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据称3G规划方案已提交国务院 明年中发5张牌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8:53

  据香港媒体近日报道,中国政府有望在明年中期颁发电信运营商期盼已久的3G牌照。据悉,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技术领导小组、科技部以及信息产业部已于近期向国务院提交了3G方面的报告。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Fung Ee Lim上周表示,中国政府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末颁发3G牌照。他说:“国务院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一定会听取相关部委的意见,从目前业界的种种消息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3G牌照的颁发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

  中国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也认为中国政府将于明年中期颁发3G牌照,因为3G网络外场测试的结果将会很快提交国务院审核。今年3月,电信研究院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国内四家主要电信运营商开始了3G网络外场测试,此外12家国内外电信设备供应商也参与了测试。中国此次对WCDMA、CDMA2000以及自行研发的TD-SCDMA等三种主要3G标准都进行了测试,按计划所有测试将于下月结束。

  电信研究院工程师杨波(音译)认为,3G测试结果需要大约六个月的时间形成政府议案,因此3G牌照将在明年5月之前颁布。杨波表示,中国政府之所以推迟发放3G牌照,从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大唐电信开发TD-SCDMA留出更充裕的时间,但从现在来看,进一步延期发布3G牌照将伤害到其它厂商的利益乃至本国经济。

  专家预测3G将会给中国国内电信设备厂商带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收益,进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到2个百分点。目前,摩托罗拉、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国际电信设备厂商以及华为和中兴等国内厂商都希望中国政府能尽早颁发3G牌照。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政府为了摆平TD-CDMA支持者的利益和其它方面需求之间的关系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据大唐电信称,TD-SCDMA产品将于明年中期投入商用。

  BOC International分析师阿兰-恩吉(Allan Ng)预测中国政府将于明年下半年发放3G牌照。他说:“尽管中国政府曾经表示在颁发3G牌照时将在技术上采取中立态度,但只有在3G外场测试完全结束,对测试结果进行彻底分析之后中国政府才会发放3G牌照。”恩吉同时称,目前已经有多家国外运营商推出了3G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对于3G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

  Fung Ee Lim表示,另一个促使中国政府尽快颁发3G牌照的原因是2G频谱容量即将用完。他说:“中国的手机普及率仅有23%,而2G网络的利用率已经超过70%,因此移动运营商毫无疑问将会继续增加容量,而剩下的问题就是到底应该扩容2G网络还是建设新的3G网络。”从目前来看,建设WCDMA网络的成本要略高于GSM,而升级CDMA网络到3G的成本比建设WCDMA网络的一半还要少。由此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主要移动运营商将会选择建设3G网络而不是扩容2G。

  BOC International和德意志银行都认为,中国政府倾向于在国内建设3个3G网络,运营商可以共享资源,这样将有助于减少资本支出。中国移动通信协会称中国政府将会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各颁发一张3G牌照,而中国联通将会获得两张牌照,因为该公司同时运营着GSM和CDMA网络。中国移动通信协会副主席施继兴预计中国建设3G网络的总成本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