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国产百万像素手机争第一:是救命稻草还是要面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8:48

  在百万像素摄像手机上市这事上,国产手机厂商们总有点死鸭子嘴硬的味道。明明产品都还没个影呢,早在7月初就有国产厂商在喊着要做“国产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第一人!”

  刚刚进入8月,TCL、海尔就半路杀出跟着闹腾起来,其中后者甚至煞有介事地做了场新闻发布会、连产品资料都印了出来,然而真正的产品至今“难产”。

  一时间,这些光说不练的家伙们的声音几乎比那些已经拿出真刀真枪产品的NEC、LG和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巨头们还大。更何况,近两个月来,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销售业绩着实让人不敢恭维,此前重庆媒体报道,7月份重庆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销量仅为几十台!而这种状况并不只是发生在重庆。

  -“第一”之争只是面子问题

  众所周知,要让这些爱嚷嚷的国产手机厂商们自己做出百万像素手机还真是勉为其难了点。平心而论,即使是目前主流的30万像素摄像头,又有几家真正是自己做的呢?!

  在这种形势下,要做出百万像素手机只能再走OEM老路,或者从上游供应商那里采购。然而百万像素手机摄像头配件短缺早已是个无法掩盖的“秘密”,面临国际性元器件紧缺的情况,采购规模巨大、具有生产优势的厂商具有明显优势,即便如此,连索爱、诺基亚这样的国际巨头们都感受到压力,更何况国产手机厂商!

  因此,谁能成为国产百万像素手机的“第一”,根本问题在于谁能够率先从上游供应商那里拿到关键元器件。当然,这个“第一”必然是代价惨重的,毕竟这种时候元器件供应商的胃口想必不会太小。问题是,即便成为“第一”又有什么用呢?

  回想2002年、2003年在彩屏手机、彩信手机发展之初,东信是第一家推出65536色彩屏手机的国产厂商、TCL等则大概是第一批推出国产彩信手机的厂商,然而东信如今早已风光不再,正为生存问题苦苦挣扎,而支撑TCL2003年财报的也并非彩信手机。显然,成为“第一”并不意味着就能占尽先机。

  这么看来,这个“国产百万像素第一”之争,顶多是个面子问题。像桑菲这样的二线厂商如能抢到这个名号,将是其自我鼓吹很好的资本;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作为TCL、康佳这样的一线厂商,也得为保全名誉而战。只是无论谁得到这个“第一”,付出的代价恐怕都不小,还不一定能得到回报。

  -百万像素手机成救命稻草?

  然而,对于一些厂商而言,这个“国产百万像素第一”除了面子问题外,还有些救命稻草的味道。

  日前国内一份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销售规模为1580万部,其中,GSM手机市场销量为1370万部,CDMA手机市场销量为210万部。与2004年第一季度相比,本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总销量首次出现大规模下滑,下降幅度达到23%。

  这一棍子几乎打到了所有厂商身上,而且还比较痛。因此,在远不是手机销售旺季的这个夏天,我们看到了TCL、康佳、波导等大小国产厂商们不需要任何理由地宣布手机价格大跳水。就在这个时候,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出现,顺理成章地成为某些人的救命稻草。

  二线厂商的步步紧逼则是上半年手机市场的另一道风景。对于一线厂商而言,当年赖以成名的渠道累积多年的压力临界爆发、人海式的营销战已越来越不灵光,而面对库存压力、资金流压力、国际性元器件短缺这些问题更让这些一线厂商们深感“船大难掉头”。相比之下,一些新兴的二线厂商半路杀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追杀一线厂商的市场份额,其来势汹汹让一线厂商们虽然头疼不已但也无可奈何。

  除此之外,国际巨头们在连吃了几年亏之后,也开始学会了用价格战、渠道战的方法,试图收复已经丢失的半壁江山。

  面对这样的困境,如果能在新兴产品类型上占得先机,将使得一线厂商们重新掌握主动权。“百万像素摄像手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某些厂商的救命稻草。

  然而,问题是,有人想卖还得有人愿买,否则一切都只是美好的一厢情愿。

  -卖不出去有三大理由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已有的百万像素手机如诺基亚7610、夏普GX32等,大多叫好不叫座。业内人士指出,百万像素手机要过市场关,至少有三个障碍。

  首当其冲的是价格。目前百万像素手机的售价大多在4000~5000元之间,而只要一半价钱就可以买到一个普通的摄像手机。很显然,在手机已被当大白菜卖的今天,不会有多少人愿意为了一个百万像素摄像头多花几千块钱!

  其次,“百万像素”并不足以带动摄像手机更新换代,甚至更多像个不上不下的中间产品。像素并不是决定拍照质量好坏的唯一因素,除此之外像彩屏质量、软件等都对照片效果有着重大影响。早在今年4月份最早试用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资深技术人员在试用过一款国际厂商准备力推的旗舰级产品后就曾发出“百万像素不过如此而已”的感慨。另一方面,130万像素与30万像素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300万像素以上才会对照片质量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日本理光等公司已做出300万像素水滴式镜头,据境外媒体报道这一技术在手机上应用已相当成熟,价格大约在1800元人民币左右。照这么看来,有一天百万像素摄像手机沦落成SVCD这样的过渡产品并非没有可能。

  再次,缺乏独特的应用卖点使“百万像素”始终像个噱头。2002年彩屏风暴之所以迅速刮遍全国大江南北,最根本的原因是基于彩屏之上的彩信、游戏等给手机用户带来了变革性的使用感受。而百万像素摄像手机除了拍照清晰一点外,用起来与30万像素拍照手机有什么区别,恐怕没有人能够说出个所以然来!

  -闹剧如何收场

  可以想象,到了8月底不管谁成为国产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第一、第二、第三,他们所做的无非是花重大的代价买来摄像头等元器件来换这个面子。

  然而百万像素摄像手机大幅度降价必然是大势所趋,而目前已经露出端倪。诺基亚7610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大降300元,这在价格防线一向坚固的诺基亚身上大概前所未有。虽然国产手机阵营中,康佳也喊出要用价格手段来夺取百万像素摄像手机之争的主动权,然而依靠仰人鼻息的方法做手机,真要打起价格战来能有多少底气和资本?何况与两年前国产手机依靠性价比趁虚而入时不同的是,此时像诺基亚这样的国际厂商们也开始“玩”起了价格手腕!

  因此,可以预见,与以往手机市场任何一次价格战不同,一旦百万像素摄像手机开打价格战,处于绝对劣势的将极有可能是国产手机厂商。到那时要再让这些手机价格战的始作俑者把原准备赖以自豪的百万像素手机当大白菜卖,恐怕将已力不从心,毕竟没有谁真有那么雄厚的资金与实力能够耐得住如此反复的折腾。

  更有甚者,一旦“百万像素仅是过渡产品”的猜想不幸言中,那对于这些国产手机厂商们而言简直是场灾难。到那时,百万像素产品的库存将是雪上加霜,谁还能腾出手去做真正的主流产品?然而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事实上是很有可能发生的,300万像素摄像头目前成本价仅为1800元人民币左右,因此造出一台300万像素拍照手机的成本控制在3000元左右并非没有可能,其市场售价完全有可能与现在的百万像素产品持平。

  照这样看来,与其花惨重代价买来“第一个推出国产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虚名,还不如耐住寂寞寻找出路。目前国产数码相机自己做到300万像素已不是什么难事,因此通过一些战略合作做出自己的百万像素摄像头并非没有可能,据悉,国内已有少数几家厂商正在做这样的尝试。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