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比尔·盖茨科技豪宅大揭密 数字家庭概念一览无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1 08:55

  英特尔及微软近期分别宣布将大举推广数字家庭概念,并且陆续推出以数字家庭为诉求的相关软硬件,似乎,以往市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数字家庭题材即将正式引爆,为了要充分了解此数字革命,进而有效卡位投资机会,我们拜访全球顶尖科技豪宅-比尔盖茨的家,所有未来可能的数字家庭生活模式,那里一应俱全,走一趟你就知道该如何投资了!

  “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透过任何装置,存取多样内容。”台湾英特尔总经理陈立生,在“英特尔数字家庭体验中心”成立记者会中,如此定义数字家庭的具体应用,在这间位于台北内湖的数字家庭“样品屋”,可以利用一只遥控器,在客厅及卧房的电视,直接欣赏储存于电脑里的影音或图片档案。

  环境成熟,数字家庭开始具体化

  大家耳熟能详却始终概念模糊的“数字家庭”,至此总算是能出现一些具体雏形,不过,要达到陈立生所说的“随时、随地存取”境界,恐怕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努力,“只是比较方便看电影罢了!”部份挑剔的访客,似乎认为体验中心所展示的功能仅止于娱乐,有些“阳春”,但解说员仍然十分尽责:“这是一个开始,人们对于数字家庭的种种想像,终于要开始逐一落实了。”

  解说员的说法是事实,专家表示,近年来宽带网络环境的成熟,就像是为数字内容建立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当数字内容的交流管道畅通,搭配个人电脑容量及处理速度快速进步,这种将数字内容跳脱电脑应用的数字家庭概念,也才具备加速发展的基础,从信息业软硬件两大龙头英特尔及微软对下世代产品的规划来看,“数字家庭”的梦想终于进入逐梦踏实的阶段。

  走进盖茨豪宅,从科技趋势找投资机会

  从两大信息龙头的积极动作看来,如果位于台北内湖的“数字家庭体验中心”,是数字生活概念落实的起点,那么,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那幢座落在西雅图,被喻为未来生活预言的科技豪宅,似乎就是数字家庭概念往后的必然发展方向。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各界专家寻找已久,期望引爆多种产业产生革命性增长的“杀手级应用”,或许就存在于比尔盖茨豪宅的随处角落,现在,就请读者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进盖茨豪宅,发现未来科技的主流趋势,找到最有利的投资方向。

  智者乐水,盖茨傍水而居,豪宅座落于华盛顿湖东岸,盖茨把岸边小山挖去一半建构豪宅,于是,前临水、后倚山,好个易守难攻、招财纳库的绝妙风水。整座宅第大约占地六万六千平方英呎,耗时七年兴建完成,据说,总计花费九千七百万美金,折合台币大约三十四亿元,足以买下一家国内中小型上市公司。这座被当地人称为“大屋”(BigHouse)的豪宅,“大”仅是其特色之一,真正令人赞叹的,是这座豪宅的“人工智能”。

  远距离遥控,用手机放满一池热水

  通常,盖茨会安排访客以乘船渡湖的方式进内,如果你有幸与盖茨“十年修得同船渡”,不妨稍稍得寸进尺的对他提出些许要求,例如在甲板上伸个懒腰,有意无意的自言自语:“好累啊!真想洗个热水澡!”只要暗示得够明显,盖茨或许就会拿起手机拨号,接通豪宅内的中央电脑,用数字按键与电脑沟通,让电脑对卫浴系统下达指令:“开始在大浴缸放满一池热水吧!”不只是放洗澡水,开启空调、基本的烹煮等,都能藉由手机通讯,远距离交待宅内电脑,精准完成指令。

  接下来,游艇就停泊在豪宅前的小码头,在走进豪宅之前,请先别上盖茨为你准备的专属电子胸针,这是所有访客体验这座科技豪宅人工智能的必要配备,胸针的功能,当然并非单纯的做为识别之用,访客个人的相关资料已经输入其中,透过胸针内建的微型发讯器,人与豪宅即将展开一连串的惊奇互动。

  发讯器、感应器与中央电脑,打造个人化环境

  当你走进大厅,首先,空调系统会将室温调整至你最感舒适的温度,音响系统也会针对你的喜好播放音乐,灯光系统同时投你所好的增减明暗亮度,甚至,墙上的LCD萤幕,会自动显示你喜欢的名画或影片,而这一切的环境变化都是完全自动的,不需要你或豪宅主人盖茨拿起摇控器来一一设定,且不只大厅,无论你是在餐厅、客房、健身室或图书馆等,这些空间就仿佛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室内环境,随时依你的喜好转变。

