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央视数字付费频道开播 北京竟然收不到信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08:32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央电视台6个数字付费频道于昨日开播。记者昨天致电中央台付费电视频道负责人杨继红,她告诉记者,没有想到第一天观众的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央电视台6个数字付费频道于昨日开播。记者昨天致电中央台付费电视频道负责人杨继红,她告诉记者,没有想到第一天观众的订阅热情如此高涨,虽然还没有拿到统计数据,但是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热情如此高涨,虽然还没有拿到统计数据,但是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

  30个频道无广告

  根据广电总局的计划,到2004年底,我国将推出30个左右的付费影视频道。据悉,付费数字电视频道是没有广告收入的,因为消费者不可能“付费看广告”。那么靠收费,这些数字频道能生存下去吗?据专家分析,付费电视的收入在美国的电视产业收益中占10%。中国目前有线电视用户是1.2亿户,如果按10%计算,付费用户可达一千多万户,按照收看一个频道每月10元计算,每个频道的月收入在亿元以上,也就是说“就算没有广告,好的数字频道同样会活得很好”。

  其实数字频道并不是没有广告,四川广电网络公司策划部主管马宁说,数字电视频道的广告是以另外的形式出现,比如苏州开通的《电视购物》频道,据说其每年的广告等收入以千万计算。

  北京地区看不到

  杨继红告诉记者,咨询者大多数是上海和四川的观众,北京观众看到这些节目的时间还无法确定。她说自己主动来到付费频道从事一项新的工作,本来准备要受三年冷落的,“我以为付费电视很多人接受起来不容易,毕竟观众从免费看电视到看付费电视会不太适应,但是看到开播第一天就有那么好的势头,我心里轻松很多,也许自己需要承受的代价不像当初设想的那么大。”对于付费频道的“钱程”,杨继红也非常乐观:“有人把20万用户作为一个盈亏点,如果照现在的速度我们一年就可以达到,如果北京地区的用户能够加入进来,那赢利就会几倍地增长。”

  付费电视最大的好处就是按每个人的需求提供电视节目,“比如有人喜欢金鱼,有人喜欢下围棋,有人喜欢读书,付费频道就可以设立专门的宠物、棋类、读书频道让人欣赏。”这样的前景听起来的确美妙,但是目前北京地区的观众却无法看到央视付费频道,对此杨继红解释说:“因为里面牵扯到不少复杂的因素,北京的网络接入还在和歌华谈判中,至于什么时间就难说了。”

  四川每月88元打包

  四川是可以看到付费频道的地区之一,而且是付费观众最多的一个地区,但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从2002年开始推广数字电视到现在,用户并没有呈“爆炸性”增长,推广数字电视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节目不够精彩”。

  此外据广电网络的调查,目前四川有能力支付付费频道费用的大多是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高端用户,而这部分用户往往没有太多时间看电视。所以,在数字电视推广初期,消费能力成了制约市场拓展的因素之一。该负责人强调付费频道已成为四川老百姓的必备,但并不是“必须”,机顶盒近千元的价格,还有入户费、月租费,普通工薪家庭在选择时自然会格外慎重。目前,四川数字电视的“基本节目包”价格是30元/月,有几十套节目可以收看,加上这次收费58元,月费用为88元。这次开播的6个频道《风云奥运-1》、《风云奥运-2》、《第一剧场》、《风云剧场》、《世界地理》、《风云音乐》是第一批产品。其主要内容是:体育、电视剧、纪录片和音乐,都是面对特定观众的,已经开通的这6个频道,目前在四川采取半买半送的方式打包销售。根据央视风云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焰的说法,在以后的发展中还将考虑付费频道“单独收费”销售。

  相关新闻:

  文广将获发数字电视收费执照 结束CCTV一家垄断

  上海文广将获国内第2张数字付费电视运营牌照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