试验方法,技术要求,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贮存七大部分。其中,在最为重要的第四部分,标准从外观和结构、功能、软件界面、影像质量、电池寿命、安全、电磁兼容性等14个方面对数码相机进行了技术规范。

  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杨相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新标准是为了规范市场。由于没有一个国家标准,一些小品牌的产品可以轻易混入市场,使得市场秩序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不少进口品牌的产品也不符合国内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如很多品牌的中文菜单和说明书等都不同,即将出台的新标准可使正常的市场秩序与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得到维护。

  避免“DVD专利事件”重演

  有业内专家指出,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敲定中国《数码照相机》国家标准报批稿,表现国家希望利用国标保护民族产业发展的迫切心情,因为数码相机绝大部分的技术专利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标的出台可避免类似“DVD专利事件”再次发生。

  据了解,如果单从所涉及的技术数量来看,数码相机面临的专利危险可能还要甚于DVD产业。据统计,全球各主流数码相机厂家所做的专利申请,在日本是数千件,在美国是一千多件,但目前众巨头在中国所申请和获权的专利件数很少,在短时间内还未能对中国企业实施类似于DVD这样的压力。

  “在专利技术问题上,目前各国外厂商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注意力还不在只占有小部分市场的国内厂商上,所以国外厂商还没有对国内厂商举起专利大棒,不过一旦国内厂商具备一定的实力,能在产业链起中主导作用时,‘DVD专利事件’也极有可能在数码相机行业重演,所以政府相关部门要把专利问题彻底解决,而在2003年初,传出日系厂商将向中国数码相机厂商索要‘专利费’的消息,更加快国标制定进程。”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