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戴尔CEO上任8天到中国督战 称暂不进入家电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2:59

  51岁的凯文·罗林斯掌控着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戴尔。3天前,罗林斯出现在上海,那时距他正式走马上任仅仅8天。

  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罗林斯对所谓“权力”却看得极淡:“戴尔公司流传着一句名言:淡泊名利的人往往会做得更好。对于我来说,尽管头衔改变了,但工作和职责仍旧与以前一样。做CEO并不是我的梦想,我梦想的是做到‘杰出’,在一家被全世界的人所敬仰的公司工作。”

  这应该不是谦辞,实际上,在过去几年,几乎没人相信“二把手”罗林斯能做到CEO。不是质疑他的能力,只是因为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实在太年轻了——他比罗林斯整整小10岁,20年前在大学宿舍里创办了戴尔公司,连罗林斯都承认——“迈克尔·戴尔哪儿也不会去”。

  然而,迈克尔偏偏就在这个月“禅让”了。

  实际上,两人联合掌权已持续好几年,在华尔街,“凯文和迈克尔”早已成为了一个统一的名字。

  大概4年前,迈克尔甚至把他和罗林斯办公室之间的墙壁凿掉换成了玻璃的,而且办公室之间的门从不关闭——很少有人能如此和谐地分享最高权力。

  这对“黄金搭档”又开始将他们的传奇延伸到中国。最近两年,戴尔在中国的攻势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即便这样,罗林斯依旧不满足,登上戴尔CEO宝座仅8天就来到中国“督战”。

  在谈到自己的“野心”时,罗林斯隐晦地表示:“我知道,中国用户是看不上二流货色的……在全球电脑市场,戴尔的份额是18%,我希望戴尔能在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占有率,甚至更高。”

  在中国,18%的市场占有率究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戴尔将超越联想成为霸主。罗林斯的表态是个信号,今后数年,戴尔与联想在中国的竞争会变得更加精彩,也更加残酷。

  我与迈克尔·戴尔是互补关系

  除了盖茨和巴尔默,迈克尔·戴尔与凯文·罗林斯是目前美国企业界另一对备受推崇的“黄金搭档”。而罗林斯向记者说:“我们是一种互补关系。”

  罗林斯这样形容他与迈克尔·戴尔的不同:“迈克尔是个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热衷开发新的产品,充满激情;而我则是在以产品、以客户为核心的基础上,侧重于以人为本的管理,使戴尔发展成为受人敬仰的公司。”

  戴尔公司一直奉行“赢”的文化,追求业绩,并让公司员工“如狼似虎”。而罗林斯正努力让戴尔的管理变得更人性化。

  罗林斯刻意保持低调,“在过去的7年中,迈克尔与我共同领导公司。而今后,我们会继续遵循以往的战略路线,可能会做出一些微调,但总体战略不会改变。”

  “我51岁了,如果说现在就要找接班人的话,迈克尔回来就可以了,他就是现成的接班人!”罗林斯笑言。

  戴尔暂不进入中国家电业

  世界上没有哪家公司比戴尔更擅长打价格战。而这个消息也许会令中国的电子消费商们松口气——这位“电脑霸主”暂时不打算进入中国的家电市场。

  罗林斯对记者表示,尽管戴尔在美国已进军包括电视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涵盖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PDA甚至MP3,但“消费电子目前仍是公司的二级业务重心”。

  “在中国,我们目前关注的仍是戴尔的一级重点业务,即为政府、企业与教育用户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消费电子市场现在还不够大,我们需要观察。”他补充说。

  其实,从罗林斯的话里也能听出戴尔的雄心:“在整个价值8000亿美元的全球IT市场,戴尔的份额还很小。我们需要进入更多的领域去发挥‘戴尔效应’,如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打印机等。”

  3年前,中国大部分电脑企业都很轻视戴尔,认为国际巨头在中国会玩儿不转;如今,他们却被戴尔压得透不过气来。如此看来,中国电子消费商们也许现在就应该做好“应战戴尔”的准备。

  戴尔在中国“不欢迎”中间商

  很多媒体一直在质疑戴尔自诩的“直接经营”模式在中国变了味道,很多产品实际是通过系统集成商销售出去的。趁着这次来华,罗林斯就此问题作出表态。

  “在全球任何市场,我们都是坚持直接模式。我们不希望有任何中间环节。如果多了一道中间环节,我们得到的信息就会不准确,成本也会增加。”

  罗林斯说:“在中国市场,某些领域的客户项目规模很大,而且采购的品牌也不尽相同。用户往往希望通过能够提供全部服务的集成商进行采购。戴尔欢迎能提供增值服务的集成商,但对只重视利润的中间商,我们是不欢迎的。”

  “我们希望这些用户理解直接与戴尔合作,在成本方面将更为有利。”罗林斯最后表示。

  相关新闻:

  罗林斯今日正式接任CEO 戴尔进入罗林斯时代[图]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