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CPU > 综述 正文
关键词:

小议“超线程”和“双通道”技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09:38

  时下,随着暑假装机高潮的到来,很多朋友都有选择购买或升级自己电脑的打算,于是乎,从菜鸟到大虾在装机时配置P4超线程和组成双通道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可是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并不是选购了支持P4超线程的CPU就可以实现“超线程”技术,或者购入了两条内存就可以实现双通道!其实,无论是“超线程”还是“双通道”都需要硬件(CPU、主板、芯片组等)和软件(如操作系统、相应软件)相互配合支持才能真正实现。下面对这两种技术原理和实现条件作简单介绍,使大家在购机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真正把钱用到“刀刃上”。

  1.“超线程”技术原理揭示

  “超线程”(Hyperthreading Technology)技术就是通过采用特殊的硬件指令,可以把两个逻辑内核模拟成两个物理芯片,在单处理器中实现线程级的并行计算,同时在相应的软硬件的支持下大幅度的提高运行效能,从而实现在单处理器上模拟双处理器的效能。其实,从实质上说,超线程是一种可以将CPU内部暂时闲置处理资源充分“调动”起来的技术。

  2.“超线程”的实现条件

  * CPU的支持,实现“超线程”的功能必须选购一块支持“HT”技术的处理器。Intel支持这一技术的CPU有Pentium4 3.06、2.4C、2.6C、2.8C、3.0GHz、3.2GHz处理器以及最新上市的Prescott核心的处理器。

  *主板芯片组和主板BIOS的支持

  正式支持“HT”技术的芯片组有Intel的875P、E7205、850E、865PE/G/P、845PE/GE/GV、845G(B-stepping)、845E。其中875P、E7205、865PE/G/P、845PE/GE/GV以及最新推出的915/925芯片组均可直接支持超线程技术的使用,而早前的845E以及850E芯片组,只要升级BIOS就可以解决支持的问题。SiS方面有SiS645DX(B版)、SiS648(B版)、SiS655、SiS658、SiS648FX。VIA方面有P4X400A、P4X600、P4X800。同时,主板的BIOS也必须支持超线程功能。

  *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支持

  目前在微软的操作系统中只有Windows XP及以上的版本才能正式支持“超线程”技术,Windows 98/Me/2000均不支持此项功能。

  一般说来,最大发挥HT技术的运行效能还需要真正支持超线程技术的软件,现实中这样的软件是少之又少的。除了MS Office系列软件和一些视频、图形如Photoshop等专业软件外几乎都不支持HT技术。很多游戏也不支持HT技术。

  3.何谓“双通道”内存技术

  双通道内存技术,就是在主板北桥芯片组里制作两个内存控制器,这两个内存控制器是可以相互独立工作的。在这两个内存通道上,CPU可以分别寻址、读取数据,从而在理论上可以使内存的带宽增加一倍,数据存取速度也相应增加一倍,其带宽一般可以达到128bit。说到这里,聪明的读者想必明白了所谓的“双通道内存技术”其实和内存自身没有关系,它其实是主板芯片组的一种技术。

  4.“双通道”的实现条件

  *既然它是一种主板的技术,当然首先需要主板芯片组的支持才行。从Intel阵营来讲有不少的“兄弟”支持它:i850、i875P、i7205、i865PE、i865G、SiS655、SiS655FX、VIA PT600(P4X600)、VIA PT800(P4X800)、VIA PT880等芯片组都可以实现“双通道”内存技术。而AMD阵营则显得“势单力薄”,只有新近杀入芯片组的NV系列的NForce2、NForce3芯片和刚刚推出的VIA的KT880苦苦支撑局面。

  *既然是双通道,两条内存的选购也是必需的。但是不同的芯片组对内存的规格要求也是不同的,比如Intel阵营要求必须是两条相同容量和类型的内存,而VIA和SiS对内存的要求相对宽松些了。

  *正确安装方法是实现内存“双通道”的关键。许多朋友在安装完双通道,系统BIOS检测并未提示“Dual Channel”即双通道没有实现。其实是安装方法不对头,其安装有讲究:必须将一对内存分别插入DIMM 1、DIMM3或者是DIMM2、DIMM4内存插槽才能真正实现内存的双通道技术。

  小提示:千万不能将两条内存插入DIMM1/DIMM2、DIMM3/DIMM4、DIMM1/DIMM4或者DIMM2/DIMM3,否则就无法实现双通道的效果,甚至造成无法开机。

  相关新闻:

  一“芯”二用 漫谈CPU“超线程技术”

  深入了解双通道内存技术[图]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73450] 台湾省 网友:aha 于2004-08-11 13:09 发表评论:

  请问一下作者如果在系统上安装Windows 2000 & XP 两套作业系统那麽 执行Windows 2000 时是否也可使用 Hyper-Threading功能因为我朋友 匕我多安装一套Windows XP 在电脑上其Windows 2000 可以使用Hyper-Threading功能是因为这肿缘故??

  E-mail : aha@ms3.url.com.tw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