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固话手机短信结算有望敲定 资费上涨可能性不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7 13:55

  早在中国电信推出小灵通短信业务之初,就曾考虑到与移动运营商的互通及由此带来的资费问题,小灵通与手机的短信资费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作为国内电信业两大巨头能够就网间短信的结算问题达成协议,无疑有利于运营商网间结算新办法的出台。

  随着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就短信互通达成结算协议,网间结算会否带动小灵通网间短信费用上涨成为广大消费者关心的焦点。同时,这是否会推动运营商网间结算新办法的出台,也是业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

  短信网间结算将采取五五分成

  由于网间结算费用的预估值与实际谈判达成的协议值存在差异,此次达成的结算标准是否在预期成本内,成为小灵通网间短信资费是否调整的一个变数。因此,此次结算协议达成的具体价格成为问题的关键。

  就话音业务互联互通的结算问题,信息产业部已有文件规定:移动通信网用户拨叫本地网的固定电话用户,移动运营商需支付6分钱/分钟,而固定电话用户拨叫移动通信网用户,在移动通信双向收费的情况下,互不结算。

  显然,如果短信方面依照话音的结算标准执行的话,移动肯定不会同意。而由于短信属于电信增值业务,虽然信息产业部全程参与,但除了对最终结果实现互通做出硬性规定外,在具体结算费用上并无明确规定。因此短信互通的结算费用完全有赖于企业之间的协商。

  根据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的消息,网间短信结算基本确定采用五五分成的方式。每成功发送一条短信,运营商发送方要向接受方支付5分钱的结算费用。这一结果对双方来说可谓皆大欢喜。

  另据一位参与小灵通业务开发的人士介绍,其实中国电信在推出小灵通短信业务之初,就曾考虑到与移动运营商的互通及由此带来的资费问题。即当时制定出的0.08元/条的短信定价,就将运营商之间结算带来的成本考虑了进去。因此,小灵通与手机的网间短信资费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消费者需求和短信产业发展促协议达成

  满足用户需求是电信和移动达成网间结算协议的动力。随着小灵通的快速发展,网内短信这一因陋就简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著名的咨询公司易观国际上周称,中国小灵通用户今年预计将增长3000万户,达6550万户,年增长84.5%。

  而据调查显示,在用户被问到“最需要的电信增值服务是什么”时,在短信、IP电话、视频会议和网络游戏这四个备选项当中,超过一半的被访者选择短信。为这几千万用户创造享受户联互通条件成为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的最大推动力。

  此外,短信业务本身的发展也要求被人为割裂的短信市场能够统一。电信网络的价值是与其容量的平方成正比的,因此,短信互通带来的附加值绝不止一加一这样简单,必将带动短信业务的突飞猛进。

  短信告别“割据时代”

  可以想象,作为国内电信业两大巨头,电信与移动能够达成短信互通结算协议,对其他运营商无疑具有示范意义。

  事实上,据有关人士介绍,自2002年3月,电信与移动、联通就小灵通短信互通问题展开接触以来,联通方面曾多次表示,如果电信能与移动达成相关协议,联通没有任何问题。而在与中国电信达成短信互通协议之后,移动想必不会“为难”网通。

  此外,自去年底新的网间结算标准开始制定以来,运营商之间的谈判一直是其中的难点。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能够就网间短信的结算问题达成协议,无疑为开展进一步合作开了一个好头,有利于新的结算标准顺利产生。

  当然,广大消费者成为电信与移动达成短信互通结算协议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小灵通手机的短信互通,消费者在选择通信工具时,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而短信从此告别“割据时代”的道路,无论对手机用户还是小灵通用户,都是一件天大的喜讯。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