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使用闪存的三大注意八大诀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10:51

  目前闪存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但笔者周围的不少朋友在闪存的日常使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看起来虽小,但是随时可能威胁你的数据安全哦!想必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数据能够安全,自己的闪存能够更长久地为自己服务吧?那么,请看看下面的“三大注意”和“八大诀窍”。

  三大注意:

  一、正确卸载,保证安全

  尽管闪存是一种可以支持热插拔的设备,不过如果频繁进行插拔的话,很容易造成USB接口出现松动的现象,而且千万要注意,在插不进去的时候,一定不能用太大力气。

  在每次拔出闪存时,更不能随意进行。要是你使用的是Windows98操作系统,那么在闪存读取或保存数据的时候(此时闪存中的指示灯在不停闪烁),请不要拔出闪存,要是“强行”拔出的话,很容易损坏闪存。要是你使用的是Windows2000或Windows2000以上操作系统的话,那么在每次拔出闪存时,必须先将它停用,然后等到系统提示你可以安全拔出时,你才能将闪存从计算机中拔出来。

  要停用闪存时,不妨双击任务栏右下角中的“拔下或弹出硬件”图标,在随后的界面中,选中USB设备,再单击“停止”,这样闪存就会被停用了。

  二、正确保存,减少损耗

  考虑到不少型号的闪存,在保存文件信息时,往往会按“串行”方式进行,一旦用户往闪存中删除一个文件或增加一个文件,都会导致闪存中的数据信息,自动重新刷新一次,如果逐个地保存文件时,闪存就会不断地被自动刷新,这样一来就会加快闪存的损耗。为此,你在向闪存中保存文件时,最好能用专业的压缩工具,将多个零碎的文件打成一个压缩包之后,再进行保存;而且在删除闪存中的信息时,最好也能够一次性地进行,以确保闪存的刷新次数是最少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闪存的损耗,延长闪存的使用寿命。

  三、合理保存、使用延长线

  闪存本身抗震防潮能力比软盘强很多,但并不代表我们对这方面就可以毫无顾及,特别是长时间不用的情况下,注意防潮还是有必要的。闪存存放需要注意的是USB接口的氧化锈蚀和水分对内部电路的腐蚀老化。一般情况下注意放在干燥的地方并注意戴好帽子就可以了,不需要做特别的防护处理。

  由于闪存是一种物理设备,如果直接插拔的次数很多的话,很容易损坏。为了避免损坏闪存,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你不妨使用USB延长线,来连接闪存,这样既能保护闪存上的USB端口不被损坏,又能保护主板上的USB接口。

  小提示:在使用USB延长线时,必须确保其USB标准与闪存的USB接口标准相同,以确保数据传输速度的匹配。

  八大诀窍:

  一、存储1KB文件要占用2KB空间

  在对闪盘保存1KB文件时,却发现要占用2KB的闪盘空间,这时只要将闪盘格式化为FAT32位或NTFS的文件系统格式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二、USB移动存储设备冲突

  如果在机子上已经连接了一个USB移动存储设备,再连接一个USB移动存储设备时,即使操作方法正确,在“我的电脑”里却只显示有原来的移动设备的盘符,这就是通常被称之为“撞车”的现象。这时只要将原先的“可移动磁盘(F:)”的盘符改名,例如“USB硬盘(F:)”的名称即可。

  三、闪盘容量少了

  如果购买的是标称“32MB”容量的闪盘,在格式化后使用时,只有30.9MB左右的可用空间。这是因为对于1MB的大小,厂商们是认为1000000byte即1MB,而Windows则认为10480576byte才是1MB。但如果与标称值相差较远,这就说明闪盘有可能带有坏区,这时可以试试用格式化可否救回。

  四、闪存落水后……

  闪存落水后不要急于进行烘干处理,要用干净流水或无水酒精冲洗一下,确保闪盘内没有污水存留。如果闪存没有及时处理而已经自然烘干了,建议将它拆开,取出电路板用无水酒精和软毛刷将板基清理干净,然后将闪存自然晾干。

  五、在Linux下的使用方法

  在Linux上面使用USB移动存储器你要做的只是如下几步:1.插上你的USB移动存储器。2.进入终端命令行模式,用以下命令为外挂点新建一个子目录:mkdir/mnt/usb 3.挂上你的USB移动存储:USB移动存储通常被识别为sda1,具体可通过fdisk-l命令查询。查看完毕后执行以下命令即可:mount-tmsdos(或vfat)/dev/sda1/mnt/usb

  六、启用后写高速缓存

  WIN98/ME的系统中:“控制面板”—“属性”—“性能”—“高级设置”—“文件系统”—“可移动磁盘”—“设置”—选取“启用所有可移动型磁盘驱动器上的后写高速缓存”—“确定”,重新启动系统以后,不仅仅对于闪盘,包括读取数码相机、MP3等数码设备里边的数据,速度方面都会得到大大的提升。

  WINXP的系统:“我的电脑”—“属性”—“硬件”—选中系统默认的闪盘驱动器(如I:可移动磁盘)—“属性”—“策略”—选择“为性能而优化……”—确定。

  七、闪盘碎片,少去整理

  在频繁地删除和保存闪盘中的文件之后,你也许又想使用专业的磁盘碎片整理工具,来整理闪盘中的碎片了;赶快打消这样的念头,因为Flash闪盘保存数据信息的方式很特别,它里面的文件碎片,不适宜用专业的磁盘碎片整理工具来整理,如果“强行”整理的话,反而会影响它的使用寿命。当然,你也不能频繁地通过格式化的方法,来改变Flash闪盘的分区格式,这样也会影响闪盘的工作性能。

  八、控制开关,切换状态

  与普通的软盘一样,Flash闪盘也有读开关、写开关,利用这些开关,你能随意控制Flash闪盘的访问状态。例如在将Flash闪盘设置为共享时,你最好打开读开关,确保其工作在只读状态,只有在保存数据时,才打开写开关,保存完数据之后,最好记得及时切换到只读状态,这样能更有效地确保Flash闪盘的安全。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