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油通怒割网通电缆 通信内部垄断铁板何时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13:50

  “招呼未打一声,码头不拜一下,就擅闯领地还私自借用竞争对手的电缆地沟,未免欺人太甚。”7月22日和23日,四川石油管理局川南矿区下属通信公司(俗称油通)一气之下,派出数十人先后2次强行割断网通纳溪营业部新安装的电话电缆线,导致四川天驰油气工程建设公司800余职工家中电话顿成哑巴。截至昨日,网通与油通之间的矛盾仍悬而未决,纳溪800余网通用户家中电话仍是哑巴。

  网通“入侵”油通800用户“叛离”

  地处泸州市纳溪城区的天驰公司,与油通一样同系川南矿区下属企业,职工宿舍区一直使用的是油通内部局域网。为解决内部网不能打长途问题,油通公司租用中国电信泸州分公司电缆,用户加一个“8”即可打外线和长话。

  今年6月,网通纳溪区营业部成立后即展开强大攻势争夺市场,依靠费用低等法宝,迅速建立起上千户固话和近千户宽带用户群。10天前,网通工作人员未经油通和川南矿区允许,前往油通势力范围———天驰公司职工宿舍区大搞促销宣传,赢得天驰公司职工欢迎,约近千户居民纷纷“叛离”油通而加盟网通。大约一周前,网通未经业主允许借用油通电缆地沟,为厂区内首批800余用户安装了通信电缆。

  绝地反击油通两割网通电缆

  网通此举立即引起油通及其合作伙伴泸州电信的强烈不满,对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网通退出厂区并自行拆除已安装的通信电缆。网通对此不能接受。

  7月22日上午11时许,油通经集体研究决定,派出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前往天驰公司职工宿舍区,强行将网通新安装的通信电缆割断,导致刚用上直拨电话的天驰公司800余网通用户顿成“哑巴”。当晚12时许,网通派员连夜接通了电缆,恢复了用户通话。不料第二天(23日)中午11时许,油通再次派出数十人,又将电缆割断。此举立即引起天驰公司数百名职工及家属的强烈不满,数百天驰公司职工、家属站在网通一边,异口同声支持网通。

  政府出面如何处置今见分晓

  7月23日下午,纳溪区政府出面协调,主持召集网通、油通和中国电信泸州分公司人员聚会天驰公司现场。协调会上,三方意见难以统一:网通要求立即恢复用户电缆,而油通则要求网通完全退出自己的内部局域网领地,拆除全部已安装的电缆设施。对此,纳溪区政府约法三章:保持目前现状;网通电缆暂不恢复也不拆除;今日区政府再次召集三方,各自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依据,以备政府站在公正立场解决问题。

  网通油通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轩然大波,网通、油通各执一词。网通纳溪营业部负责人蒋凯认为:“市场竞争理应由消费者选择供应商,况且网通的业务与油通内部局域网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冲突。根据我国刑法,蓄意破坏通信设施涉嫌刑事犯罪。”

  油通工程师刘银生则认为:“网通的行为已超出一般意义上的市场竞争,天驰公司职工宿舍区属川南矿区,招呼不打一声便闯进家门口来,油通理当作出反应。”刘强调:“油通并非蓄意破坏通信设施,而是帮助网通拆除未经许可私自占用他人地沟的电缆。实施拆除电缆行动之前,我们曾通知过网通,而网通却口是心非。为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油通只得被迫帮网通拆除电缆。”

  近千用户内部垄断迟早要破

  天驰公司近千网通用户则一致认为:“油通无权干预消费者的选择权,内部垄断网迟早要被打破。”天驰公司办公室主任封树斌以及工会某负责人认为:“从职工利益出发,我们从心底里支持网通参与竞争,以便尽快打破油通内部垄断局面。但网通应事先与天驰公司和矿区打个招呼,单位厂区毕竟不同于其它地方。好比一个陌生人闯进你家来,未经主人同意就在你家中穿墙打洞,可否?网通的做法确有欠妥之处。”

  专家视点

  原泸州市中级法院政研室主任、退休高级法官白联洲认为:此事因民事纠纷引发,应属民法调整,不属刑法调整范围。从民法角度,网通未经业主同意擅自进厂区安装电话,很难说是否违法。而油通一再损坏网通的电缆设施之举,肯定是一种违反民法的行为。

  白联洲认为,刑法的蓄意破坏通信设施罪,应具备三个要素:即主观上必须蓄意破坏,其目的是为了从中获取非法利益,其后果是破坏正常的生产经营。综合以上三大要素看,油通和网通之间,归根到底是两大集团利益之争,油通的目的虽为继续保护垄断利益,但垄断利益并非非法利益,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