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亚马逊1.5亿美元收购失手 当当称不希望被控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08:28

  当当宣布海外上市计划提前到明年公司与亚马逊的收购谈判已正式终止

  记者昨天获悉,国际网络巨头亚马逊(amazon)公司提出的收购当当网谈判已经在7月底终止。号称国内最大中文书刊音像城的当当网拒绝了亚马逊提出的1.5亿美元收购要求,转而加快海外独立上市步伐。当当已经宣布海外上市计划提前到明年。记者试图联系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被告知正在国外度假。

  -亚马逊开价1.5亿美元占70%股份

  当当网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透露,去年8月24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发表了对当当网的封面报道。该期杂志很快就经由亚马逊公司董事、华尔街著名投资人之手放在了亚马逊公司CEO贝索斯的面前。亚马逊于是决定将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提前到2004年。在对当当网进行了一番不公开的详细调查之后,贝索斯邀请当当网高层访问总部,双方开始谈判。

  当当网方面为此制订了代号“红宝书行动”的计划,并于去年12月,派出联合总裁俞渝、李国庆等一行四人秘访亚马逊;今年1月,亚马逊以副总裁达克为首的代表团回访,参观了当当网的IT运营系统和库房,并与当当网方面就中国图书音像市场开拓与发展论剑一个整天;两个月后,亚马逊一行再次造访,径直提出简明干脆的收购建议:绝对控股。他们为此抛出了估值1.5亿美金、收购70%-90%股份的具体方案,并承诺在收购之后,当当网的品牌和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

  -当当自称不希望被大资本控制

  当当网有关人士透露说,面对诱惑和急切的要求,当当网的股东、管理团队和投资顾问经过仔细权衡,提出了出人意料的方案:只欢迎亚马逊作为策略投资人进入,做当当网的少数股东。

  亚马逊一方惊讶之余,当即回应:如果对价格不满意,那么1亿到10亿美元之间都可以谈,但70%以上的绝对控股要求不变,并催促尽快决定,甚至在返国登机之前,达克再次打电话给俞渝,希望在他们回到西雅图之前得到肯定的答复。

  谈判陷入了僵局。一方坚持收购,一方只接受策略性投资。从3月到7月,经过双方你来我往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由当当网董事会明确告知亚马逊:鉴于双方的意愿差距太大,终止关于并购的谈判,仍然欢迎策略性投资当当网。

  -是否自我托大业内人士评价不一

  据了解,当当方面的理由是,被亚马逊这样的国际大公司全盘收购,存在着很高的风险,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水土不服,而且大公司管理上一些毛病很可能会遏制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直言:再发展2-3年,当当网年销售额达到10亿人民币的规模,那时市值至少将达到5亿美元。

  确实,今年2月份,美国老虎基金向当当网投资1100万美元,在资金方面当当网似乎并不缺钱。但是由当当方面透出来的消息,难免给人以“脸上贴金自我托大”的印象。而最近由国内两大购物网站卓越网和当当网发动的价格战,对购物网站的盈利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从1999年开始,当当网连续几年亏损,去年才开始赢利。

  IT业界和投资银行的看法也有分歧。美林证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评价说,老股东和创业团队的套现时间拉长了,但3年后的回报更丰厚。

  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三大门户之一的总裁昨天对记者则表示:“应该卖,早拿钱,早套现。”

  -电子商务网站重新吃香?

  与当当的选择不同,全球C2C的老大eBay最终以1.8亿美元高价收购中国最大个人网上交易市场易趣而得以进入中国的eBay。易趣创业团队得以套现。上月19日,全球最大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在一年前投入1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之上,将对淘宝网再次追加投资3.5亿元人民币。记者昨天还从当当最大的对手———卓越网方面获悉,和境外投资者的谈判也在秘密进行中。

  -新闻背景国内C2C市场持续升温

  据CNNIC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网民现在已经达到了8750万人,而其中58%的人均希望尝试网上购物。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和市场的扩大,国内购物网站在逐渐成为香饽饽。

  然而,有关人士提醒,以往有很多国外大公司与中国企业间的并购案例并不成功,像联想与AOL等等;过早地成为大公司在中国的分部,会丧失创新能力和激情。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