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信推出双模小灵通 移动联通再添心头大患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2:53

  7月23日,陈先生兴冲冲来到三横街上的梅州一站式服务厅,这是广东梅州市的一小灵通专卖店。陈先生打算购买一部双模小灵通,此前他从朋友那里听说双小灵通已经现身梅州了。

  营业员的答复令陈先生很失望。“我们的确有两部双模小灵通,不过目前还没有批量进货,无法对外进行销售。”

  双模小灵通是能够支持PHS(小灵通)与GSM或CDMA两种制式的手机,通过热键可以在小灵通网络和GSM或CDMA网络间自由切换。在几天前,有媒体报道双模小灵通将悄然上市,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一个营业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专卖店里询问双模小灵通的人很多。但她不能肯定双模小灵通何时会在梅州市场上销售,“可能还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她说。

  6月初,最大的小灵通设备与技术供应商UT斯达康还对外宣称,只有两部双模小灵通的样机在梅州试用,上海的一些手机评测实验室也在测试过程中。只过了一个月,“样机测试”就开始在多个省市进行了,其中包括广东梅州市。

  “福建省的许多城市也出现了双模小灵通的样机,有的已经开始公开叫卖了。”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但此事并未得到中国电信方面的证实。

  人们起初认为小灵通只能吸引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者,就连移动运营商也是这样想。但随着小灵通用户数量急剧增加,他们不得不认真研究起这个对手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出双模小灵通,无疑会对那些曾经犹豫是否该买一部小灵通的人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能否突破政策

  尽管目前市场上的双模小灵通的只有一种品牌的样机,而且售价约为2000多元,但是市场仍然报以极高热情,虚位以待。

  然而,小灵通能否突破政策坚冰,这不免让业内人士表示担心。争论双方的两种意见针锋相对。

  一种意见认为,根据信息产业部目前的政策规定,没有正式的条文批准同时支持PHS和GSM制式的双模小灵通可以进入市场流通。因此,如果没有信息产业部的入网许可,双模小灵通的命悬一丝。

  也有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小灵通一直被定义为“固话的延伸和补充。”双模小灵通自然也是打着“延伸和补充”的擦边球,因此,双模小灵通手机的牌照问题毋庸考虑。

  据报道,今年年初,UT斯达康曾向信息产业部递交商用的双模小灵通样机,等待着入网许可证申请获得批准。但是,信息产业部的缄默态度却一直保持至今,这也使得市场的期待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因此UT斯达康不得已使出权宜之计,2004年3月,双模小灵通远销越南。来自UT斯达康的消息称,双模小灵通在越南的市场推广成功,也是促使双模小灵通在中国市场试水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信息产业部目前尚未以明确的答案示人。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说:“这件事令监管层左右为难,不表态而静观其变或许是目前最好的办法。”

  “如果身份不存在问题,关键就在于信息产业部是否能够协调好四家电信运营商的关系。”这4家电信运营商分别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是信息产业部态度暧昧的一种诠释。

  与信息产业部台湾截然相反的是,终端厂商已经按捺不住。中国的小灵通生产商包括UT斯达康、金鹏、华为等,他们都已经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6月8日,来自业内的消息称,UT斯达康正与东方通信谈判,准备借助后者的牌照在国内推广自己的双模小灵通手机。此前,东方通信一直为UT斯达康的小灵通手机生产代工。东方通信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东方通信目前确实有一些双模小灵通用于测验。

  金鹏方面表示其已经能够制造出类似的双模小灵通手机。但由于政策限制,这些产品一直未能上市。

  作为小灵通技术坚定的推动者,UT斯达康曾经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只要是对消费者有利的技术,就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去做。

  6月29日,UT斯达康的高级售前工程市詹姆斯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UT斯达康目前正研发WCDMA/PHS和CDMA2000/PHS双模手机,预计样机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推出。

  中国电信打起价格战

  一边还在争论不休,另一边已经在市场上打得头破血流。

  在小灵通业务进行全面推广时,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频频求见政府决策层,痛陈其中利害关系,希冀决策层竭力阻止。

  如今,小灵通的发展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到2004年5月,中国的小灵通用户已经突破了5000万,且增势不减。毫无疑问,小灵通的优秀市场表现已经威胁到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两大移动运营商的利益,移动网络的一部分用户已经被这项收费低廉的业务分流。从1998年初至今,小灵通已经一跃0成为中国第三大电信网络。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某些人士都曾经向记者抱怨,他们受到了来自中国电信的逼迫,这种逼迫已经让两家公司感到沉重的压力了。

  在梅州,中国电信使用了价格战的手段。“这种曾经被中国移动用来对付中国联通的策略,现在被中国电信用来对付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梅州联通一位人士私下向一记者表示。

  事实上,按照《电信网间通话费用结算办法》的有关规定,固定电话用户呼叫移动电话用户时,固话营运商与移动营运商是互不结算的。也就是说,梅州电信用户的增加并不会引起网间结算的收入增加,亦即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并不能从小灵通用户那里得到任何好处。相反,梅州移动和联通却要承担大量主叫费用。

