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四川通信无线市话成都放号 网通南方秘造大灵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08:28

  6月16日,网通集团四川通信公司无线市话业务(俗称“大灵通”)在成都公开放号。而据记者了解,网通南方各通信公司目前都在大规模建设SCDMA网,其中广西、陕西等地在去年底、今年初就已经放号。

  从6月16日开始放号,不到一周,四川通信的“大灵通”已经发展用户逾千人。据四川通信业务发展部总经理董焰说,大规模的市场推广还没有开始。“我们现在还在调试系统和试运营,如果顺利的话,会从7月中下旬或稍晚一点开始全面推广。”

  SCDMA曾经是一个几乎被市场遗忘的技术。从技术上讲,SCDMA不乏亮点,它建网成本低,占用的1800~1805MHz频率也由无线电管理局专门划拨,不像小灵通因占用3G频率有被清理的危险。

  由于受到固话和GSM的夹击,SCDMA一直被排斥于市场之外,甚至被技术相对落后的PHS后来居上,抢占了市场先机。

  转机出现在2003年。一度引发争议的CDMA450被信产部叫停,而SCDMA则被作为“替补”,用于“村村通”工程。

  从2003年开始,SCDMA市场开始解冻。网通集团南方各通信公司相继和大唐电信旗下的北京信威公司达成总额40亿元的合同,铁通等其他运营商也向信威抛出大单,采购SCDMA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信产部对SCDMA技术的支持本来集中在“村村通”工程,而包括四川通信在内的多家运营商却都首先选择在一、二级城市深耕细作。

  “关键在于SCDMA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得到了信产部的支持。”业内人士认为,就如默许小灵通攻城掠地,也许信产部也会以同样的态度“支持”SCDMA的大举进城之举。

  但隐忧同样存在。“目前SCDMA技术的产业链还不健全,设备上游厂商非常集中,所以终端价格和系统成本都会较高,不利于技术的全面推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于SCDMA的应用服务业务还有待培育。

  据记者了解,SCDMA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大唐手中,目前的终端供应商仅有大唐和普天两家。而在增值业务方面,目前为四川通信提供SP业务的仅有激动网一家。据业内人士称,此外国内尚有数家厂商正开足马力,全线冲刺SCDMA终端产品研发,其中部分产品已经即将下线。

  而据董焰透露,目前一台普通终端的成本都需要700余元,在市场推广期,这个成本基本上是由运营商承担。“市场成熟一点以后,这个价格至少应该降到500元左右。”董焰认为。

  网通在南方SCDMA建网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一项过渡业务的应有投入。

  据董焰介绍说,近一年内,四川通信已经豪掷近2亿元,在四川一、二级城市广建SCDMA基站。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四川通信每月的全部销售收入加起来,也不过数千万元。

  但董焰却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还比较谨慎,一旦市场反应积极,投入还会大量增加。如果顺利的话,预计2-3年内能收回投资。”

  SCDMA与国产3G标准TD-SCDMA同出于大唐旗下,而TD-SCDMA本身就是脱胎于SCDMA,两者具有互通性。

  据董焰介绍说,此次四川通信使用的技术中,不但依托SCDMA进行,而且还使用了数项TD-SCDMA的核心技术,以增强业务水平。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