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关键零部短缺 国产百万像素手机面临“难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08:37

  关键零部件短缺再度掣肘,国产百万像素手机上市时间推迟到8月。

  在NEC推出中国第一款百万像素手机之后,诺基亚等迅速跟上。随后,“国产手机谁将第一个推出百万像素手机”就成为业界的最大悬念之一。本报在前两周,也报道了国产百万像素手机将在7月上市一事。

  但记者上周获悉,此前国产百万像素还不能上市,可能要到8月份。据厂商称,“因为还有些工作没有做好”。

  摄像镜头难倒国产品牌

  “不是我们不想早点出百万像素手机,而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7月初,某国内一线品牌厂商的一位负责人称,目前国内厂商能否推出百万像素手机的关键因素取决于能否采购到数码镜头,包括国内前几位的厂商也毫不例外的遇到这些困难。按照该国产手机的风格,只要有“料”,都会早早放风出来,这次对于百万像素手机问题,公司上下表现出来的“低调”,确实反映出它有难言之隐。

  据透露,波导的百万像素手机至少要到年底才有戏。据称,从30万像素摄像头,一下子提升到100万像素,镜头技术的跨越很大,这种技术革新,是国产厂商、包括很多洋巨头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的,现实的解决办法都是采购摄像镜头。因此,目前谁能最早推出百万像素照相手机,实际上是取决于前期的采购情况。100万像素的镜头,目前只有少数几家供应商能做,这些供应商一下子就成了“香饽饽”。

  种种迹象表明,由于关键零部件的短缺,在整个销量上并不输给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巨头的波导、TCL等一线国产品牌,在新的一条起跑线——百万像素摄像手机的出货时间上,虽然呼声十足,但好像迄今没有人看到其百万产品的芳容。在此次百万像素的竞争中,作为国内一线品牌不仅被洋巨头甩开一段距离,而且很有可能将被国产阵营的“小兄弟”超越。

  上游厂商供货吃紧

  从今年上半年以来,国产厂商一直受国际手机核心元器件手机缺货困扰,尤其是受LCD、OLED等供货的影响,致使年初很多新品规划泡汤。当时,业内较为认同的观点是:在国际元器件紧缺的情况下,采购规模巨大、具有生产优势的厂商具有明显优势。今天,在大家都抢着上“百万”等级手机的时候,供应商的摄像镜头出现了短缺。

  “一短缺,供应商的胃口就高了。”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时候,采购规模、原有双方合作时间、双方曾经合作好坏等,就成为供应商给前来采购的手机厂商设置的“门槛”,谁能越过“门槛”,谁就可以先做赢家,“你现在在市场上地位是老几,已经不再重要。”

  据记者掌握到的情况,在8月份,将会出现百万像素摄像手机。据目前诸多媒体报道,谁是第一将会在康佳和深圳桑菲之间产生。康佳力推影像手机,因此在百万像素的手机推出自然是不余遗力;桑菲通信拥有8年的生产经验,是飞利浦手机的全球生产基地。

  相关链接  价格是竞争利器

  目前,最早上市的百万像素摄像手机NEC 830和诺基亚7610,售价都在5000元上下,这个价位让一般消费者都有点望而生畏。

  “如果没有国产品牌的黑马杀出来,洋品牌的高额利润就总是难以打破,因此我们的百万像素手机准备一上来就以突破消费者心理底线的售价销售。”国产手机的一位高层负责人称。而康佳也对外宣布,该公司的百万像素手机T100预计价格为3500元。其实,在国内外品牌的对决中,性价比永远都是国产手机最好的武器。

  尽管国产品牌可以举起价格屠刀,但是如果拔刀太晚,同样会身陷困境。据了解,摩托罗拉、LG、三星等洋手机巨头,都正在加班加点准备推出百万摄像手机,估计在9月份,百万像素手机的上市将形成一个小高潮。如果在10月1日以前,国产品牌还不能拿出百万像素手机来,那之后再推百万像素摄像手机,面临的环境就将非常恶劣。

  国产手机品牌如果能在8月底推出新机,离最早上市的百万像素手机也只晚了两个多月,用价格屠刀可以杀出一条血路来。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