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Google上市市值约270亿美元 面临花钱难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8:28

  北京时间2004年8月19日晚11:30,被称新世纪最大的IPO,众目期待的google(股票代码:GOOG)在纳斯达克挂牌,并且首日赢得了开门红。

  Google挂牌交易后股价立刻以高出发价15美元的价格开盘,凌晨4点,Google以100.335美元收盘,涨15.335美元,涨幅达18.04%。以上日收盘价计(总股数2.7亿股),Google市值约为270亿美元。

  公司两位创始人布林和佩奇身价水涨船高,超过30亿美元。在IPO过程中,他们分别分得4110万美元和4090万美元现金。

  花钱难题

  对于并不缺钱的Google来说,上市将面临着巨大的投资压力。以85美元的发行价计,Google上市融资约17亿美元,同时,Google的银行帐户上还有5.5亿美元的资金储备。在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IPO文件中,Google对于资金流向的阐述含糊其词:如何使用由IPO筹集到的资金我们目前还无具体计划。

  百度搜索引擎公司总裁李彦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Google上市之后应该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开发新的软件,包括那些帮助用户搜索储存在电脑硬盘上文件的软件,以及能更好地帮助用户整理数字音乐文件和照片文件的软件等。

  京华山一企业融资部主管温天络则对记者表示,Google将可能涉足其此前一直排斥的某些业务领域,比如像雅虎或微软那样创建自己的内容,建立与门户对阵的整体优势。温天络认为,Google未来最主要的竞争来自微软与雅虎,由于这两家公司扩大了其搜索技术的运用范围,Google与它们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雅虎去年斥资26亿美元强力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微软也宣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搜索技术,甚至有消息透露,微软可能在下一代操作系统“长角”中捆绑搜索技术,这对于雅虎与Google不啻于致命一击。

  Google也承认需要扩大业务范围,并因此推出了Gmail电子邮件业务和Orkut社群网业务。但今年3月就准备推出的Gmail邮箱迟迟未见动静,Orkut仍处于测试阶段。

  但Google全球新闻发言人Debbie Frost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具体的业务拓展计划。对于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流向,Debbie Frost表示,这是公司下一步将讨论的计划,目前不便透露任何消息。

  强势收购?

  Google去年收购了开发Blogger程序的Pyra Labs,这个程序可以帮助用户创建自己的网址;上月Google收购了初创企业Picasa Inc.,这家小型公司主要开发用于整理照片文件及实现照片共享的软件,这为外界揣摩Google的发展计划又提供了新的线索。

  今年6月份,Google收购中文网络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的少数股权,这被业界分析为Google异道进军中文搜索市场的肇始。

  目前,Google国际业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31%。温天络分析认为,Google上市融资后,将通过并购手段在既有的搜索领域与其他领域进行扩张,并且将继续在国际化市场上拓地。

  分析师及其竞争对手还预计,Google将会开发一种工具软件,使得用户可以在电脑硬盘及网络上搜索和管理其数字照片、影音文件等。雅虎(中国)一位主程序员向记者分析,Google希望能在用户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扮演中心角色。

  他分析道,Google甚至可能会像微软、雅虎以及苹果电脑那样开发电脑硬盘搜索软件。而上市之后,通过搜索完成这方面的拓展将是一条捷径。

  Google的网络搜索业务是通过根据用户的需求发放广告来获得收入,如果硬盘搜索业务也按照这一模式出售广告,可能会带来涉及个人隐私方面的问题。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