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  >  CPU|内存|硬盘  >  新品
关键词:

单碟30GB!东芝发布世界最大容量1.8寸硬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09:25

  日本东芝公司今天正式发布了世界最大容量的1.8英寸硬盘,型号为MK6006GAH,单碟容量30GB,与其同时发布的还有单盘型号MK3006GAL,公司计划在2004年第四季度上市。

  目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的1.8英寸硬盘——东芝MK6006GAH(厚度8mm)

  新的硬盘的盘片存储密度达93.5Gb/sqi,将是大容量高端便携式数字音频设备与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理想之选。东芝表示,新产品的出产将大大扩展1.8英寸硬盘的应用范围。

  “我们非常高兴推出了世界最大容量的1.8英寸硬盘“,东芝数字媒体网络公司存储设备公司(SDD)硬盘产品规划部资深经理Seiji Kawagoe表示,“我们提高了产品容量,并且还增强了抗撞击能力,另外还在能耗与噪音方面做了进一步改进。从而使新产品非常适合用于便携式音频播放器和微型笔记本电脑。我们在未来将继续为世界提供更大容量的小外形尺寸(SFF,Small Form Factor)的硬盘,真正的让计算无处不在。”

  图中左为MK3006GAL,右为MK6006GAH

  在新的硬盘上,东芝采用了早前发布的100GB硬盘MK1031GAS上的飞米滑橇(Femto Slider)技术来连接磁头,在读写过程中,它将使磁头保持适当的高度。飞米滑橇比前一代的皮米滑橇(Pico Slider)小了35%,重量也更轻。这同时也增强了硬盘的抗撞击能力。在工作状态下,MK6006GAH与MK3006GAL的抗撞击能力达500G。

  另一方面,东芝还在新产品上将振动阻尼的能力提高了一倍(对比目前的MK4004GAH与MK2004GAL型号)。借助于磁头定位前馈技术以及液态轴承(FDB,Fluid Dynamic Bearing)马达,非工作状态下的抗撞击能力达到了1500G,是目前便携式数字设备的理想水平。

  在能耗方面,由于也采用了在MK1031GAS上使用的脉宽调制电路(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来控制硬盘的转速(在某一频率下,PWM控制主轴马达在开或关之间切换),不过需要在电源模块中加入一个DC-DC转换器。通过这一手段,相对于现在的MMK4004GAH和MK2004GAL,新产品的能耗降低了20%。

  在噪音方面,通过比MMK4004GAH和MK2004GAL更优化的FDB马达控制电流的正弦曲线波形,MK3006GAL的空转噪音水平为16dB,MK6006GAH则为18dB。二者的简要规格见下表:

  点评:

  从技术上看,新的1.8英寸硬盘可以看作是东芝100GB笔记本电脑硬盘的缩微之作,Femto Slider与PWM的应用开创了1.8硬盘的先河。而容量的提升对这一领域有着不小的影响。举个例子,以往的音频播放产品如果要达到30GB的容量,就必须使用双碟设计的MK3004GAH,但它的厚度(8mm)要比单碟的MK2004GAL(5mm)更大,这对内部空间设计要求严谨的便携设备将提出挑战。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采用东芝硬盘的iPod,40GB的与20GB的厚度明显不同,这多少增加了生产商的设计复杂性。而现在,30GB的型号的厚度仍然是5mm,也就意味着原有的产品可以在不改变物理尺寸设计的前提下提高存储的容量。这显然比台式机硬盘扩容更有意义,在相关的领域中,对硬盘物理尺寸的要求显然更为敏感。

  现在,东芝已经把球踢给了在这一硬盘级别中其他对手——HGST和南方汇通,虽然双方的设计风格不同,后两者的2.5英寸硬盘接口兼容设计使其更适用于笔记本电脑,但当东芝的产品在容量上超出后,其在这一领域的吸引力必将反弹,而便携式数字产品则一直是东芝产品的强项,后两者的产品从设计上使竞争力打了折扣。相信,HGST与南方汇通在今年年底之前也必有相应的新品发布,也许直接跳至单碟40GB也说不定。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