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色情网站电信链将遭刀斩 代收费者视为共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09:22

  围堵手机短信非法代扣渠道,分享非法收益将视为共犯

  有消息称,7月27日,国家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量淫秽色情网站采取短信注册、支付形式获利,电信运营企业和网站在明知对方是淫秽色情网站的情况下,仍与其分享利益的,将被视为共犯,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悉,电信主管部门下一步将逐一核查通过手机代收费的网站,拒不停止为色情网站提供服务的相关SP将遭重罚,直至停业整顿或吊销经营许可证。

  手机短信:色情网站的“同犯”?

  今年7月19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检察院以“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谋利”罪名,正式对成都市民邓岷江提起公诉,邓因此而成为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以来被起诉的“第一人”。

  邓岷江从2002年起开办交友网站“凤鸣网”,主要针对25岁以上成年人提供交友、婚介等信息。

  据警方调查,邓岷江的收入来源很简单:通过银行或手机短信收取会员会费。

  据当地警方调查,“凤鸣网”的收费标准是每名会员每月30元-50元,如果按年交费,则每名会员每年300元-500元,如果会员一次付费700元,则成为终身会员。

  据警方调查,仅2003年3月,邓收取的会员费就高达2万元。一般情况下,他都是先让网民免费浏览,引诱其加入成为“会员”,再通过手机缴费、银行转账等方式收取高额“会费”。

  手机短信已经成为了色情网站牟利的最好通道之一。一位网站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手机一度成为网络色情产业收费最为安全和快捷的热门通道,很多色情网站都与手机SP(内容服务商)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在达成分成比例后,便相互合作,以色情内容为媒介,以网络为平台,通过庞大而快捷的手机短信支付快速牟利,甚至通过与SP和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协议,达到洗钱的最终目的。

  切断短信非法代扣通道

  目前,除了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查封的一些色情网站的链接之外,更多以隐秘方式存在的色情网站仍然继续铤而走险,通过特殊方式“地下生存”。切断色情网站牟利的各个链条,已成为当前网络扫黄的最有效方式。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牟取暴利是色情网站存在的重要目的之一,只有从源头堵住色情网站的收费渠道,才能从根本上彻底铲除色情网站。据他分析,纵观网络色情产业的链条,主要包括内容提供(内容制造)、平台提供(网络空间)和资金支付渠道(短信或银行支付)三大环节。目前公安部铁腕严厉围堵色情产业的网络生存空间,一旦银行和短信支付渠道协同围剿,色情产业的网络化生存将寿终正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评价说:许多色情网站均通过手机短信代扣费用,网络扫黄没有电信部门的参与将难能奏效。

  利剑已出鞘

  在此之前,7月23日,北京市金融部门业已郑重宣布,将配合公安部门对色情网站的银行账号实施金融监管。据悉,针对色情网站收费依靠银行账号支付的方式,北京相关金融机构已开始采取措施切断色情网站牟取非法收入的资金链条,彻底堵住淫秽色情网站牟利的渠道。

  但实际上,电信部门查处短信代扣代缴色情网站费用的相关工作早在银行之前即已全面展开。

  早在今年4月,信息产业部即已开始针对短信市场实施专项监管。当时,信息产业部发布了《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的有关规定》,主要目的就是规范短信监管,打击各种利用手机短信的非法经营行为或利用手机短信的各种网上支付陷阱。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曾明确表示,信息产业部将切实加强对利用手机代收费的信息服务商的管理,电信监管部门将责令移动、联通对与其合作的SP资质逐一认真核查,严格管理。对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移动、联通应立即停止与其合作。对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手机代收费的,电信监管部门要依法严厉查处,移动、联通应立即停止接入,取消号码,切断与淫秽色情网站的收费通道。

  在这次整治活动中,信息产业部要求,在专项行动中经有关部门确认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发现一个,电信监管部门要查处、取缔一个,相关电信运营企业要切断关闭一个。对拒不停止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主机托管和虚拟空间出租的服务商,要依法从重处罚,直至停业整顿或吊销经营许可证。

  但最终效果如何,须视移动、联通结合信产部的要求,对色情网站利用手机短信的代扣代缴行为能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重拳打击。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