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今年前5个月薪资调查:电信居首 互联网业抬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13:57

  近日,国内领先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网发布了最新薪酬调查报告——第九期薪酬报告。该报告是通过对中华英才网2004年前5个月在线调查收集来的39979份答卷进行合理性探索、筛选、专业统计处理及分析后,得出的在线薪资调查的基本结果。

  总体薪资止跌回稳

  薪资状况持续低迷

  通过与上期英才薪资指数的综合对比可以看出,2003年下半年薪资大幅跌落的状况在2004年上半年得到好转,总体薪资止跌回稳。据悉,这与国家2004年实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的完善是密切相关的。

  但是,随着2004年人才就业压力的增大,对人才素质要求的日益提高,以及人才国际化的发展趋势,2004年“薪情”仍是不容乐观。再加上这一阶段大型企业的中高端白领完成薪资提升,增长幅度不大,而在中低端人才领域,今年200多万名毕业生在职场中形成强大竞争态势,因此,中低端人才的薪资更是前景堪忧。本期薪资调查结果相对于前几期(第7期以前)的薪资调查结果而言,虽然已止住下跌趋势,但总体而言,目前的薪资水平仍处在较低水平,薪资状况持续低迷。

  电信薪资仍居榜首

  互联网一改“疲软”

  从行业来看,电信行业依靠移动通信业务快速增长的拉动,以及不断增长的电信服务需求,电信行业的薪资仍是竞压群芳,本期薪资水平依然雄踞各行业的榜首,年薪均值达到了48958元,高出第二位将近10%,绝对值与上一期持平。

  第二位为医疗设备,年薪达到了45204元,较上期下降了1000元左右。

  本次调查中,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草等和金融业分别居第3、4位,年薪均值都超过了42000元。快速消费品以其成本费用低,资金回收快的特点,在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再加上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开发不足的消费品市场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吸引了大多数世界一流的快速消费品公司,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刺激了2004年快速消费品薪资水平的增长。

  计算机在本次调查中排名不变,名列第9,年薪均值为38115元,与上期持平。值得欣慰的是,与上一期相比,互联网终于一改持续的“疲软”状态,在本期调查中一举上升5位,排名第8。本期调查显示互联网年薪均值为38390元,比上一期上升了将近3000元(上期年薪均值35707元),互联网行业正经历着价值的回归。

  另外,从企业的性质来看,不同性质的企业,年薪存在相当大的差异。

  本期调查显示:外企的收入依然独占鳌头,薪资平均数达到47585元,中位数超过36000元,不仅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比第二位的中外合营企业要高10%以上。

  MBA平均薪资跌幅3000元

  外语水平与高薪互牵互联

  总体来看,薪金一般随着是学历的增高而增长。硕士以下的参加者,高级学历的年薪均值比低一级别的学历要高1万元左右。

  在高学历人群中,硕士继续在年薪平均值上全面超越博士。

  近年来随着中国MBA累计招生的日益扩大,再加上中国MBA市场目前处于良莠不齐的状况,以及国内很多企业对机会成本的考量,MBA正经历价值贬值的考验。本期调查结果显示,虽然MBA们的薪资仍继续在平均薪资上名列榜首,但他们和硕士生的差距已经减小;在年薪中位数方面,甚至低于硕士。在绝对数上,MBA的平均薪资有接近3000元的跌幅。

  介于上述状况,专家提醒,投资MBA教育需持谨慎态度。

  另据调查,外语水平对个人薪资仍是有较大影响,外语能力越高,其薪资的竞争力也就越强。

  本期调查对填写了外语水平的人群进行分析,可以明显看出较高的外语水平将大大增加个人的竞争力,外语能力达到“熟练”的参与者平均薪资水准达到了53151元,超过外语能力“中等”参与者将近16000元。

  另外,外语能力达到熟练的人群本期薪资较上期有了将近2000元的升幅,达到中等的人群有将近800元的升幅,而外语能力一般的人群薪资升幅仅为300元。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