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星巴克差点丢了.CN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10:25

  日前,美国星源(星巴克)公司终于以不小的代价,补回来当初未投入区区2000元所造成的损失:聘请香港麦坚实律师行,历经半年之久的取证,终于取得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的域名转移裁决,取回含有其注册商标“STARBUCKS”标识的两个CN域名“starbucks.com.cn”和“starbucks.cn”。从而在跨国公司中又一次表演了用高价挽回了“面子”的故事。

  星巴克是世界著名的“STARBUCKS COFFEE”咖啡零售连锁店,在经营上以成功地传递了著名的“星巴克出售的不是咖啡,而是对于咖啡的体验”理念而闻名于世。但对于这一次,不知道星巴克是否还有好的心情来细细“体验”。据知情人士估计,星巴克此次为夺回本应属于他自己的两个域名,其直接的费用支付,按照最保守的计算,也不会低于15万元。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证明自己对这两个域名拥有合法权益而其他人是属于非合法占有,此次域名争议案,星巴克聘请了国际知名的香港麦坚实律师行作代理。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国际律师行通常都是按“人/小时”收费,著名的香港麦坚实收费更是不斐。照此案取证的时间算,那么仅律师费一项,其最低支出估计在15000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即是10万元以上。另外,香港律师到内地进行各项调查取证,其相关的交通差旅费也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开支,交通费、食宿费等加在一起,取证期间律师的各项相关费用大概要到3、4万元左右,而这些费用也都是由雇主公司实报实销的。再加上提请仲裁的仲裁费用,星巴克在本次域名争议案上的直接费用支出,据估计将在15万元人民币以上。

  这也是一些同情星巴克的专家为它惋惜的地方,因为按照他们为星巴克算的一笔帐,这笔钱花的冤。如果依正常的注册程序,星巴克于1998年初进入中国市场,提出了及时的注册请求,其注册和拥有以上两个域名,几年来所需要的成本即注册费用只有几千元人民币。从CN域名的注册价格可以计算出,星巴克注册“starbucks.com.cn”域名的费用是1780元(6年中cn域名的价格曾有过降低);而CN二级域名从去年开放,注册“starbucks.cn”域名的费用是560元(2年)。星巴克注册以上两个域名,其总成本合计不到2400元人民币。15万元比2000元,星巴克如今的心情不知该如何“体验”。

  当然在以上的损失计算中,还没有包括在星巴克内部为应付这场官司,进行了相关人员的工作调配而必须支付的管理成本,以及两个域名的非正常使用所造成的网络浏览客源大量流失,甚至还有给星巴克品牌所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这些间接的无形的损失,更是一个无法估量的巨大缺口。

  回过头来,知情人士所估计的这15万元的经济损失,对于星巴克来说,也许还远到不了让企业不能接受的地步,毕竟现在域名已经收回,网上品牌资产也得到了保护,并且相对于未来的可能损失,这点代价也还是值得的。但是对许多的中国企业来说,如何以最低的成本进行有效的网络品牌保护,星巴克的域名争议案不啻是给他们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教育课。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