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调查:全国有800余万未成年人常逛网上红灯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08:46

  色情网站疯狂贩黄敛财

  广州全力打击,半月关闭41家涉黄网站

  互联网过滤评估机构估计,全球大概有420万个色情网站,占所有网站总数的12%,在全球570亿美元的色情业利润中,网络色情业利润达25亿美元。

  一份调查显示,我国现有8700多万名网民中,未成年人占20%,其中有46%的未成年人经常光顾色情网站,网络色情已经成为青少年犯罪的直接诱因之一。

  围剿网上淫秽色情网站的“人民战争”发轫于去年6月。一年之后,公安部召开“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网上扫黄得到了官方的强力介入。这场持久战进入到上下齐心、警民互动的阶段,广东省、广州市也迅速投身其中。

  广州半月破案6宗

  从7月16日开始,广州公安部门展开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广州市公安局昨日发布消息,截至7月底,广州市公安局共破获相关案件6宗,逮捕两人,刑事拘留11人(其中6人移交外省公安机关处理),关闭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者含有不健康内容网站41家。

  广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分局负责人表示,警方打击色情淫秽网站态度坚决,对纳入视线的涉黄网站一律“先行关闭”,而且“发现一个摧毁一个”。网监分局同时感谢广州市民对警方工作的有力支持,“民间线人”通过“110”和电子邮箱(110@gzjd.gov.cn)提供的举报线索对于案件侦破具有重要价值。

  网上红灯区紧盯青少年生财有术

  7月中旬,广州警方捣毁色情网站“DVD一齐看”,并在佛山南海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据该网站老板供认,网站主要利用手机短信收取色情电影下载服务费,30元即可包月。而网站所有雇工只有6名,加上必要的硬件费用,组建费用仅需数千元。而每天登录浏览的网民则超百人。

  “低成本、高利润,是不少人铤而走险建立色情网站的巨大动力,低层次网民对于网络色情的需要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办案民警介绍说。

  据警方总结,色情网站的敛财手段主要有以下四种:

  第一,先让网民免费浏览“刺激图片”,引诱其成为“会员”,再通过手机缴费、银行转账等方式收取“会费”;

  第二,会员注册后,通过发送收费短信等手段诈骗钱财;

  第三,利用色情网站贩卖黄色光盘、淫秽图书;

  第四,以“交友”为名,将网络交友社区变为暗娼招揽生意的空间。

  警方数据表明,色情网站消费主力集中在30岁以下年龄群,约占70%。

  技术扫黄网络警察成主力

  在这场清剿色情网站的战争中,网络警察承担了重要的责任。据广州市公安局介绍,“网警”是公安机关中最年轻的警种,这一称呼重点体现的是该警种的活动领域。

  “网络警察负责巡逻并维护网上治安,并通过技术手段侦查、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网监分局负责人说:“如果把网络比喻成一个虚拟社会,网络警察就是这个社会中的‘治安警’、‘巡逻警’、‘刑警’和‘户籍警’。”

  网警和其它警种差别是比较明显的。拿案件管辖权举例:利用互联网进行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一般由网站所在地公安机关管辖,网站和网络操纵者不在同一地方,网站所在地和操纵者所在地公安机关都有管辖权。广州警方刑事拘留11人中,6人移交外省公安机关处理,就是因为这一原因。

  彻底捣毁一个色情网站,需要经历发现页面、核实内容直至抓获网站经营者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针对这些办案技术细节,网监分局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法律未对网络色情明确界定

  可以肯定的是,网络警察办案难度比较大,技术要求非常高。换句话说,查处色情网站的成本远远高于经营色情网站的所需成本。

  “大多数色情网站采取异地远程管理方式”。“DVD一齐看”的服务器位于广州东风西路某写字楼,犯罪嫌疑人却远在佛山南海。“另外,网站一般随时刷新,如果不能即时取证,即时服务器存有色情内容,也不能作为传播色情内容的证据。”某办案民警透露,网站的“隐蔽性”是网络犯罪取证的难点。

  警方介绍说,有的虚拟空间出租单位只顾经济效益,为色情网站利用服务器和技术支持打开方便之门,甚至为不法经营者提供“捆绑”收费便利,这也从客观上培植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网络土壤”。

  而我国目前法律未对网络色情作出清楚界定,未对电子证据法律效力问题作出明确规定,给公安机关对有关网页作出定性带来了困难。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