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关键词:

少林寺网站公布《点穴法 易筋经》等武功秘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08:25

  恢复中断700余年的“少林药局”,将从不外传的千年秘方公之于众,《易筋经》等武功秘笈通过网站向全世界公开……千年古刹少林寺近期的一系列大动作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致命“点穴法”上网

  登录少林寺网站(www.shaolin.org.cn),打开“武”字网页,除“绝世神功”《易筋经》外,记者随意点开“点穴法”一页,赫然发现“致晕11穴”、“致残103穴”、“致命36穴”。

  在“致命36穴”中,明明白白地写着:眉心穴(又名印堂),位于两眉之间;黑虎掏心穴(又名建里),位于脐上三寸正中等。在“致残103穴”中,也标出了“心井穴(又名鸠尾),胸剑突骨下缘;京门穴(又名气俞),第十二肋游离间处”等明确位置。

  点穴秘技一目了然

  网页上,除标明“致残”、“致命”等穴位外,还详细描述了练习法。

  点穴法共分三层,初期为“制一木人,绘出人体穴位……”;其后,“选较软物具,如桐木板、腐木等,持金针指或金剪指缓点,每日三至五次,每次15至30下……”最后,“用棉絮制成圆球,放在木架上,练者距架一尺三,右手握掌,运气三循,对准棉球猛冲,每天300下,约10至20年,可告功成,远能制人。”

  习武戒约难出山门

  少林寺规定:“不守寺规与门外无德之徒,概不传点穴之技,一般徒众虽可授点穴手法,但不传致命要穴与制人之技。未经10年考查,及具备高尚德行的门徒概不传授,以免暴徒得技,损国害民。”

  少林寺习武戒约第二条,也要求武僧“只可习以自卫,切戒逞气血之私,好勇斗狠”,但此次将“点穴法”上网,是否会有“暴徒得技”,少林寺又怎样“考查”呢?

  练成武功绝非易事

  致昨天,少林寺释延金禅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筋经》、“金刚指”、“点穴法”等少林秘笈虽已上网,但想真正练成决非易事。

  释延金禅师说,现在,少林寺僧人都可练习《易筋经》等武功,对修炼的人也没有特殊要求,不过,要想真正练成上乘武功却很难,与自身修行、领悟有很大关系。就拿《易筋经》来说,真正练成此功的只有寺内几十位长住僧。

  此外,释延金禅师提醒喜爱少林功夫的人,虽说上网的武功常人都可以练,但一定要有专业人士指导,切不可以自行随意练习,以免发生危险。

  部分秘笈早已流出

  释延金禅师告诉记者,少林武功秘笈珍藏本现已出版。事实上,由于传承久远,加之各种原因,一部分少林秘笈早已外传。

  经过多年演变,外界流传的少林武功真真假假,有各种不同版本,希望大家不要轻信,以免误练伤身。

  功效类似人丹十滴水主治天热中暑

  少林僧人自揭“还魂汤”面纱

  在武侠小说中,少林寺的“还魂汤”和“大力金刚丸”被奉为圣药,传得神乎其神,昨天,释延金禅师揭开了它们神秘的面纱。

  “还魂汤”原是中暑药

  有“起死回生”之功效的“还魂汤”,其实就是一味治疗中暑的中药,和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功效类似,而“大力金刚丸”就是治疗跌打损伤的中药煎剂,常用的云南白药、三七粉等也有类似功效。

  释延金禅师说,少林秘方其实没那么神秘,少林寺僧人得病,都是用这些药方治疗的,尤其是武僧。

  “割颈断喉”鸡皮救命

  虽说“还魂汤”、“大力金刚丸”的神话被打破,但在少林秘方中,还是能看到一些颇带几分神秘色彩的药方。

  在外伤药方中,记者发现了“喉断急救方”、“棍棒击倒猝死方”、“少室复生散”等,可以治疗那些看来已是不治之伤。在“喉断急救方”中写到,“割颈断喉,急宜早治,迟则额冷气绝。乘初割时,轻轻使其仰睡,将头垫起,合拢刀口,将血拭去。取大雄鸡一只,迅速去其毛,生剥其皮,趁热贴伤口,内服玉珍散,愈后鸡皮自落。”

  秘方本是口口相传

  释延金禅师说,以前,这些秘方都是保密的,方子基本上靠师父口授给弟子,一律不外传。这次将大部分秘方公开,主因是时代不同了,只要能造福社会,少林寺没必要像过去那样保守。

  寺院下属的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则表示,公开秘方主要是想把少林文化的一部分——医学,展示给世人。

  下批秘方短期内公布

  钱大梁说,下一批秘方将在短期内登上网站,这次公布的秘方不再是简单的方子,而是选取秘方中有背景、有历史内涵的,借此弘扬少林文化。

  暂不生产“少林”牌药品

  至于是否根据秘方生产成药,钱大梁表示,目前,少林寺已注册成立少林药局有限公司,但目前不会大规模生产药品。

  但钱大梁同时表示,如果个别药方市场反应好,公司可能和药厂合作,由少林寺监制、药厂生产。

  少林常用药方

  在少林寺千张秘方中,有一些治疗常见病症的方子十分简单易行,现抄录如下:

  鼻衄急救方

  取鲜小蓟叶数片,揉烂,迅速塞入鼻内止血。又方:以人头发一撮,烧成灰,将灰投入鼻内即可止血。

  解酒方

  少林武僧饮酒,为唐太宗李世民所封,偶有过量致醉或中毒不省人事、长久昏迷者,用葛花30克,辽五味子9克,煎汤一碗,加灰菜水半杯为引,灌服,片刻即可苏醒。

  右胁疼痛治方

  乳香4.5克、没药4.5克、当归15克、自然铜(醋淬7次)1.5克、红花9克、木香4.5克、郁金6克、赤芍9克、甘草4.5克、血竭1.5克、苏木9克。取泉水2000毫升,煎至500毫升。

  擒拿致伤方

  荆芥6克、防风6克、透骨草6克、羌活3克、独活7.5克、桔梗6克、祁艾6克、州椒6克、赤芍15克、蓍草15克。浓煎成汤,趁热洗,每日三次,专治被擒被拿或跌打损伤,致皮肤红肿、隐隐作疼者。皮破流血者禁用此方。

  相关新闻:

  嵩山少林寺通过互联网与世界接轨[图]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