  豪宅之所以会自动自发乖乖地投你所好,关键在于电子胸针发出讯号之后的连串对话与执行,我们不妨借用小学作文课所学的“拟人法”,听听看胸针与豪宅种种设备之间,到底进行了什么对话?当你一走进门,胸针便会告诉豪宅内的感应器:“喂!陈先生已经进到大厅啰!”感应器再告诉豪宅内的中央电脑,于是电脑开始从资料档案中分析陈先生的种种喜好,再分别对大厅的空调、音响及灯光系统下达指令:“陈先生最喜欢二十八度的室温,爱听爵士乐,还有,柔和一点的灯光!”于是盖茨家就成了你最窝心的模样。

  暗藏80公里光纤电缆,数字神经绵密完整

  从上述的虚拟对话当中,可以找到数字家庭生活的重要因素,就是“连结”与“对话”,把人的需求与电脑、家电完整连结,并且用共通语言彼此对话,让电脑能够接收手机、收讯器与感应器的讯息,而卫浴、空调、音响、灯光系统也能“听得懂”中央电脑的指令。

  回头来看,在内湖数字家庭体验中心所展示的阳春功能,其实也就是让电脑与电视连结,除了资料可以彼此传输,电脑也能够听得懂电视“开启档案”的要求,的确是初步落实了数字家庭生活的基本概念。

  说到充分连结,手机与电脑之间的有效沟通,必须有具备完整功能的手机,并搭配电信业者的数据传输服务,至于宅内家电相互连结,就得仰赖具有多媒体特性的传输通路,如多媒体电缆、光纤电缆或区域宽带网络等相关设备。

  盖茨当然知道连结的重要,但因为“大屋”的信息传输质、量需求皆超过宽带网络所能负荷,因此豪宅内的种种数字连结,是仰赖多媒体通讯电缆,且多数属于光纤电缆,据了解,整座豪宅内,大约铺设了长达80公里的电缆,相当于台北到竹南的距离,而种种信息家电,就此透过连结而“活”了起来,加上宛如人体大脑的中央电脑随时接收讯息、下达指令,盖茨的豪宅也就“神”了起来。

  连结传输商机,短期先看无线宽带

  由此来看,当我们发现数字家庭概念出现了加速落实的可能,其中隐藏了投资机会时,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网络通讯相关产业,短期来看,无线宽带网络应是优先受惠族群,例如有小型基地台功能的无线宽带路由器,或是可接收讯号的数字多媒体接收器(DMA)等,都是短期可见进入量产阶段的数字家庭产品。至于多媒体通讯电缆,其传输量远远超过目前宽带传输,前几年鸿海集团曾经斥资30亿美金,大举介入光纤通讯产业,称为“凤凰计划”,可惜因为消费端的数字内容及应用需求尚未大量出现,因此计划暂缓。不过,从盖茨豪宅的具体预言,应可勾勒该产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事实上,包括北电、朗讯等国际网通大厂,目前都已积极卡位多媒体及光纤电缆商机。

  家电与电脑沟通,有赖软件建置对话平台

  另一方面,要让中央控管电脑适当的发出不同家电都能“听得懂”的指令,就得在电脑与家电之间建立一套相容的对话平台,这就必须仰赖软件技术,目前所知,台湾厂商包括友讯及讯连等业者,均已开发电脑与电视或音响相互连结的搭配软件,讯连董事长张华祯甚至指出,数字家庭相关软件的卡位战,其实已经悄悄展开!

  随着数字科技的不断提升,以及相关软硬件规格的初步制定整合,盖茨豪宅当中的部份人工智能功能,近期已经在各种信息或家电展场当中出现,接下来,就是如何在既定概念之下提升技术、降低成本,让市场进入量产普及的爆发增长阶段。你或许崇尚自然,不太习惯盖茨豪宅内满布光电的生活,但站在投资的立场,仍应重视豪宅呈现的种种未来预告:网络、行动通信、多媒体软硬件等产业商机可期,更重要的是,现在看来,这些预告就要实现,别让新一波数字赚钱潮,与你擦身而过!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