  “这对我们来说太不公平了。”这位来自梅州联通的人士有些愤愤不平。

  在此之前,人们熟悉的是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之间的宿愿。就在梅州,梅州移动和梅州联通在2003年掀起的资费价格战曾经引起了信息产业部的强烈关注。梅州当地一位通讯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梅州移动借助低价优惠的资费套餐,这两年的发展速度很快。记者在梅州市街头看到梅州移动打出广告“梅州移动用户突破80万”。梅州市的人口有400万左右。

  记者要求就此事采访梅州电信,但是梅州电信不愿发表任何评论。

  移动运营商的心头大患

  “现在正是所谓鹬蚌相争,渔人得利。”诺盛电信咨询公司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抢占低端市场曾经是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提高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现在这一策略正被中国电信熟练的用来对付中国移动市场上两个主角。

  一番鏖战下来,2003年各大电信运营商的业绩增长必然因此而放慢步伐。“这两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已经出现了一个危险的信号。”梅州联通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他所说这个信号是指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开始出现了亏损,这种状态显然与中国电信的迅速分食有关。

  今年年初国资委曾经委派工作组到广东省调查手机资费价格战的状况。据说,促使国资委派出工作组的导火索是,手机通讯营业收入下降。

  众所周知,广东是中国移动通讯业务最肥沃的市场,无论是业务收入还是用户数量,都占到两家运营商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移动(0941.HK)和中国联通(0762.HK)——整体收入的1/6左右。

  从7月1日起,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始实施,这个文件主要是为了规范市场竞争,制止如火如荼的价格战。

  本来两家移动运营商之间的争斗就已经够让双方头疼的了,如今双模小灵通还显露了分一杯羹的意图,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更是坐不住了。

  广东移动一位人士愤慨地对媒体说:“中国电信既不能提高他们的APRU值(平均每月每户收益),却直接影响我们的被叫费用。”他的抱怨不是没有道理,因为被叫费用占到了移动业务收入的一半左右,双模小灵通一旦上市,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收入影响显然非常巨大。

  就算手模小灵通暂时不能推出,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而言,小灵通也始终是心头大患。如果任由小灵通做大,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籍此积累了用户和营运经验,未来一旦实施全业务经营,就可迅速嫁接于移动业务之上,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构成极大的威胁。与此同时,在固定电话网络方面,移动运营商显然无法与之抗衡。两方面都受制于人,这样的景象是两家移动运营商最怕看到的。

  “双模小灵通已是箭在弦上,商用肯定是迟早的事情。”某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双模小灵通之争表明,各家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已经演绎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79520] 北京市 网友:PerFectwav 于2004-09-29 13:08 发表评论:

  买“小灵猫“ i Mobile PHS,128M闪存手表和文化衫等你拿!最新一代芯片技术;支持32/64/128Kbps高速无线移动上网,1. 32/64/128/512Kbps速率(视网络和手机支持而定…);目前国内支持64Kbps速率…2. USB接口, 支持热插拔3. 支持Win98/Me/2000/XP OS4. 一年保修换货期; 注册商标;简体中文手册/驱动程序/包装规范精致…(不同于芯片停产,已被淘汰的ML6750等走私水货…)

  从即日起批量购买30套以上小灵猫我们将赠送128M闪存时尚手表; 购买一套我们赠送精美时尚文化衫!!!PHS : 010-8636 3496 Mobile: 139 0110 2695 E-mail: ez_gao@yahoo.com.cn

[75694] 江苏省 网友:移动的好对策 于2004-08-25 14:09 发表评论:

  那有什么乱的啊只要。现移动已采取了一种深圳出的双模无线固话能够强占有线网的固话市场,好象是叫深圳通则网络生产的具体功能如下:采用特制的SIM卡,防止SIM卡被解码后移至手机上使用。 一机两号,该话机设有固定电话接口,使固话话机与移动话机合为一体。 通过设置数据,该话机可根据移动网和固话网的通话资费灵活选择通话网络。出 厂时该机的数据设置为:拨打本地固定电话走固话网络;拨打长途和移动电话走移动网络。用户可根据需要向外公布固话号码或移动号码,不影响呼入电话的接听。 该话机设有来话指示灯、提示音和切换键。当话机正在通话而从另一网络有电话呼入时,来话指示灯闪亮并有提示音,按切换键可灵活选择通话方。 当停电时,全部电话自动切换到固网使用。 当固网电话线路或网络故障时,全部电话自动切换到移动网络使用。 无线收发远离人体,更加环保。除以上特殊功能外,该机还具备普通电话功能:具有来电、去电及未接电话记录查询及回拨、重拨功能;免提功能;时钟、日期显示;可自动加拨IP接入号;现好象已商用,听说用的不错哦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